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版《一问一世界》首发 杨澜:继续做勇敢的"提问者"

范燕莹
2019年03月06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版《一问一世界》首发,媒体人杨澜与读者约定——继续做一个勇敢的“提问者”

新版《一问一世界》发布会现场。

2011年,资深媒体人杨澜联合作家朱冰推出《一问一世界》一书,广受读者喜欢;时隔8年后,百万册升级版《一问一世界》正式与大家见面。3月2日晚,随着现场500多名读者的掌声响起,杨澜携新版《一问一世界》,与主持人水均益、陈鲁豫、陈伟鸿三位好友细述入行30年来的成长与体会,畅聊中国电视黄金30年,约定继续做一个勇敢的“提问者”,砥砺前行,共创传媒新时代。

百万升级版作为入行30年纪念

《一问一世界》一书是杨澜入行多年的积累精华,它从杨澜一万多个发问的问题中提炼而出,涵盖了国际政治、商业、文化、体育、艺术等各个领域,采访对象包括老布什、基辛格、克林顿、李光耀等上千位名人,全面立体展现一个真实的杨澜和她眼中的世界。

2019年恰逢杨澜入行30周年,此次推出的《一问一世界》百万册升级版,也是其作为入行30年的纪念。为何要再推新版?新版与原版有何不同?水均益和许多读者一样好奇。看完新书,这些问题在水均益心中有了答案,也着实把他吓了一跳。“因为我发现她的思想、她的顾虑和她对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职业的所思、所想、所忧,完全和我一样。”

新版《一问一世界》由阳光媒体集团与果麦文化传媒公司共同策划,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其中新增了从未发表过的4万字内容。《杨澜访谈录》节目组做了一个统计,差不多每做一次采访,杨澜要看10万到20万字的资料,所以采访1000个人物,现在回想起来差不多有1.6亿字的阅读量。有人问杨澜,为什么要读那么多书?杨澜说,其实读完一本书也不见得能产生一个好的问题,它充其量只能让我避免问一个愚蠢的问题而已,但是这就是它的价值。

“提问”这门“手艺”永远都在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近日,全球首位AI合成女主播的出现,让人工智能对于传媒行业的影响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对此,杨澜说,“提问”是一项很难被替代的工作。“一个机器人很容易学会一万种问题回答的方式,但是它很难问出10个具有连续性的问题,所以我有一点小小的幸存感,也许流浪地球的时候我还有作用,遇到外星人时我也可以问它问题。”杨澜半开玩笑地说。

杨澜认为,在互联网传播的今天,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表达和提问,似乎很喧嚣、碎片化,人们对于世界的好奇,对于深度交流的渴望,其实依然是存在的。“我甚至认为,互联网给了我们这些媒体内容提供者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机会。”杨澜说。

水均益同样认为,尽管身处的外部传播环境一直在变,但好的内容依然是大家都需要的。“访问、提问、采访,这是作为一个记者这么多年来坚持的,我很享受,我也很喜欢,而且我也觉得我能干好这个事,还会继续像手艺人一样操作下去。”

杨澜自称是一个“以提问为生的人”,未来依然会坚守“提问”这门“手艺”,并享受提问的过程。新的一年,她所在的团队将推出《杨澜访谈录》网络版,名字暂定为《杨澜访谈录——驭风者》。谈到这一访谈节目的命名,杨澜的想法是:“在风浪不定的时代,哪些人在变化当中驾驭着变化,我觉得就很有意思,但是我想以这种变革时代的驾驭,或者是适应它的改变作为一个主题来做人物的选择。”另外,她透露,《探寻人工智能》第二季已经完成前期90%的制作,很快就会跟大家见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