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据盘点新千年银幕"大女主" 周迅拍片量最多

2019年03月11日07:0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无论是好莱坞电影还是华语电影,大多数作品在角色分配上以男性为主导,女性往往处于被动甚至边缘地位。随着女性创作者的不断增多以及女性意识的提高,一些围绕女性视角展开讲述、以女性角色为主导的故事纷纷涌现,为大银幕增加了一抹亮色。新京报整理了自2000年以来国内67部“大女主”电影数据,哪些演员打造了新千年女性银幕形象,哪些题材最受关注?

  周迅拍片量最多,范冰冰票房最高

  在2000年至今的国内女性题材电影中,周迅拍摄电影数量最多,《恋爱中的宝贝》《生死劫》《明明》《女人不坏》《李米的猜想》共5部,时间分布在2000年-2010年之间。作为新千年伊始的“四小花旦”之一,周迅在早年尝试过很多文艺片,而国内女性题材电影大多以文艺片为主;而在2010年之后,周迅的商业价值更加突显,她拍了《龙门飞甲》《撒娇女人最好命》《听风者》等商业化程度较高的类型片,文艺片相对减少。

  紧随周迅之后,范冰冰共拍摄电影4部;大陶红、张静初、颜丙燕、余男各有3部;倪萍、赵薇、斯琴高娃、李心洁、徐静蕾、章子怡、秦海璐、文淇、倪妮各有电影2部。女性题材电影在2000年至2010年间数量最多,共30部。

  虽然新千年周迅拍片数量最多,但是5部片子总票房才5100万。新千年票房女王的头衔落在范冰冰身上,《苹果》《非常完美》《观音山》《我不是潘金莲》4部电影累计票房6.5亿。其中,《我不是潘金莲》票房就达4.8亿。白百合以1部影片《滚蛋吧!肿瘤君》5.1亿的成绩位居次位。

  最关注当下现实题材,聚焦情感状态

  通过梳理数据发现,新千年以来的67部女性题材电影,70%的电影故事以当代生活为背景,剩下30%的故事背景则主要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前后、新中国成立前夕、20世纪民主革命时期各有3部。

  遥远的故事是对不同时代女性的回望和解读,而46部关注当下现实的女性故事,则勾勒出了新千年后女性的情感及生活状态,讲述了属于她们的悲欢离合。

  《无穷动》里她们自由聊情爱,《20 30 40》里她们说着各自的烦恼,《新娘大作战》里她们为完美婚礼焦虑。银幕上,依靠个人能力奋进的杜拉拉,在梦想和现实中挣扎的县城青年王彩玲,被侮辱的打工女苹果,为爱执迷的李米,退休后经历人生起伏的知识女性叶如棠、照顾自闭儿子多年的顽强母亲黄金花,等等,合力拼出一个个现代女性面孔。(记者 滕朝 实习生 张博雅 赵姗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