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芝麻胡同》:京味、酱味、人情味,味味入心

孙海悦
2019年03月20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芝麻胡同》:京味、酱味、人情味,味味入心

3月16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电视剧《芝麻胡同》研评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分别从该剧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精神情怀等方面进行研评,认为该剧探索了特色鲜明的地方电视剧创作之路。

京味儿题材常做常新

电视剧《芝麻胡同》以北京沁芳居酱菜铺的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了老板严振声和妻子林翠卿以及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3人之间相互扶持、风雨共担的情感故事。

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从《渴望》《编辑部的故事》《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到《芝麻胡同》,一批京味儿题材电视剧已经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风格鲜明的系列,对于全国影视创作乃至文艺创作如何开掘地域文化提供了新的启示。

以北京普通人作为全剧的主人公,聚焦北京普通人日常生活,在李准看来,《芝麻胡同》恰恰说明,一切地域文化题材的影视剧,最终是要表现人的文化性格。他表示,《芝麻胡同》以地域文化作为灵魂、标志和旗帜的创作实践,使京味儿题材影视剧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也再次证明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地域的才是全国的”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京味儿、酱味儿、人情味儿,味味入心,韵味十足。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看来,胡同剧凝结了家庭伦理和时代变迁。《芝麻胡同》通过胡同里左邻右舍、过客来宾的情感纠葛,展现了地道的北京人在世事变化中的做派。在“胡同+店面+住所”构成的叙事空间里,胡同对应的是人来人往、各色信息,店面对应的是营生买卖、立身之本,四合院对应的是人民,由此构成了一个贯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复合结构。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将刘家成导演作品的核心元素概括为“北京的文化记忆”,包括建筑、饮食、风俗、语言等方面,并通过北京人的文化性格,把它们串联起来。

《芝麻胡同》不仅在北京地区以14.66%的市场份额占据首位,而且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南方地区的相关数据也达到了14.07%。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分析认为,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电视剧作品可以突破地域限制,“该剧受到关注、引发共鸣,折射了地方文化自信的回归”。

文化内涵滋养观众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芝麻胡同》的创作者在精神标识等方面体现了对历史的深度描写,而这些深度描写又是通过现实主义还原生活质感加以表现的。作品在文化意韵和文化内涵上,写出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深层原因,那就是深藏于民众之中的文化基因和道德准则。

“特别是在文化的扬弃上、价值的选择上、艺术的表达上,如何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真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值得业界深思再深思。”仲呈祥表示。

对于《芝麻胡同》的文化内涵,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分析认为,该剧不仅仅是一部生活剧,更是一部文化剧。作品深深地浸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情理交融、情理相通、通情达理,演绎了一个大院、三代人、几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李京盛进一步谈道,当前,中国电视剧创作特别需要3个层次的提升:一是作品的精神高度,二是作品的文化内涵,三是作品的审美表达。他认为,电视剧应该怎样充实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质,把文化内涵放在故事性、生活性的表达中,给观众以一种文化味道的品尝,是《芝麻胡同》值得业界借鉴和研讨的。

“文艺作品是精神产品,应当用精神价值滋养当下的观众。”《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现实主义创作不是单纯地复制生活,它不能俯身于生活。很多呈现家长里短的电视剧都是按生活流的叙事来讲故事,但生活流只是呈现生活的细节。“一部高扬现实主义的作品,不是照搬生活、复制生活,而是要用一种文明的、悲悯的、有良知的情怀,来体现主题立意。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推动社会前行。”她表示,只有展现人性尊严和光辉的人物塑造,才能留得下来、传得下去。

人物悲欢折射时代

以人物悲欢折射时代变迁、与时代呼应,是电视剧《芝麻胡同》的突出特点。

正如李京盛所说,《芝麻胡同》告诉人们,中国老百姓的诚实与善良,是一种禁得住回味、禁得住琢磨,生生世世留存在中国大地上的甘甜纯美的香味。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芝麻胡同》中柴米油盐等芝麻小事堆积起来的生活,严振声一家人的起起伏伏,以及所有人在时代洪流中不可逆转的人生选择都极具况味。关于诚信、责任、担当、善恶、忠孝等价值观,在剧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青年观众,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夏亦舒认为,《芝麻胡同》通过酱菜制作传递的人生哲理,对年轻人非常有启发。正如剧中严振声所说,生活就是一个大酱缸,每个人都要去腌制、去历练。“人的品格是这样,好的艺术作品也是如此。”

精心打磨、独具匠心的《芝麻胡同》,让观众在充满京腔京味儿的台词中感到“地道、有嚼头”。《芝麻胡同》导演刘家成坦陈,主创团队不管是在演员表演的尺度、化装、服装、道具,还是场景的设置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芝麻胡同》传递了文化的作用、文化的力量、文化的悠长和文化的不足。分析《芝麻胡同》取得成功的原因,刘家成认为,主创团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对于当今社会缺失的“仁义礼智信”等在剧中进行了充分表达,同时对一些糟粕的东西也进行了揭露和评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