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都挺好》“花式上热搜”引发共鸣 戳中观众"痛点"

2019年03月12日08:35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剧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姚晨

  《都挺好》海报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该剧以“花式上热搜”的方式,展现了极高的话题度。有观众认为,作为一部家庭剧,《都挺好》的焦点还是家长里短的故事,从目前播出的剧情看,父母对儿女偏心、儿女对待老人赡养态度不一这些话题不过是家庭剧的普遍剧情。但这部作品却因为故事和演绎都很生活化,所以精准地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从而产生共鸣。

  苏家故事戳中观众内心

  电视剧《都挺好》开篇即呈现了一个因为“父不慈母不爱”导致“家宅不安宁”的苏家故事。剧集的开篇,苏母(陈瑾 饰)突然心梗离世,已在外国安家的老大苏明哲(高鑫 饰)千里迢迢赶回来奔丧,平常集妈妈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二儿子苏明成(郭京飞 饰)伤心欲绝,连从小不受待见的小女儿苏明玉(姚晨 饰)也一起帮忙处理丧事。紧接着,摆在三人面前的就是老父苏大强(倪大红 饰)的赡养问题。随后,赡养问题引发一系列后续影响,苏明哲失业也不敢告诉家人,苏明玉的工作出现问题,苏明成的生活也因为父亲的加入产生矛盾……

  “一地鸡毛”的苏家故事 让观众看到了生活的“痛点”

  有人看到了赡养父母的不易:“独生子女赡养年老父母不容易,这些年说得多了。但《都挺好》却告诉你,这个问题发生在多子女家庭,也有另外一种不容易的打开方式。谁能养?谁来养?不论是老人还是子女,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想法。”“看到苏家兄妹因为父亲的赡养问题经历的一切,我的内心其实也一直经受着情感拷问。换作我,能处理得更好吗?”

  有人看到了因为父母的偏心而导致兄弟姐妹相处难的“痛”:“现在不少家庭都有两个孩子,作为父母,怎么能不偏袒、怎么帮他们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真的需要好好思考。”

  播出之后,“父母偏心”这一社会话题也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很多60后、70后甚至80后应该都会感同身受吧,比如,儿子是宝,女儿是草……”

  在同情苏明玉遭遇的同时,更多的观众也在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虽然现在不会重男轻女,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无心的一句话却对孩子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无心伤人最为致命呀!”“孩子是最细心也是最敏感的,做父母的,应该特别注重自己的言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还有观众将自己代入到苏明玉的角色之中,因为她们也曾经历了与明玉相似的“偏心”。连姚晨也曾透露,她有一个优秀的女性朋友,看了4次片花哭了4次,向她痛陈“苏大强就是我爸”。

  演员表演获赞“精准”

  从服化道上来看,《都挺好》营造的生活氛围是宜室其家、小桥流水的苏州。这在剧中也有不少地域风格的体现,比如片头的三弦和琵琶声声的苏州评弹,一下子把观众拉到小桥流水人家的姑苏,极有生活韵味和地域风情。

  此外,不少观众认为,这部剧之所以好看,与精准选角有着极大的关系,“都挺好选角”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姚晨、郭京飞、倪大红、高鑫、李念、杨祐宁等一众实力演员,甚至包括两位小演员,各个角色的性格鲜明立体,被网友评为“半集立住形象”。

  剧中,姚晨饰演的是一个“双面”角色苏明玉。一方面,她在长期的压抑中与苏母、苏家兄弟几乎形同陌路,在旁人看来甚至有些冷血、无情,另一方面,她也有着属于自己小女人的一面,对师父老蒙“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甚至还主动用自己的钱去贴补被开除的员工老倪。一冷一热之间,是对姚晨演技的巨大考验。

  “姚晨还是那么帅,重新回到电视荧屏,真的是有备而来,凭实力说话!”“《都挺好》有一场戏看得我心里难受,是明玉去跟客户赔罪,喝多了,歪在浴缸里睡下,翻腾起来,把身上的西装外套脱下来挂好,又翻腾起来,把手机攥手里,睡了。不知道这是剧本里写好的,还是姚晨发挥的,让我心里一动。这是一个不允许自己失控的女人,大醉都不忘形的女人,她想把自己炼成一把利器,先割疼的人一定是她自己。演得真好!”

  与姚晨一样,再度自证演技的,还有倪大红。他将苏父的自私、小气表现得淋漓尽致。剧中,老伴儿的离世,让苏大强表面上非常悲痛,甚至一度不敢回到老宅。实际上,他却贪图个人的享受:不坐苏明成的车,因为明玉的车是名牌,有脸面;不愿意在国内,执意要跟着苏明哲去美国住大宅子……“倪大红把一个固执、小气的老头演得活灵活现!”“这苏大强真的让人气得牙痒痒,倪大红老师真不愧是老戏骨!”

  在一众演员的实力加持下,《都挺好》的人物群像相当丰满:愚孝且没有主见的大哥、冲动的“妈宝男”二哥、外冷内热的小女儿、顽固且自私的苏父、铁血冷酷的苏母、娇生惯养但也明辨是非的儿媳朱丽(李念 饰)……甚至扮演明玉和明成年轻时的两位小演员也都可圈可点。莫斯其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