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淀创新党建宣传 "党小生"表情包为党建宣传打Call

王斌
2019年03月08日06: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小生”表情包为党建宣传打Call

  青衣灰帽、书生气息。3月7日,海淀区海淀镇党建形象代言人“党小生”表情包正式上线。“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你打call”等时下流行语都融入到表情包中。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海淀镇党委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开展党建宣传的新尝试。让党建融入日常生活,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还兼具实用性。这样一来,就使党建工作变得有温度、接地气,进一步提高党建文化在党员中的影响力。

  流行用语收入“党小生”表情包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社会结构、社交方式,网络化生活已成常态。海淀镇党委借助“动漫化”这一新媒体传播元素,自主创作出党建形象代言人——“党小生”。北青报记者看到,“党小生”身着青衣,头戴灰帽,左手拿着一把折扇,一副古人装扮,却又颇具书生气息。折扇上写有“党小生 带您走进海淀镇党建大家庭”几个字。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海淀镇党委创作出“党小生”表情包,让这个有着历史厚重感的卡通人物一下子活跃起来,充满现代感。在这些表情包里,“党小生”时而举起双臂,伴随着身体的左右摇摆,高高挥舞荧光棒,“为你打call”;时而挽起宽宽的袖口,握紧拳头,表情严肃地说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还有时候盘腿坐在书桌前,双手捧着一本红皮书,聚精会神地“学习党章”。生动的漫画形象、简单的语言、趣味的手绘图画,使人耳目一新。

  24个表情包还同时包含了工作生活中的常用语,包括你好、辛苦了、请查收、再见、晚安等。海淀镇党委书记苏建华说,海量的微信用户基数,契合时代潮流的动画表情,让“党小生”微信表情包一诞生,就具有了良好的推广使用基础。而在为用户带来更多实用和乐趣的同时,也使党建工作贯穿生活的方方面面。

  研发文创 让党建有温度、接地气

  除了表情包,海淀镇党委还推出了“党小生”系列文创产品。包括党建知识书签、冰箱便利贴、小秘书日历记事本、非公党建服务手册等,使“党建宣传润物无声”。

  北青报记者看到,党建知识书签一套共有24枚,与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相结合。书签正面是节气名称,同时还有与节气相关的手绘图画。比如,柳枝萌发出了嫩芽,桃树上点缀着粉红色的花骨朵,含苞待放,远处的青山也染上了点点青翠,这幅图画出现在第一个节气“立春”的书签上。翻到背面,一眼就能看到“党小生”卡通人物形象,背景是一片硕大的柳叶,沿着叶片的脉络,出现了一条红色跑道,由远及近。“党小生”挥舞着汗水,从“十八大”跑来,正在“十九大”上冲刺,奔向“新时代”。手绘图画的下面列出了“应知应会小知识”,24枚书签总共梳理了46条,涉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大发展理念、四个意识、党员的八项义务、网络群众路线等。

  在冰箱便利贴上,“党小生”依然身着青衣灰帽,站在不同场景里,“介绍”着新发展理念、复兴中国梦等概念。“让党建融入日常生活,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还兼顾实用性。这样一来,就使党建工作变得有温度、接地气,进一步提高党建文化在党员中的影响力。”苏建华介绍。今后,海淀镇还将利用“党小生”卡通形象,制作迷你公交卡,进一步助力党建工作开展和党建知识宣传。

  对话

  让基层党建宣传搭上新媒体快车

  对话人:海淀镇党委副书记 裴利杰

  北青报:什么原因让镇党委产生了创作“党小生”党建形象代言人的想法?

  裴利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海淀镇党委作为基层党委,管理31个党支部,如果只靠传统工作模式开展党建工作,效果会打折扣,因此需要有所创新和突破。随着移动互联网与工作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我们萌发了一个想法:打造动漫化的党建形象代言人,于是就有了“党小生”。

  在形象设计上,“党小生”体现出了海淀镇的地域特色。海淀镇毗邻颐和园、玉泉山,曾是三山五园的发源地,发展历史悠久。因此“党小生”穿着古人服装,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但他既严肃又不失活泼,放入到不同情境中时,又活泼可爱。我们希望借助“党小生”的卡通形象,把党建工作贯穿下去。

  北青报:“党小生”表情包已经正式上线了,您认为这项新尝试能产生什么效果?

  裴利杰:“党小生”表情包从构思到正式推出,历时近三个月时间。现如今,微信是传播能力最广的自媒体,我们创作出表情包,就是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让“党小生”随时随地发声,传递党建理念。我们最初设计了35个表情包,最终筛选出24个,涵盖流行语言和日常用语,全部是高频词。在表情包里,“党小生”既展现出了严肃的一面,又有活泼的一面,让党建鲜活了起来。

  面向青年党员群体,我们正在设计第二版“党小生”表情包,使用的语言更加活泼,贴近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如“看好你哟”“算我一个”等。同时,我们希望不仅是党员下载使用,当他们发送到家人群、朋友群里,其他群众也能觉得表情包设计得有意思,就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播了。

  北青报:为了让党建宣传搭上新媒体快车,镇党委还做了哪些尝试?

  裴利杰:除了“党小生”表情包,我们还将其运用到理论知识解读和学习上来。比如,在海淀镇官方微信公众号“海淀镇相随”里,“党小生”就多次出现,以图解的方式解读最新政策及会议精神。比如,《党小生带您读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小生带您学习海淀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有了“党小生”的加入,党建学习不再枯燥,重点也更加鲜明。可以说,生动形象的手绘漫画,可亲可爱的文字解读,让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党建知识的宣传犹如润物无声、深入人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