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融媒直播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

2019年03月07日07: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日报融媒直播,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

  一次横跨2000多公里的连线,一场覆盖100多个镇街的直播。前日下午,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街坊两会学堂”融媒直播了北京中央党校辛鸣教授和广州多个社区街坊连线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现场。这种跨越千里、上通下达的全新融媒体学习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引起强烈反响。该“学堂”在线下也在线上,“学员”多而分布广,它通过北京、广州两地多点连线,将两会声音及时传达到社区街坊百姓;同时组织权威专家资源,让大教授、老街坊一起互动学习,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街坊两会学堂”融媒直播提供了一个鲜活案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全新探索。

  融媒“学堂”,生动展现了“融”的魅力。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这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必要路径。“街坊两会学堂”融媒直播整合前方采访团队演播室、社区记者、“微社区e家通”等传播资源,借助“融媒体指挥系统”这一先进技术发挥好实时监控、实时指挥、多点调度功能。同时,内容产品实现统一策划、集中生产、多端传播,打通“报网端微屏”,以立体讲述、多种呈现,覆盖更广泛的群体,让主流声音传得更远、叫得更响。融媒“学堂”传播力强、覆盖面广,正是凭借媒体融合的力量,正得益于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探索。

  融媒“学堂”,切实达到了“深”的效果。向基层拓展、向群众靠近。在融媒“学堂”,来自北京的两会声音、专家解读直达一线,街坊们认真听讲、分享感悟,就关心的问题与专家互动交流……融媒“学堂”,说到底是一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的新闻信息服务。不同于以往的传播形式,它离用户更近,互动性更足,体验感更强——不是单向的“我说你听”,而是多方联动;读者是观众更是“主角”,在街道社区也在现场、在“学堂”之中。融媒“学堂”充分发挥深入广州大街小巷的优势,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融媒“学堂”,体现创新意识,彰显媒体担当。一次直播,只是一次尝试、一个切片。但透过它,能看到求新求变的创新意识,能看到媒体的责任担当。从“千年花城19看”大型系列报道、“花城抖起来”短视频大赛到“街坊两会学堂”,广州日报不断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在内容上,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牢牢把握舆论工作主动权和主导权,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一次传播,上接“天线”,下贴地气;一家党媒,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将持续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助力提升党媒核心功能,为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发挥更大作用。(夏振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