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拦部姐"变"提问姐" 赵倩:两会好声音传递更通畅

李婧璇 袁舒婕
2019年03月08日11: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拦部姐”变“提问姐”,她感受着通道背后的变化——赵倩:两会好声音传递更通畅

赵倩

今年是《成都商报》赵倩在记者岗位的第16年,也是她作为两会记者的第12年。3月7日,赵倩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

说起赵倩,不一定有很多人知道。但是说起“拦部姐”,对于参与两会报道的记者,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称号。

2013年3月8日,赵倩因在人民大会堂那条百余米的“部长通道”上拦下了十几位部长而走红网络,并被戏称为“拦部姐”。

多年前,“部长通道”还仅存在于跑会经验丰富的记者口中。“他们发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是最容易和部长们擦肩而过的地方。于是,这里便成了记者们等待部长集中亮相的大本营。”赵倩回忆。

“2013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百余米红毯通道处设置了‘临时发布会台’,搭建了方便摄影记者拍照的阶梯台。2017年,‘部长通道’更方便了,记者扫描旁边牌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向部长提问。”对于这些年来“部长通道”上的变化,赵倩娓娓道来。

如今在这条熟悉的“部长通道”上,赵倩没有再像曾经那样“生拉硬拽加卖萌”地拦部长,跟很多两会记者一样,她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问题,争取提问机会。赵倩说:“现在,我这个‘拦部姐’下岗啦!不管是对我还是对‘部长通道’来说,不再需要拦部长了,让部长们主动而自信地回应各种社会问题,这就是一种进步。”

在赵倩看来,今年“部长通道”上,网约车、打假、农村人居环境等大家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都得到了直接明确的回应。

“如果有一天,不需要记者拦部长了,那我就可以轻松地准备好问题,尽情提问了。”赵倩多年前的一句玩笑话,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逐步推进和完善,成为现实。

去年全国两会上,赵倩共获得4次提问机会,从“农村最后一公里”到“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从“地方立法权”到“棚改房”。尤其是“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提问,被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点评“研究得很深很透,也很广泛”。

3月7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赵倩又提出了关于“地方财政如何过紧日子”的问题。

“提出一个高质量的问题并获得认可,再得到一个有价值的答案,会让记者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赵倩坦陈,曾经“拦部”,也是希望获得一个公众关心并且具有足够信息含量的答案,“这是作为记者职业本身的一份基本职责”。

“我现在从‘拦部姐’,变成了‘提问姐’。”赵倩认为,自己的这种变化,也许正体现着“部长通道”上的那些进步,“部长通道”从无到有,记者与部长的互动越来越便捷,这些进步背后所呈现的精神力量始终都在,“记者们身负使命,积极追问,部长们不回避、不推诿,面对热点问题,回应公众关切。正是这种力量,让两会好声音的传递更加通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