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部剧明明“都挺好” 观众看得却“好心痛”

梅冬妮
2019年03月11日08:1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剧明明“都挺好” 观众看得却“好心痛”

  《都挺好》海报

  国产剧中,父母往往是为子女无私付出,不求回报的形象。而目前正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却有着迥异的画风。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家庭剧,由正午阳光制作的《都挺好》在题材上并无太多噱头。但剧中对典型中国式家庭毫无保留的刻画与再现,让无论是否属于家庭剧受众的观众,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人物形象有突破 中国式父母不再“脸谱化”

  家庭题材剧始终是中国电视荧屏上最具人气的常青树。细数曾在中国电视历程上留下过烙印的现实题材,《金婚》《蜗居》《欢乐颂》《我的前半生》等等现象之作,都是从家庭出发。和《都挺好》不同的是,这些作品都从小家出发,看向并展开一个更大的时代。而《都挺好》则另辟蹊径,深入家庭之内探寻挖掘。

  而在以往的国产剧中,父母往往是比英雄还完美的存在,他们对于子女的爱无私、不求回报,纵使做出何等匪夷所思的行径,或犯下难以自圆其说的错误,最终都能被合理化解释,并求得理解和原谅。但《都挺好》中,父母的错,无来由且难以被谅解。

  剧中姚晨饰演的苏明玉,出生在一个有两位哥哥的重男轻女的家庭中,母亲对于两位哥哥的偏袒无以复加。大儿子苏明哲出国,二儿子苏明成上学,母亲都可以卖房子托关系,却以家里难以负担为由,让女儿苏明玉放弃报考清华大学的理想。

  而随着剧情发展,观众们发现,相比母亲更爱哥哥们的简单粗暴,倪大红扮演的父亲苏大强更让人无法释怀。“中国式巨婴”般存在的苏大强,作为父亲毫无担当且视财如命。在苏明玉成长阶段里,每逢母女争执,苏大强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面对子女们成长所需要的花费,苏大强记账精细到两串糖葫芦的支出。这也不免让制片人侯鸿亮在该剧发布会上评价道,“这是一位在以往作品中,从没有出现过的父亲。”

  塑造人物向来是正午阳光作品的长处。若剧中的父母二人,只有令观众咬牙切齿的可憎面貌,人物未来走向必定会标签化、脸谱化。然而,苏家父母身上最令观众动容的,是几乎每个中国家庭都经历过的细节。例如在看到苏明玉受委屈时,苏大强迫于强势妻子的敢怒不敢言,脸上显露出的黯淡无奈又忧伤。当苏明玉与家里脱离关系,苏母前往她打工的超市劝其回家时的示弱又不甘等等情节,让人物的形象顿时变得丰满,也更为击中每一位观众的要害。“好心痛,跟我家情况一模一样”,也成为了最广泛最具共鸣的观后感。

  “处女座团队”持续上线 剧本、选角、布景、台词“都挺好”

  近期接连以《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霸屏的正午阳光团队,在《都挺好》开播前,并未投入大量宣传。仅凭一部分量堪比正剧的预告片,和开场便扣人心弦的前两集,就让《都挺好》开播后的话题热度再未消散。同为现实题材的作品,正午阳光出品的另一部《欢乐颂》珠玉在前。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以及续集的播出,《欢乐颂》逐渐展露出其续航力的疲软,以及价值内核的单薄。然而《都挺好》,却展现出该剧主创团队更为强大的企图心。

  群戏向来是正午阳光作品的一大看点,在这部稍显女性色彩的《都挺好》中,依旧被传承下来。虽然苏明玉是故事的核心,但剧本对苏家三位子女及其家庭的刻画,都下足了功夫。“中国式长子”苏明哲,徒有顾全大局的好心,却不具备相匹配的能力;“中国式啃老”的老二苏明成,一方面恃宠而骄让观众看得“想打人”,一方面又是嘴甜会哄人的“宠妻狂魔”小可爱;苏明玉与原生家庭间的拉扯和伤痛,则更是入木三分。

  此外,剧中大嫂吴非和二嫂朱丽的人物设置,和苏明玉形成鲜明的反差,一样花了心思。从原著来看,吴非必定在后期引发个人觉醒,而目前最为理想化的人物朱丽,还将牵扯出更多对其原生家庭的刻画,与苏家形成对立和冲突。总之,三位兄妹和三个家庭,像极了身边的你我他,各有各的不幸,同时也各有各的幸福。

  因为作品制作精良,正午阳光历来被称为“处女座团队”。接连两部口碑优秀的《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属于年代戏,在服装、布景的制作上都尚有发挥的空间。但《都挺好》却是一部人人都可以提出意见的当代作品,无论在服装、布景还是选角、台词,都近乎完美。剧中姚晨、高鑫、郭京飞、李念、高露、倪大红以及陈瑾等主角的选择,在保证演技之余,更考虑到和人物的贴近性。杨祐宁、彭昱畅的出场,则在意料之外又恰如其分。

  此外,剧中女主角每日不重样的通勤装,符合人设的同时还略带个人风格。苏明玉带苏父吃饭的餐厅,环境一流菜品出众,符合她的身份和阶层。石天冬开的小馆,布景像极了我们平日里会私藏的网红店。种种细节让网友们感叹,国产剧里展现都市精英们的精致生活,再也不让人出戏了。此外,苏明玉一句“我姓仙,叫我仙女”,也一改往日台词中硬要插入热词的尴尬,使用得恰到好处,成为网友们使用频率极高的流行语。

  在刚刚落幕的2019电视剧制播年会上,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曾指出,目前大部分电视剧制作方,只将目光锁定需要高门槛、高成本进入的头部题材上,而类似新家庭剧等中部题材却少有人问津。《都挺好》的出现,无疑是对这一现象最好的回应,也是对家庭题材的一次升级再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