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履职让我关注的视野更广了

袁舒婕 李婧璇
2019年03月11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蒋胜男:履职让我关注的视野更广了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无论何时碰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二级编剧、作家蒋胜男,都可以看到,她带着不少学习、调研的材料和会上认真记录的笔记。3月8日,蒋胜男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家,我不停地码字,为的是给广大读者带去更好的作品;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时刻不松懈,为的是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蒋胜男曾创作过《芈月传》《凤霸九天》《铁血胭脂》等网络文学作品,在写作过程中,她不停地挑战自己。蒋胜男说:“我不想为了维持流量去创作。我最近一直在写历史题材,因为历史题材的门槛很高,需要不停地学习新知识,创作的作品必须有理有据,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

“过去一年,我身边有很多作者成了市级以及省级的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甚至我和唐家三少还成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不仅是自己有所作为的体现,大家还会为社会各个层面去发声、去做事。这是非常可喜的。”蒋胜男说,文学即“人学”,所有作家都从人民中来,同时也在每一个阶段跟这个社会同呼吸共命运。

在蒋胜男看来,人大代表的身份赋予了她更多的社会责任感,“我需要走出书斋,走进社会,关注更多事关民生的问题,坚持为我们网络作家群体乃至更多的群体发声。”

在过去一年里,蒋胜男跟随浙江人大代表团参加了很多调研活动以及许多参与立法、监督的会议。另外,在履职期间,她与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多有交流。除了网络文学作家所关注的版权保护问题,蒋胜男还了解到我国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探索实践和维权案例,这也是蒋胜男今年继续关注知识产权领域相关问题并提出建议的原因。

今年两会,蒋胜男带来了3个建议。第一个是推进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建议。她建议,在新形势下要努力探索我国高校通过创新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创新设置培养课程以及实现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等方式来大力拓展知识产权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新路径。

另外两个建议是有关支持温州中国(浙江)技术产权交易所的建议和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蒋胜男说:“履职这一年里,我的视野更广了,涉及面一下子扩大了,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更好更快地反映群众的切身问题,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沉甸甸的责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