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热度排第一评分却不及格 《黄金瞳》掀起粉黑大战

龚卫锋
2019年03月09日08: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瞳》掀起粉黑大战

  《黄金瞳》剧照

  特写镜头多

  张艺兴

  《黄金瞳》终于开播了。这部由张艺兴领衔的大男主爽剧,讲述典当行小职员庄睿,在一次意外后,眼睛具备了X光般的功能,能慧眼识珠,看透陶瓷、青铜器、玉器的本质,他的生活随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部剧的幕后主创团队相当强悍:导演是林楠,总监制是铁佛,总策划是南派三叔,总制片人是白一骢、李莅樱,总编剧是张鸢盎。

  毫无意外的是,这部剧再次出现了豆瓣评分两极分化的极端现象,粉黑大战一触即发。打“一星”和“五星”的观众各自都有什么理由?为什么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豆瓣评分不及格的剧就一定烂到尘埃里吗?本周,在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正午阳光的侯鸿亮以及慈文传媒的马中骏,面对如今的电视剧生态,各自有一段表述,他们的不同态度,不仅反映了当下电视剧制播、评价机制的转变,也间接解释了《黄金瞳》在口碑上的遭遇。

  【为啥打差评?】

  改编被诟病

  演技遭吐槽

  除去部分黑粉刷分,许多人给《黄金瞳》打低分主要是不满剧版的改编以及演员的演技。

  在角色设置上,《黄金瞳》引起了众多原著党不满:书中的男二是孔武有力、有点小聪明的刘川,剧版的男二皇甫云遇事总是一惊一乍,老是给男主添乱;女主角秦萱冰的短发造型也与原著设定中的“黑长直”相去甚远,还出身于不法集团。

  剧中还存在各种情节bug,如典当行发生劫案,但店里居然没装监控,警方破案全靠猜;劫匪在市中心驾车抢人,警方居然不懂用天网抓人。对鉴宝有一定了解的观众还吐槽,剧中角色的行为不符合行规:“别人买古董时插嘴说是假货,便是破了规矩,要全额负责,亏男主还在典当行干了一年。”

  主演张艺兴不但戏份吃重,还负责带动剧版的流量。可惜,在许多观众看来,他的表演流于表面,甚至让人感到尴尬,台词方面的短板更是暴露无遗。配角也有过于强调功能性之嫌,这也造成了一些配角的行动逻辑显得一根筋,特别随意。

  【为啥给高分?】

  粉丝大满足

  制作有诚意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黄金瞳》的全网实时热度排名第一,粉丝对该剧的追捧可见一斑。

  该剧的制作充分调动了“粉丝滤镜”,在情节设置上,粉丝想要看到的张艺兴基本都呈现了出来。全剧开场的典当行抢劫戏码,使用了大量慢镜头,给足了张艺兴的特写。该剧的片头更是彻彻底底的张艺兴MV,呈现了各种场景中的张艺兴,卖萌的、沉思的、深情凝望的……除了张艺兴,找不到其他演员。

  必须承认,《黄金瞳》在制作上很下工本。剧组在北京怀柔1:1搭起一座“潘家园旧货市场”,就连牌匾、电线都做到了精细复制。剧组还辗转北京,云南瑞丽、腾冲,银川以及乌克兰拍外景,展现出沙漠、戈壁、雪山等绮丽风光。

  在视觉呈现上,《黄金瞳》的特效颇为炫目。在张艺兴获得“黄金瞳”后,三河刘葫芦的“去黑还红”、高仿元青花的炮制场景、宋瓷的“真假拼装”和唐伯虎画作装裱中的“仿真混装”悉数登场,特效呈现非常精细。剧中对古董知识、传统文化常识也有普及,比如,在买卖三河刘葫芦场景中,剧中角色顺带介绍了古代玩蝈蝈的方法,在买卖唐伯虎画作时,角色也介绍了古代装裱书画的工艺。

  【内行看门道】

  分众是大势

  别干扰创作

  同一部剧口碑两极的情况如今越来越多。可以看出,许多给《黄金瞳》打差评的观众是以品质剧的基本评价标尺来评价该剧,这部分观众在剧情、表演、台词、表演上都有更高的要求。

  但类型剧也有其存在空间。慈文传媒总裁马中骏就认为应该正视电视剧的分众制播:“未来的分众化趋向会越来越明显,这种分众化和BAT三家以及芒果等视频平台越来越加强自制、定制有关系。互联网一定要选择具备平台属性的类型剧,使其品牌越来越风格化来抓住用户,所以剧集不可能越来越融合,这也是世界剧集发展的潮流。”

  同时,适合分众传播的类型剧同样有走向大众的可能,做好了就能突破圈层,比如《琅琊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制作人侯鸿亮说:“互联网有一句话,所谓‘破圈层’,我们享受着人口红利,中国的观众太多了,一个类型做好以后在这个圈层里获得很高的影响与关注,引起大家的大量讨论,然后可以从这个圈层发酵。”

  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则关注到越来越多粉丝圈干扰剧集制作的现象:“一部电视剧的好坏,应该提倡理性评价、善意批评、尊重作品、尊重艺人,同时务求专业、客观,决不能被‘粉圈狂欢’所绑架。”

  某种程度上,《黄金瞳》就是一部符合分众气质的剧集,会有受众、也有一定的关注度,可惜的是,其制作水准还未达到大众的基本评价标尺,离“破圈层”仍有一定距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