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米读小说主打免费阅读火了 付费阅读规矩破了?

卢扬 穆慕
2019年03月07日06: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米读小说火了 付费阅读规矩破了?

  北京时间3月6日,趣头条对外披露了四季度财报,其中首次提到了于2018年5月正式上线的网络文学产品“米读小说”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米读小说平均日活突破500万,排名网文阅读行业第三,日人均使用时长150分钟。然而在付费阅读意识终于成功建立的当下,以“免费阅读+广告”的方式攻城略地的米读小说,也因此遭到了一定的质疑。

  米读小说上线以来主打的便是免费阅读,并在7个月内迅速累计起500万日活用户,成长速度丝毫不亚于抓住下沉市场用户的趣头条本身。趣头条CFO王静波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在网文这个领域发现颠覆的方法是免费。”而在免费阅读App中与之并存的便是广告,2000字左右的阅读量在米读App中意味着将要翻阅4个左右的广告才能完成阅读,但在“免费阅读”的驱动之下,米读小说的用户量仍处于不断上涨的趋势。

  随着目前移动支付环境的愈发成熟,在付费阅读模式逐渐建立的当下,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阅读板块中,盗版横行、作者无法获得相应稿费等不良现象已经有所缓解,向用户直接收取费用也成为了行业内较为认可的做法,这也导致了米读小说这种“免费阅读+广告”的做法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业内人士表示,老牌网文平台以时间的代价逐渐培养了用户的付费意识,而“米读们”的做法却从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刚刚建立起来的阅读规则,这对内容消费来说也是一种倒退。

  但与此同时,面对互联网用户需求大不相同的现状,资深出版人张金表示,无论是内容付费还是“免费阅读+广告”,这两种模式从目前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是可以并行存在的,因为数字阅读行业规则的建立尚处于摸索期,平台有责任针对不同需求的读者提供不同的服务。究其根本,阅读是否付费是由读者选择,而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也会考虑书籍本身的性质,如果内容本身便是资讯类图书,例如严肃文学、哲学类图书等,很多用户会自发的选择付费进行阅读。但如果仅仅是兴趣类的阅读,用户选择“免费阅读+广告”也未尝不可。

  “这两种模式都需要做到对作者本身负责,如果平台决定使用‘免费阅读+广告’的方式进行营销,那么则需要与读者建立起相应的稿费付诸体系。前向收费是直接向用户收取,后项收费则是向广告商收取后再分发到作者身上。”张金强调,作者才是内容的产出者,只有作者的权益被保障,平台的内容才能源源不断地流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