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连横”“合纵”,看这家地方网媒如何“融”出新路径

2019年03月1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3月,北京。

牵系14亿追梦人的两会,再度掀起全国媒体的巅峰之战。

作为地方媒体,靠什么在全国两会的舆论高地上脱颖而出、成功提升舆论引导“四个力”?

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四全媒体”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全国两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报道布局,集中发力,围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文章,着重在“融”上下功夫:跨层级“上融”中央媒体,拔高度;跨地区”外融”省外党网,拓广度;跨介质“内融”兄弟党媒,钻深度;跨区域“下融”县域融媒,透温度;跨平台“跨融”新媒体平台,追热度。通过“上融、下融、外融、内融、跨融”的跨层级、跨地区、跨区域、跨介质、跨平台的“五向融合”联合出击,可谓是“融”出了地方新闻门户内容创新策划的合纵连横,“融”出了网络媒体发展的新路径,“融”出了新闻传播的新效果,也“融”出了两会报道的新气象。

对标“四全媒体”的要求,践行“新闻四力”,创新“五向融合”,映象网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手段新颖、亮点纷呈,涌现出一大批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融媒体作品,得到中央、省市宣传部门的一致认可,以及业界同行和广大受众的高度好评。

一、“上融”中央媒体:映象网与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强强联合,制作《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直播节目,实现了地方媒体体与中央媒体对两会报道的跨层级融合联动

2019年3月11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导、映象网具体执行,与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了“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直播节目。“河南时刻”节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治土专家党永富;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做客“河南时刻”,围绕“实干出新彩 河南高质量”的主题,分别从农业生产、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等方面讲述河南好故事,传递河南好声音。

农业是国之根本,关于农业的健康绿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治土专家党永富在访谈中说“总书记提到,打好污染攻坚战、节肥节药、农村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这一系列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粮食从数量往质量发展,很接地气。”同时他对做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个“重在”:一是重在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是重在理念创新;三是重在技术创新;四是重在制度创新。“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规划,更是农民的梦想。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好这件事,我相信只要把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未来乡村振兴一定能够实现。”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两会时刻”中全国人大代表,“盾构机女神”王杜娟做客直播间,就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与主持人交流互动,她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领会深刻:“这“三个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并提到“我们河南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这也是我们成功地根基,河南近些年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把科技创新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是河南“百城提质”工程最主要的建设目标。百城提质,是河南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实施的最主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分别在访谈中谈到鹤壁和洛阳的城市发展,以及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围绕转型发展攻坚,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这两个城市的发展是河南上百个大中小城市发展的缩影,河南各地根据当地条件创造出不同的发展模式,这些模式都对河南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发展模式在今后中原更加出彩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直播节目是继2018年全国两会后再次实现了地方媒体与中央媒体对两会报道的跨区域联动。通过全面视频化、重点移动化、优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河南时刻”全方位展现了全国两会河南团代表风采,展示河南在不同方面发展的经验故事。映象网首页、客户端首图12:10分在首页要闻区、焦点图、专题头条标红,直播及回放全网观看点击量达971万人次。

二、“外融”省外党网:由映象网发起,首次构建河南、甘肃、内蒙古省(区)级党网联动、同频共振,齐邀代表委员共话《学习心得》,凝聚各界共识,激励实干出彩,实现了省级党网之间的跨地区融合联动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内蒙古团、甘肃团、河南团审议,习总书记的系列中要讲话精神,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3月8日,由映象网发起,联合甘、蒙两省党网,推出《学习心得》特别版H5:《豫甘蒙党网共话“学习心得”》,首次实现全国两会期间的省级党网跨省联动,河南映象网、内蒙古新闻网、中国甘肃网三网联动,以H5的形式全景展现了河南、甘肃、内蒙古三省代表委员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

此次豫甘蒙三地媒体联动、同频共振,围绕“学习心得”这一核心主题,组织各地代表委员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体会。以“学习心得”凝聚共识,以融合创新抵达人心,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跨区域媒体融合尝试。

三、“内融”兄弟党媒:映象网创新内容聚合与集纳方式,与报纸、广播、电视等兄弟党媒联动,融合《河南日报》的报纸内容、《河南新闻》的广播内容、《河南新闻联播》电视内容等,特别推出两会全息融合报道栏目《联播pro》,实现省内兄弟媒体之间的跨介质融合联动

两会期间,河南广播电视台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两微一端等全媒体,共同奏响“实干出新彩”的时代强音,为亿万河南人民带来中国击节奋进的前沿报道。映象网创新节目集纳方式,特别推出两会全息融合栏目《联播pro》,以新闻快递的方式,汇集解锁“新闻联播” 热点、两会话题、精彩报道,实现短视频、文图、海报、音频、VR、二维码的全息播报。

