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聚"平台推送两会报道 落地海外华媒1.15万篇次

海外网 刁世峰 刘金鹏 卢思宇
2019年03月12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靶向传播 海外落地1.15万篇次(融媒视点)

  “海聚”平台推送稿件在海外华文网站转载截图

  “中国的大事,正在变成世界的大事。”在世界各地,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近日在浏览当地中文网站论坛时,经常会在一个叫做“海聚”的版块中,读到关于中国两会报道的实时新闻和重磅解读。一篇《2019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释放四大信号 你读懂了吗?》在海外华侨华人圈里刷了屏。内容还被海外网友制作成视频,发布在YouTube(优兔)平台。“中国两会”在世界各地成为热词。两会报道10天来,共有412篇稿件通过“海聚”平台实时推送,累计在海外华文媒体实现“落地”11522篇次,用户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

  讲好中国故事

  “海聚”平台,全称是“海外华文新媒体技术支撑和内容共享平台”,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研发,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吸引全球15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入驻。“海聚”平台推送的文章,在境外引发热议。3月5日,海外网原创解读文章《2019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释放四大信号 你读懂了吗?》被美国中文网、中国澳门澳亚网、中国台湾《联合报》《经济日报》《中时电子报》《旺报》等媒体转引42次,并引发台湾地区媒体广泛关注和引用。

  除了平台受众优势,“海聚”平台还借助技术和传播优势,实现“一键分发,精准推送”。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海外网于次日推出的“外媒看两会”系列原创解读文章《习近平下团组重要讲话引外媒关注:体现消除贫困果断意志》在第一时间被欧亚时报、菲龙网、荷兰一网、维加斯新闻网、奋斗在意大利等39家境外媒体全文转载,覆盖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近3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两会报道开始以来最受境外媒体关注的稿件之一。加拿大网友Terry Spence留言表示:“中国是世界的引领者。我爱中国,对中国的进步印象深刻!”

  创新传播方式

  为更好服务全球华人,“海聚”平台不断技术升级。2018年起,“海聚”共享平台启动“中央稿库”,将内容聚合范围从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扩展至地方党报党网,通过聚合讲述中国城市形象及发展的“中国故事”,进一步满足海外华文媒体对不同题材优秀内容的渴求,做到内容推送“差异化”、“订制化”和“精准化”。

  8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海外网第一时间整合自身编译优势和“海聚”平台传播优势,以中、英、法、日、朝、俄等6种语言,编发和推广相关稿件41篇,分别在海外网日本、朝鲜、韩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非洲、美国、加拿大等9个海外频道落地推荐,更通过“海聚”平台向全球境外媒体推送。同时,海外网截取外长精彩发言,制作多语种字幕视频《王毅外长记者会超燃瞬间来了!6种语言还原现场》。

  实时向海内外用户推送。视频中,与美国相关的话题均配发英文字幕,而与日本有关的话题则配上日文字幕,引起网友兴趣。网友@MarkusReus在视频下方留言:“a better China, a bigger world”(更好的中国,更大的世界)。

  服务全球受众

  形成矩阵效应,一直是“海聚”与各合作媒体的共同期待。自诞生之日起,“海聚”平台便以其“覆盖广、时效强、技术新”为特点,在历次重要活动报道中发挥作用。

  今年是“海聚”平台参与全国两会融合报道的第三年。2017年两会期间,“海聚”崭露头角,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转载1197篇次。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海聚”平台入驻媒体突破100家。《两会热词,国际社会抢先看》《中国越来越自信 底气从哪里来?》等一批热点文章被华媒全文转载,融合传播矩阵效应开始显现。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启动以来,“海聚”向全球华媒不断提供权威、及时的优质内容,与全球华媒携手,通力打造“联合媒介战队”,实现矩阵式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老挝资讯网主编汤小俊希望“海聚”平台今后更多开辟“一带一路”、两会等重点话题专栏,让更多海外用户实时获取“一带一路”方面的资讯,抓住更多机遇。《欧洲新侨网》副社长寒梅表示,期待与“海聚”平台建立稳定的信任基础,成为能够共同发展和创新的媒体伙伴,互惠互利长期友好合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