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徐锦庚代表:不做虚胖的"棉花" 要做硬核的"秤砣"

袁舒婕 李婧璇
2019年03月13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不做虚胖的“棉花” 要做硬核的“秤砣”

过去很多年里,徐锦庚都是以记者的身份报道全国两会。从去年开始,作为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他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成了被记者采访的对象。徐锦庚说:“身份不同,感受不一样;角色不同,责任也不一样。以前,我更多的是站在记录者、见证者的角度,设置话题,寻求答案,关注代表委员怎么想、怎么说,有哪些建议和呼声,反映的是代表委员的心声。现在则变成了参与者、践行者,考虑的是自己怎么想、怎么说,如何忠实地为人民代言,有一种浓浓的神圣感和沉沉的使命感。”

追求有效阅读

作为一名在新闻战线工作了20多年的新闻记者,徐锦庚去年带来的一份《关于加强新闻纸供应安全保障的建议》,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全国纸媒广泛关注,并得到多个相关部委的回应。

徐锦庚说:“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派驻地方机构,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开通微信公众号“东岳客”近两年来,在当地产生了一定影响。徐锦庚说:“在打造新媒体产品时,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不做虚胖的‘棉花’,要做硬核的‘秤砣’。”

在徐锦庚看来,现在一些新媒体像棉花一样难以承重,为了追求流量,不惜制造噱头,热衷搞“标题党”,虚头巴脑,哗众取宠。“‘棉花’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而‘秤砣’外观未必靓,体积未必大,但实心实眼,力压千斤,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徐锦庚说,因为有了这些思考,“东岳客”没有单纯追求粉丝量、阅读量,而是追求粉丝素质和有效阅读。

助力思想引领

2018年7月,长春长生疫苗造假事件发生后,山东是受害严重省份。徐锦庚和他的同事迅速行动,7月22日7时,“东岳客”率先发声,直面相关问题。《人民日报》评论部跟进发出锐评,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东岳客”文章,后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媒体也跟进报道。当天,“东岳客”阅读量达18万多。截至7月23日24时,“东岳客”的报道在《人民日报》微博的阅读量达9900多万,评论条数超过1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近300万。

今年2月6日,“东岳客”的一篇言论《搞活一座城市先要搞活关键的人》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后,当天晚上浏览量就接近400万。“作为一篇观点言论,能有如此高的浏览量,实属罕见,这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新媒体的魅力。”徐锦庚说。

“一些人缺乏新闻职业素养,在生活中遇到各种不如意后,往往转化成发泄情绪,或者听到一些传言,不去调查或向权威部门求证,而是当起‘键盘侠’,凭个人好恶,或出于正义,或借机泄愤,断章取义,直接发到网上和微信群,煽动起社会情绪。”徐锦庚认为,这些情绪会误导网民,绑架民意,给党委、政府工作造成被动。

徐锦庚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媒体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时代的记录者,更是社会的建设者,要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倾心生态治理

生态环境一直是徐锦庚关注的目标。除了媒体人,徐锦庚还是一位报告文学作家,其作品曾荣获鲁迅文学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他追踪半年,用报告文学《驯虫记》讲述了一个故事:济南一位科技迷,埋头钻研6年,成功用蟑螂消灭餐厨垃圾,又用蟑螂粉替代饲料抗生素,在生态环境治理和食品安全两个领域独树一帜。

作品在《人民日报》副刊整版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去年全国两会上,徐锦庚提出了一份《关于破解餐厨垃圾处理难题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徐锦庚又带来一份《关于大力推广生态塑料消除白色污染的建议》。“以聚烯烃等普通塑料为基材的生态塑料已经在山东研发成功,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这种塑料应该大力推广,有效消除白色污染。”徐锦庚介绍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