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关注问题不停歇 参政建言不止步

袁舒婕 李婧璇
2019年03月12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忠斌:关注问题不停歇 参政建言不止步

对于2018年年初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刘忠斌来说,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围绕文化精准扶贫和如何促进文化消费,他多方调研,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贫困地区文化精准扶贫的建议》《“五端”全面发力,开启我国文化消费新纪元的建议》等。

聚焦各类群体阅读需求

多年来,刘忠斌一直呼吁公共图书馆的学术交流要更多地面向基层图书馆行业群体,按照平等、开放、共享的要求提供服务。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的多份建议深度聚焦农家书屋、社区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在不同人群中的使用情况。刘忠斌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几份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详尽的答复。

这一年来,刘忠斌关注这些问题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他主编的《新世纪图书馆》杂志也在陆续刊发相关内容的文章。刘忠斌说:“为居民提供多样化、多元化服务,营造舒适的学习、娱乐、交流环境,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我们在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各类群体的具体阅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

走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

履职一年来,刘忠斌参加了近10次调研活动,多次走进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他说:“这些活动让我能够近距离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知识,为今后更好地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其中,刘忠斌感触最深的是,要想提出高质量的建议,除加强学习之外,还必须紧密结合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强,既符合国家发展大局又接地气的好建议。

建言精准扶贫和拉动文化消费

作为一名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更加关注文化服务方面的问题。在关于贫困地区文化精准扶贫的建议中,他提出:一是“扶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绩效管理;二是“扶智力”,加强文化服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是“扶志气”,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四是“扶技术”,着力开展数字文化精准扶贫。

在关于开启我国文化消费新纪元的建议中,刘忠斌说:“当前,我国文化消费现状喜忧参半。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意愿和能力提升,文化消费新热点频生;与此同时,由于可支配收入受挤压,特别是时间这项文化消费的支撑性因素无保障,我国民众进行文化消费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刘忠斌分别从供给端、消费端、政策端、作息端、服务端考虑,提出5点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