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产剧如何走出困境 高扬正能量才是头部剧基石

梅冬妮
2019年03月06日08:1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扬正能量才是头部剧基石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剧照

  头部剧稀缺,八成剧作成为“炮灰”;集数“注水”,“粉圈”文化干扰影视制作。

  3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多位影视行业资深从业者在探讨中直面2018年中国电视剧发展存在的种种弊端,也为2019年即将大量涌现的现实题材剧目开出良方。

  2018年成剧荒“小年”,开春热剧预示新走向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现象级”头部剧作?普通的观众可能很难作答。而两部2019年初才完结的口碑剧作《大江大河》以及《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尽管在全年的舆论角逐中拔得头筹,但从收视率体现来看,两部剧也仅占到1.38%的收视份额。

  在制播年会上,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用一组数据更直观地说明了这一现象:各大卫视普遍缺乏单频道收视高于2%的顶尖剧目,收视率在1%—2%之间的优势剧目有30部次,仅占全年播出剧目的4.7%。而更多的卫视播出作品,平均收视率不足0.5%,占到全年播出剧目的八成。对比2017年曾经引发全民热议、收视份额突破10%的《人民的名义》,2018年被称作“剧荒小年”也并不为过。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能够批量孕育出爆款的套路——“大卡司、大IP、大投资”加持的流量套餐,在中国电视剧2018年度市场上集体哑火。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指出,曾经过度热捧头部资源的电视剧制作行业,完全可以在新一年及时调转船头。大量中低成本的创作题材,如新家庭剧、情景喜剧和青春剧,目前还有待充分挖掘。从目前在2019年开春纷纷上档的几部热剧来看,具备新家庭剧气质的《都挺好》,青春结合创业奋斗的《逆流而上的你》,也充分预示了中国电视剧制作在新一年的发展走向。

  “注水”成国产剧最大“杀手”

  国产剧如何走出创作困境,寻求突破?王磊卿表示,首先是必须面对已暴露出诸多问题的电视剧评价体系。“对一部电视剧的客观评价,时时被喧嚣干扰,‘粉圈狂欢’已成为了影视行业的隐形干扰源。”

  王磊卿指出,真正健康的影视评论体系,必定顺应理性评价、善意批评、尊重作品、尊重艺人的前提,务求专业、客观、具有正向的引导性,还应丰富各类评价榜单的维度,增加评价体系的细则类目。他也同时呼吁,传统的影视评论也要改变曲高和寡的套路化生涩语言,做到“接地气,说人话”。

  此外,电视剧制作大量“注水”也成为了其自断生路的元凶。“一部有好创意和好人物关系的剧,却因为注水的剧情被拖了后腿。一部拥有好起点和想象空间的作品,往往被绵软的后续剧情拉低分数。还有一些剧目,开篇于精彩的创业故事和人物,却被套路的恋爱线和错乱的时间线影响了整体成色。”

  不过,就郑维东提供的一组数据来看,2018年通过审批的平均集数是42集,同比2017年减少了1集,比2016年更减少了3集。郑维东还透露,目前正在报批的作品,大多都主动减少了集数。看来,为国产剧“提纯”“提精”,已成为从业者们主动遵循的创作原则。

  拒绝内容粗糙“面子工程”

  近年来持续升温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在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迎来井喷,也涌现了不少兼具口碑和热度的佳作。《大江大河》《归去来》《创业时代》《美好生活》等作品,不仅入选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荐剧目”,也兼具话题热度,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王磊卿预测,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相继到来,也将为现实题材剧提供更多创作素材。他提醒说,如今现实题材剧作在创作上也应该全面升级,不再是内容粗糙的应景之作,更不止于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而应该成为体现电视剧最高综合创作实力的精品之作,力争打造全人群传播效应和全社会话题热度的口碑之作。

  从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在1958年直播亮相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起,中国电视剧行业在2018年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程。王磊卿认为,回顾中国电视剧发展60年,其间虽有迂回反复,但不乏历经时光历久弥新的佳作经典。这些经典的诞生,得益于国产剧创作中注重守正、求真等基因。“无论是《亮剑》中的铁血豪情,《金婚》中的忠贞爱情,还是《悬崖》中的革命信仰,至今仍感染着大批观众。任何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作品,都高扬着正能量的精神,守正基因也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基石。”

  王磊卿认为,在大批现实题材作品涌现的当下,对于求真基因的继承更为重要。目前,国产剧创作中,不乏打着“励志”幌子,披着“奋斗”外衣,做着“悬浮”迷梦的伪现实之作。但同时也涌现出《大江大河》《鸡毛飞上天》《欢乐颂》《我的前半生》等时代背景截然不同的优质现实主义作品。“这些作品中无不体现创作者对社会的真观察,对生活的真体验,对人生的真感悟,和对价值的新发现。”

  目前,唯大牌论、唯颜值论、唯流量论的狭隘选剧标准,正在被各大制作团队和播出平台逐渐舍弃。“在新一年的电视剧市场,少一些惹是生非的‘戏精’,多一些用生命去演戏的‘戏骨’,让观众真正为剧作的实力和品质买单,才能重新定义国产剧作的将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