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0期

同频共振 强化舆论引导

李晓芳
2019年03月19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同频共振 强化舆论引导

  近年来,山西日报创新重大主题报道,推进舆论与理论同频共振,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向舆论高度要影响力、向思辨深度要引导力、向全媒体要传播力,在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

  党报创新 同频共振 媒体融合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作为。山西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党报事业新篇章。

  加快媒体深度融合 向全媒体要传播力

  山西日报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争当排头兵的锐气,持续发力媒体融合,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理念、内容、渠道、平台、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与融合。目前,已由单一纸媒发展成为集报纸、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网站、PC网站、手机报等多种传播形态于一体的新型媒体矩阵,受众逾千万。山西日报还投资建成了电子报数据库,实现了1949年4月26日创刊以来山西日报的数字化;投资实施山西日报客户端机房改扩建工程,可满足未来五年发展需求;投资1000万元,参与组建山西云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带动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山西日报把技术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将新技术运用到新闻内容生产中,努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新型媒体,搭建重塑策采编发全流程的山西日报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发展开始进入“加速度”。8月3日,省级“中央厨房”与山西日报融媒体中心开始进行互联互通演示。山西日报融媒体中心通过专线加百度服务器的方式,与省级“中央厨房”实现互联互通。即将正式启用的山西日报融媒体平台具备了策、采、编、发四大核心功能,以及监、管、评、参四大辅助功能,统筹整合山西日报报纸、新媒体、新闻网的采访、编辑等。

  山西日报融媒体内容生产的数据中心电子大屏呈现出10余项崭新的功能板块。比如,全网信息收集:针对热点新闻、突发事件等进行全网实时收集;传播效果分析:精准分析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家媒体的发稿量和转载量;媒体关注:根据每日关注的趋势图,每篇稿件关注度一目了然;事件跟踪:汇聚全国性热点新闻事件和舆情监控;热点新闻:对时政、社会、文化、经济、国内、国际等热点进行科学分类;传播途径:对山西日报及其旗下各家媒体原创稿件转载情况进行追踪;版面对比:就中央党报、省区市的多家党报头版进行对比,供编前会及编采人员分析、参考等。

  这些功能板块既各自独立、各司其职,又相互关联、协同作战,助力山西日报更精准、更快速地进行报、网、端、微等全媒体生产,为省级“中央厨房”提供更加迅速、准确、多元的新闻资讯。

  开疆拓土构建融媒体中心,倾力打造“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显著拓展了山西日报的传播力、影响力。通过设置公共议题,强化舆论引导和认同构建等,实现了与受众的有效连接,不仅增强了主流价值的内容供给,也提供了充满正能量的优质产能,为推动舆论场形成“以主流引领百舸争流”的崭新局面,作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

  舆论理论同频共振 向思辨深度要引导力

  党报的深度,体现在思想维度和引导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理论宣传要突出时代性、大众化、通俗化,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互联网语境下,文化日益多元,思想激烈交锋,受众尤需要党报这样的“定音鼓”,辨事理、明是非,发挥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

  山西日报坚持以理论、舆论“两论”立报,创造性地以“天线”“网线”“地线”三线为武器,精准发力,切实推动理论宣传创新,确保理论宣传效果,努力将《理论周刊》办成高扬主旋律的制高点、打好主动仗的主阵地,助推党报舆论与理论同频共振。

  上接“天线”,发出传统媒体理论宣传“最强音”。上接“天线”,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系统、准确科学地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宣传好、阐释好、解读好。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在山西的实践,围绕思想理论和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山西日报精心编排《理论周刊》,并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可读性,兼顾通俗性、实用性、互动性,力求有思想、有特色、有看点、有新意。同时,持续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山西的实践”两大重点理论栏目。今年上半年,《理论周刊》一版共刊发署名“栗实”的重大理论文章24篇,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理论指南和形势政策宣传的强大作用。

  中接“网线”,占领新媒体理论宣传“制高点”。在互联网时代,谁抓住了网络理论宣传的“关键点”,谁就能占领新媒体理论宣传的“制高点”。为了全方位抢占这个“制高点”,山西日报重点打造了“好好学习”系列理论学习微信群新媒体平台,采取“专人值守+群友互动”的方式,帮助广大网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下大力气、花大工夫驱散网上“雾霾”“瘴气”,旗帜鲜明,批驳谬误。目前,“好好学习”系列理论学习微信群已覆盖千余人。理论学习微信群的运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微友,互动性强、传播速度快,真正发挥了网上舆论“制高点”的强大作用。

  下接“地线”,确保基层理论宣传的“时度效”。山西日报以“科学理论三晋行”大型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实地把脉+现场问诊+专题研讨”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农村、进科研院所,确保理论政策宣传全覆盖、无空白、有实效。此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走进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社科院、朔州市朔城区等10余个市县和单位,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肯定。

  创新重大主题报道 向舆论高度要影响力

  党报的高度,决定其权威性和影响力,重大主题报道比一般新闻报道更能彰显党报特有的高度与深度。山西日报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为突破口,牢记党报职责,做强内容引导,着力推进党报重大主题报道创新。

  今年以来,山西日报持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努力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栏目,并在这一主栏目下开设多个结合山西实际的子栏目,像“聚焦转型项目建设年”“转型树标杆、落实进行时”“用足非常之力,推进以改促转”等,充分展示了三晋大地的生动实践和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并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道。按照中宣部要求如期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栏目,除转载中央主要媒体重要稿件外,还下设“改革开放再出发”子栏目,集中报道山西改革开放的新成效、好做法、好经验。

  深入宣传全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重点策划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年间重大战役性报道,持续19天,高起点、高站位、全面系统展示了山西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及推动重大问题解决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这些重大主题报道,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全省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这些重大主题报道,聚焦一线、贴近生活,沾着泥土、带着露珠,注重用生动的事例、鲜活的故事感染人、凝聚人,文风生动鲜活,兼具引导力和可读性。

  (作者系山西日报总编办副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