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久天长》片长三小时 还有很多喜欢的戏没剪进去

黄文浩
2019年03月18日07:4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地久天长》三个小时也不觉得长?

  王景春与咏梅到广州分享拍摄经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自从王景春与咏梅在柏林电影节上拿下最佳男、女演员双银熊奖后,大众对《地久天长》的关注点已经从“王源加盟”,更多地回归到了电影和主演身上。《地久天长》3月15日开始全国点映,导演王小帅用近3小时的片长,展现了一幅30多年跨度的当代人生活画卷,电影克制、含蓄,有着各种留白,又抓住了触动观众的情绪点。昨日,主演王景春与咏梅到广州接受媒体访问,进一步从剧情和表演层面对电影做出解读。王景春说,拍摄这部电影是一个美妙的过程,每天都沉浸其中,连“睡觉都在自己梦里头跟角色的交流,感觉挺过瘾的”。咏梅就透露,其实还有挺多自己喜欢的戏最后都没能剪进去。

  关于表演难度:用“不去演”展现生活的暗流

  《地久天长》中,王景春与咏梅饰演的刘耀军与王丽云是一对夫妇,他们与沈英明(徐程饰)李海燕(艾丽娅饰)一家本是挚友,两家人更是有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两个儿子。然而耀军与丽云的孩子刘星溺水身亡,成为了两家人命运的转折点。痛失独子的夫妇远走南方,收养了一个男孩(王源饰),取名刘星。而尽管伤口随时间日渐封存,但终究还是有揭开的一日。

  电影侧重于展现30年来社会变更中家庭以及情感关系的变迁。耀军、丽云夫妇经历了个人的打击,孩子的失去、下岗,慢慢远离主流生活。同时通过英明和海燕、另外一对夫妇新建与美玉,行成了三组具有代表性的时代缩影。

  咏梅饰演的丽云,被认为其代表了那一代女性的最隐忍、善良的一面,她不着痕迹的表演也打动了观众。咏梅说,自己拿到这个剧本以后就特别地喜欢,被人物的命运深深地打动。她用了大概4个月慢慢和角色融合,中间也去有跟失独家庭的母亲聊天,又到南方的拍摄地体验生活。“导演要求电影的风格是尽量克制,尽量不去演,其实这跟我个人的表演风格比较吻合。我比较喜欢演这种生活表面之下暗流的东西。丽云这样的普通人其实在你的身边、在生活里太多太多了,所以她不是一个离你有距离的人物,她其实就是生活本身,所以你也不用去演。”

  王景春饰演的刘耀军,更多是在默默背负起宽容、坚强的定义,当然,他背后也有自己身为男人的秘密。这个角色的难度很大,问及印象中比较难拍的镜头,他先举了发现妻子在家中服药自杀的一段戏,“刘耀军从床上起来推开卧室门,然后再从楼梯上下去喝水,突然发现不对,再冲出门外,再一想不对,然后赶紧往回跑……那个镜头其实在调度上、表演上都非常难,所有的位置都要准确极了”。

  实际上,王景春与咏梅是首次合作,但两人之间的默契,让角色的情绪充满说服力。王景春说令他难忘的,是夫妇俩去给孩子上坟的那场戏。“那一天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导演叫我上去,我就自己走上去,看了看位置,知道机位在哪里了,好了,来吧。然后我就牵着咏梅,找一个小棍就上去了,一个镜头20分钟,我们两个人,一镜到底,没有商量,没有排练,她(之前)都不知道那个坟在哪儿。我就觉得演的时候挺过瘾的。然后我们俩坐在那里看了半天,吃也吃完了,喝也喝完了,烟也抽完了,怎么还不停?后来我们就沿着山坡下来了,在山底下那个棚子里,看到导演满眼地泪啊,眼睛直勾勾看着我,在抽泣着,我就过去赶紧给他一个拥抱……我们好像有特别多这样神奇的戏。”

  关于删减戏份:电影就是“遗憾的艺术”

  整部电影拍了将近4个月时间,最终片子总长近3个小时,有人担心这对观众来说是个考验。但就点映情况来看,观众不仅能坐得住,更还有不少人留言“从头哭到尾”。王景春就透露,其实“导演都后悔,3个小时都剪掉太多,应该3个半、4个半小时”。

  咏梅也说,其实有不少自己喜欢的戏被删掉了,“有太多太多值得回忆的,也有很多没有剪进来的。有一场戏是小星星3岁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在给孩子洗澡,他(王景春)还亲小孩子的屁股那种,但没有剪进去。导演就特别地后悔,但他就说没办法,‘电影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

  她还透露了一场正片中没有的戏,“有一场戏我自己挺喜欢的,就是我们到晚年的时候,回到过去的房子里面,那个筒子楼已经没有人住了,只有我们一家人在那里生活。我在走廊像过去一样做饭,这个时候我就听见小星星喊‘妈妈我回来了’,而且看到儿子从我身边滑过去,就是溺水之前的那个样子,背着书包。我进到房间里一看没有,然后跑到睡房里一看没有,走廊是空空荡荡的”。咏梅说:“那一场戏我感触特别的深,一个母亲失去自己的孩子几十年,她每天都在那种内心的煎熬里,死过一回又重新开始面对生活,坚韧地活下去。那个时候她仿佛跟自己的儿子重逢了,之后好像又一次道别了,那一场戏让我特别难过。”

  有看过点映的观众还提出一个遗憾,认为片中人物是包头人,如果演员能使用当地方言,可能会更具感染力。对此,咏梅就说有过考虑,“导演当初跟我们说过,说要不要用当地话去讲,但是如果你要是说得不伦不类,其实特别难受。我记得在《唐山大地震》里面就说过山东话,但后来很多山东人说你说得太不准了,因为这个不是你骨髓里的口音,所以挺不舒服的”。王景春就表示:“导演还是照顾到了全国的观众,也想保持一定的风格,用普通话表演不代表苍白无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