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封面新闻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形式凸显视频化内容突出民生化

李雪昆
2019年03月05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封面新闻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形式凸显视频化 内容突出民生化

每年的全国两会之于媒体而言,都是各自软硬实力的比拼舞台,虽然技术的发展让媒体的报道手段日渐丰富,但我们发现,今年的媒体报道已不再聚焦于单纯的新技术呈现,而是在技术与内容间找到了较好的平衡点,为更多更好内容的表达找到了适合受众的契合点。这其中,封面新闻推出的专题报道吸引了众多受众的目光,大家也十分期待随着全国两会的深入,其虚拟演播室、AI语音合成等内容产品能够带给媒体更多的新玩法。

融媒体传播技术的不断升级无疑为媒体制作创意性的高科技新产品提供了保障。从封面新闻开辟的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题中可以看到,着力视听产品,着重给受众带去最直观的视听感受,成为其专题较为直观的感受。

点击进入封面新闻的《2019部长发声》板块,不但可以看到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的视频报道,同时,其亮点在于把走进“部长通道”的委员现场回应剪辑成了30秒左右的短视频,并配发简短文字,将观点进行梳理编辑,经过内容再加工后,制作了一批短视频新闻产品,便于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内容传播。

人人都有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封面新闻《拍客》频道推出《封面看两会》板块,我们看到其推出了较为新颖的《我的两会Vlog》,由封面记者带受众领略采访路上的画面,带领受众通过视频出现在委员通道最前排,感受全国两会的热度。虽然视频拍摄并不专业,边走边拍的画面时而会出现晃动,但是,正是这种“不专业”带给了很多受众亲近感,仿佛有一种和家人、朋友视频通话的感觉,也正因此,这种来自身边的真实感收获了受众的好评。

同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封面新闻“青蕉拍客”还以“致敬追梦人”为主题,诚邀全球拍客用Vlog的形式拍下身边的追梦故事。为了吸引更多受众参与,封面新闻还强调:“所有作品一经采用,即有100元至10000元现金奖励。同时,征集内容将有机会被剪辑成宣传片,拟于2019年国庆节期间,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全网播出。”让受众的参与多了很多期待。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沉浸式技术,在新闻特别是视频新闻上的场景应用上往往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过去几年,封面新闻对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景图片等内容应用也进行了广泛探索。此次全国两会,封面新闻首次呈现了MR视频+虚拟直播间的虚拟实景新闻应用。作为封面新闻在全国两会的融媒产品,我们看到,在《两会特别报道》板块,虚拟实景系列报道之一《走进四川超级工程》,关注了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雪域天路,而不能前往实地的受众也不用着急,虚拟实景报道可以让受众不出家门,通过手机实景就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雪域天路”的壮美景象。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收入分配、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都等待着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虚拟实景系列报道也将随着全国两会的深入用融媒体的形式讲好四川故事,传递两会好声音。

当然,5G的应用也在封面新闻2019全国两会报道的策划之中,可以看到,封面新闻将5G新技术创新应用于直播间信息传输、画面质量等各生产环节,推出了一系列高端访谈节目。打开手机,受众便能置身北京两会现场,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

“Hello,全国两会看封面,我是封面新闻的记者Django……”Django是谁?它是封面新闻两会报道的虚拟主持人。在《动话两会》板块,虚拟主持人也将对话代表委员,其以视频动画为基础,以绘画卡通人物或以3D虚拟人物为主线有趣地讲述视频内容,加入多种视频动画表现形式为辅助背景,用一种多维度的动画视角对内容进行展现,让代表委员的动画形象实现了“自己发声”。

作为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封面新闻特色产品,今年也依然少不了《主播有画说》。在全国两会上,《主播有画说》的系列精品产品,以虚拟主播+手绘动漫+人工智能语音合成+现场视频素材的方式,每天为受众呈现着别样的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内容,也成为颇具特色的封面新闻内容样板。

此外,在专题中我们还发现,关注医疗卫生、近视眼防控、边远山区网络信号覆盖等小切口的民生内容占据了其专题的主要版面,体现了封面新闻从小处着眼的民生态度,而这样的报道切入,也值得更多媒体同行借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