3月3日推出第一期《联播pro:“实干出新彩”成河南发展时代强音》,本期融合河南广电全媒体720°VR全景演播室、东方今报《2019学习手册》、民生频道《我们一起奋斗》以及映象网鲤鱼视频《河南人 抖精神》系列短视频,汇集河南广播电视台整体播报亮点,全方位、多角度为网友全息解读两会新闻。

3月9日推出的《联播pro:习声回响》,图文并茂、声画字幕同频,生动反应了河南代表委员的热烈反响和推动河南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的决心和勇气。

截至两会闭幕,《联播pro》专栏共推出7篇融合集纳式报道,为亿万河南人民带来了中国击节奋进的前沿报道。映象网创新该模式在方便网友的同时,其取舍也成为评判新闻报道的风向标,已在手机端实现迅速广泛传播。

四、“下融”县级融媒中心:围绕“牢记总书记嘱托,实现乡村振兴”的主题,映象网联合河南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版H5作品《学习心得:河南驻村第一书记追梦“希望的田野”》,聚焦第一书记的“学习心得”和奋进决心,实现了省级媒体与县域、市域媒体的跨区域融合联动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与各位代表深入交流,就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鼓舞干劲。总书记点题乡村振兴,河南1.3万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倍感振奋。3月11日,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联合县级融媒体,第一时间推出《H5:河南驻村第一书记追梦“希望的田野”》,记录18地市10余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学习心得”和“奋进决心”,见证这片广阔天地里迸发的澎湃春潮。

这10余名名驻村第一书记,是河南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学习心得”,凝聚了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学习共识”,他们奋进的决心代表着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践行乡村振兴、全面脱贫共建的共同意志。

该H5通过河南18地市网络、河南驻村第一书记网络管理平台和县级融媒集中传播,让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第一时间精准落实到广阔的大地上、希望的田野中,在驻村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映象网制作的此系列《学习心得》策划周全,通过图文、海报、微视频、二维码、微专题、两微一端、H5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融合传播,舆论引导“四个力”成效显著,短短两个小时阅读量突破25万+。

此外,映象网还联合18地市融媒中心,推出《实干出新彩 市长有话说》专栏,聚焦河南高质量发展路径样本。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当下河南的热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抓手,正让“高质量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成为亿万河南人的共同奋进目标。映象网特别推出《发展高质量 市长有话说》专栏, 聚焦河南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样本,听河南市长们的学习报告,看河南各地市的奋斗新声,获得各地市主要领导的一致认可。

五、“跨融”微信、抖音等平台:映象网联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微信、抖音等第三方平台,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河南人,你愁什么?》政府工作报告“干货”解读文章,在抖音短视频平台、鲤鱼视频平台推出《河南人,抖精神》系列18期短视频作品,“抖”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实现了官方媒体与新媒体的跨平台融合联动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送出民生大礼包。映象网推出《河南人,你愁什么?》微信解读文章,借用习近平用典,点出百姓发愁的教育、医疗、环保、养老等民生问题,通过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为百姓所忧之事一一作注,旨在向百姓传达:政府忧百姓之忧,百姓所忧心的种种民生问题,都在2019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在河南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了明确的答复。总理和省长已经就百姓所发愁的各种难题,作出“官宣”和承诺,民生大礼包正在“派件”,我们不必再发愁!

该微信解读文章力争让美好愿景抵达人心,网友纷纷点赞、评论:“吃的上饭,买的起房,看的起病,读的起书,老有所养,一系列的惠民政策,想想都好激动……”、“分析的很到位,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快乐”。

与此同时,映象网为营造积极向上的两会氛围,特别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策划了符合年轻人看点的《河南人,抖精神》一系列竖视频作品,在抖音平台上持续15天更新15期,以河南十八地市特色优秀文化形象工程为蓝本,着重“抖”出河南各地的突出发展成就,“抖”出河南人的厚重文化,“抖”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抖”出河南人追梦新时代的精气神。

该系列竖视频作品受到广大年轻网友的一致推崇,在抖音平台和映象网旗下的鲤鱼视频上,累计点击量超过258万。

综上所述,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映象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代表委员的“学习心得”入手,紧扣“让河南更出彩”的主题,深挖两会议题,扎实做精做细重要报道,巧妙出新出彩融合表达,同时与中央媒体、省外媒体、兄弟媒体、市县媒体、第三方平台等保持密切的跨层级、跨地区、跨介质、跨区域、跨平台的联动融合,讲述两会好故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深度融合,提前谋划布局,创新传播方式,重磅推出了一系列融合性、创新性、有高度、接地气的好策划、好报道,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近年来,围绕习总书记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相关指示,按照河南广播电视台“五每”、“三好”的具体要求,映象网确定了“全面视频化、重点移动化、优先直播化”的发展路径,不但要融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体集团的优质内容资源,还要融合其他省内媒体、省外媒体、中央媒体,以及第三方平台的优质内容和渠道资源,实现地方新闻门户创新发展的“借船出海”和“弯道超车”,为映象网的融合发展开创新路径、新局面。(刘克军 郑北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