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首场学习辅导报告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郑保卫教授为新闻学子“开讲”

2019年03月20日15:2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3月19日下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保卫教授在广西大学大礼堂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全院师生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学习辅导报告。这是该书出版发行以来,作为教材主编的郑保卫教授在高校做的首场学习辅导报告。学院1000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刘洪常务副院长主持。

报告在郑保卫教授为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授书仪式后正式开始。郑保卫教授从编写背景、思路,及其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四个方面,介绍了该书的“出生”过程。他介绍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是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编教材,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最终成果。他作为主编,带领全国十几所知名新闻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3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该书从2014年正式立项,经过五年时间的精心打磨,反复修改,于今年3月1日正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谈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背景时,郑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相关讲话是该书编写的重要背景。这三个讲话分别是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说,这三个讲话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极端重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极端重要,为教材编写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标准,使教材编写工作“目标愈发明确、志向更加高远、行动更为自觉”。

郑教授说,正是在讲话精神引领下,教材编写组确立了编写思路,明确了编写要求。首先是确定了教材的定位,即要编写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编教材;其次是确立了工作方向和编写原则,即提出五个要求:“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总结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要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发展进程;要建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要证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是符合新闻规律的科学理论”。

郑保卫教授特别强调了最后一个要求,希望通过该教材全面总结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规律的理论成果,阐释其科学性,并以此来回击“新闻无学论”对中国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否定。在写作方法上,郑教授认为,编写组前期开展了充分的调研,在写作过程中紧密联系新闻院校学生和新闻从业人员思想、学习与工作实际,用以“观点”带“问题”的方式展开论述,对新闻工作中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掩盖,不模棱两可,主动亮明观点,说明真相,阐释真理,对许多实际问题作了入情入理的阐释和论述。

学习辅导会上,郑保卫教授还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向师生一一作了阐释,并带领全院师生集体诵读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什么、如何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三段话作为报告会的结束仪式。会后郑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的问题,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希望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要“带头学主动学反复学”,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使自己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出版,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提供的一个重要抓手;是种树培根、铸魂育人培养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条重要途径。他希望全院师生能够以郑保卫院长的报告为契机,认真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并率先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着力将该课程打造成为一门精品课程,主动适应信息社会深刻发展和媒体融合深度发展的趋势,努力开创全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新局面。

会后,一位2016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说:“郑老师的报告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导读,会吸引我们去学好这本书。就像他回答同学提问时说的,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要结合当前的社会状况理解,更要联系现在的社会状况去分析。我们要坚持这一理念,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使自己锻炼成长为一个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新闻人才”。(汪苑菁/文)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