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县级融媒中心怎么建? 听书记区长们这么说

袁舒婕 李婧璇 李明远
2019年03月14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县级融媒中心怎么建?听书记区长说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昨夜巫山下,猿声梦里长。桃花飞绿水,三月下瞿塘。”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的第五场记者会上,重庆市巫山县县委书记李春奎为记者们朗诵起一首首有关巫山的诗歌。李春奎说,下一步,巫山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让八方宾朋来巫山“行千里·致广大”。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经”,需要巫山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媒体平台,用更多元的方式来宣传巫山。

对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期待更有思考,是李春奎和北京市延庆区副区长罗瀛等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点。

“创”字当先,打造地方名片

“融媒体更要讲好巫山故事。”李春奎说,在他们的计划中,巫山县融媒体中心将从单纯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从单向传播向多元化互动传播延伸,以综合性、服务性为主打,这也能进一步帮助村民吃上“旅游饭”、种上“摇钱树”。“我们想把巫山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产业’‘新闻+项目’‘新闻+电商’等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精细化服务,村民买卖农产品,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旅游的人,也可以在上面订房选去处,尽量让双方都方便。”

前一段时间,李春奎考察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大家多次坐在一起举行专题讨论,我们还制定了《重庆市巫山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想通过这个中心,努力把红叶节、‘神女杯’艺术电影周等巫山名片推向更多用户”。

“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市级、省级融媒体中心如果能互动起来,效果也是很明显的。”罗瀛说,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移动指挥系统2018年10月23日建成,实现了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与北京电视台的实时连线。“我们的互动方式主要是通过市、区两级电视台记者的直接视频连线,并让市、区两级电视台的总编室直接视频连线。”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延庆举行,罗瀛说,为了与世园会新闻中心密切配合,他们将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的新址建设,确保世园会之前投入使用,做好国内外媒体采访接待工作。

李春奎说:“要把建设融媒体中心作为重点改革工程,‘创’字当先,科学施策,配合地方政府打造地方名片。”

“实”字做基,实施流程再造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和探索。在罗瀛和李春奎看来,想要实现生产流程融合化、组织结构科学化、传播渠道立体化、空间布局一体化、人力资源多样化以及绩效考核质量化,需要主动“造血”,激发内部活力。

“地方政府要重新界定融媒体中心在工作全局中的定位,切实承担起顶层设计、跨部门协调、统筹资金政策资源的职责。”罗瀛认为,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打破原有编制设置,通过流程再造,重新整合采访和编发力量,解决调整后的人员编制问题。

罗瀛还提到,要通过企业化改造,改变绩效发放方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内部活力,提升融媒体中心的自我“造血机能”。在积极推动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明确“事业+企业”的发展方向,组建延广融媒公司,试行绩效积分管理,激发内部活力,提升创造力和生产力。

李春奎和罗瀛也都提到,要踏踏实实先把物理融合做好,从物理融合向化学融合迈进。

“基层融媒体建设要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来做,要先想着从开始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地走好,先把‘造血机能’培育好。”李春奎说。

“融”字贯穿,提高传播能力

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去年6月16日揭牌以来,逐步建立了“广电+报业”模式的“中央厨房”,传播效果有了大幅提升。据罗瀛介绍,在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运营的这半年中,《延庆报》小版改大版,“延天下”微信、微博开通,推出《延庆生态文明发展40年》动漫等一系列移动端作品,10万+的融媒体产品超过25个,《延庆这位老师因为评语走红网络》阅读量达到8500万,《正能量老太太》阅读量达到9200万。罗瀛说:“我们多次受邀以论文、讲座、论坛等形式介绍自身建设的‘延庆经验’,为全国区县级融媒体建设贡献了‘延庆智慧’。”

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在向全媒体平台的目标进军。在罗瀛看来,目前,中心的改革已进入新的阶段,“延庆融媒体中心基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成熟技术支持,依托‘歌华云’服务,正在打造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服务于一体的全媒体平台,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方便。”

李春奎说:“我们要让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实现‘五位一体’,除了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渠道互动,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外,我们也在探索‘新闻+’运行模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