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外网全国两会报道:"圈粉带量"7天浏览量过亿

海外网 李连环 朱惠悦 姚凯红 刘 强
2019年03月09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圈粉带量” 7天浏览量过亿(融媒视点)

  海外网与腾讯新闻共同推出“全球@中国两会”栏目

  百度全量干预《三八妇女节:盘点2019两会上的女性代表委员》

  《三八妇女节:盘点2019两会上的女性代表委员》百度后台统计截图

  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海外网与腾讯、今日头条、百度、抖音等平台深度合作,搭建多形式、多语种、多渠道全媒体传播矩阵。截至7日,海外网在各平台共发布两会稿件1182篇,累计浏览量超过1亿次。被业界称为“流量巨兽”的海外网,又一次在新闻网站多平台“圈粉带量”。

  共享双赢 同行点赞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的大背景下,2019年两会新闻报道成为各大媒体融合成果“竞技场”。用户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海外网强势出击,创新两会报道形式。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海外网入驻今日头条短短两年多,迅猛的发展速度让人印象深刻,从海外看中国的报道角度很受用户青睐。”

  本次两会报道,除了全球快讯、深度解读,海外网与今日头条在今年两会报道上的合作也更进一步,打造“习近平的两会时间”栏目,提供最新两会资讯,更从外媒视角解读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实现“1+1>2”的效果。

  《外媒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在头条平台发布后,1小时内各平台推送量超过百万,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今日头条网友“@西施的诗102”说,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赢得世界点赞,中国在保护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上表现出战略决心和立法决心,将造福子孙后代。

  徐一龙说,合作传播可谓是双赢。一方面,依托海外网时效性、权威性,今日头条的内容品质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可以发挥渠道、技术特点,向更多受众传播正能量,共同讲好中国两会故事。

  网友留言 互动频繁

  “打开手机,到处都有来源是海外网的两会资讯。”网友“@Fenny”在海外网头条号上留言。

  3月8日,海外网抓准关键时间节点,发布一组《三八妇女节:盘点2019两会上的女性代表委员》图集,捕捉了多位女性代表委员在本次两会上的靓影——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张常宁,全国政协委员陈冯富珍、海霞、张凯丽、吴碧霞……格外吸睛。组图一经发布,即刻获得百度平台“全量干预(推送给所有用户的推荐机制)”,手机百度用户打开百度浏览器就能看见这篇文章。

  阅读量数小时剧增至227万,数千位网友点赞分享收藏。“百度网友cf51d83”评论:“巾帼不让须眉!节日快乐!希望各位代表献良策、议好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网友“杰杰向上88” 称赞:“真心点赞,自信独立的女性充满魅力。”网友“七斤五”则由衷感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海外网类似的“爆款”每天都在各大新闻资讯平台上演。“流量巨兽”一直以来是海外网在新闻业内人士口中的代名词。这个称号最早出现于腾讯新闻2017年发布的平台分析《“千万+”阅读量是怎么来的》一文,“海外网不仅是周榜霸主,在整体阅读量方面俨然成为‘流量巨兽’……与腾讯新闻对接5个月以来,总阅读量突破10.5亿,跃居成为第一大号。”

  靶向传播 讲好故事

  多语种编译、全方位解读,海外网与腾讯新闻共同推出“全球@中国两会”栏目,编译集纳海外媒体及外国网友对中国两会反响,以新鲜的海外视角回应海外网友关切。

  “身在国外的华侨华人对两会有哪些期待?外国的媒体和民众怎么看待两会?”腾讯新闻主编张克侠表示:“很多腾讯网友想听到来自海外的声音,和海外网的合作完美满足了网友的需求。”

  3月3日,海外网发布编译稿件《郭卫民驳斥抹黑“一带一路”言论 外媒列事实支持中方》,覆盖用户超200万。腾讯网友“生命的雅致”评论表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最有发言权。”网友“周公解梦”评论称,“理念决定言行,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公布,海外网第一时间编译外媒报道,《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仍将是世界最强劲GDP增长之一》发布仅一小时,用户覆盖量超100万。网友“肖永乐”评论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中国发展前景美好,令国人自信,让世界惊赞,必然的!”

  “除了把海外新闻提供国内用户外,腾讯新闻还有大量海外用户,我们将对内容做精细分发,把中国声音传向海外,与海外网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张克侠说。

  3月5日,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海外网精心策划多语种图解专题,摘取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外内容,翻译成韩、日、英、俄、法5种语言,制作出12张趣味图表,同步发送至各商业门户及海外社交平台。3月8日,王毅外长记者会进行时,海外网截取外长精彩发言,制作多语种字幕视频《王毅外长记者会超燃瞬间来了!6种语言还原现场》,实时向海内外用户推送。视频中,与中美相关的话题配英文字幕,与日本有关的话题配上日文字幕,十分生动有趣。网友@Ferne在视频下方留言:“looking forward to a greater China and a more peaceful world”(期待中国强大,世界和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