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打破音乐片怪圈 《波西米亚狂想曲》"传奇"在哪里?

孔小平
2019年03月21日08: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破音乐片“叫好不叫座”怪圈 《波西米亚狂想曲》“传奇”在哪里?

  继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上映后,明天,另一部奥斯卡“大满贯”《波西米亚狂想曲》也将上映。这部音乐传记片以“皇后乐队”主唱弗莱迪·摩克瑞为主线,讲述了“皇后乐队”从成立到大放异彩的摇滚传奇,片尾神级还原了摇滚史上“最生猛华丽的20分钟”,引无数影迷落泪。

  一般来说,音乐片很容易“叫好不叫座”,比如之前的《爱乐之城》。但《波西米亚狂想曲》是个例外,它已在全球收获8.7亿美元,成为2018年全球票房第6名,是“影史最卖座的音乐片”,那么这份“传奇”是如何做到的呢?

  关键词:特立独行

  皇后乐队的四个成员都“不合群”

  即便你不爱摇滚乐,或者也并没有听说过皇后乐队,那也可能听到旋律就能跟着哼唱出《We Will Rock You(摇滚万岁)》 和《We Are The Champions(我们是冠军)》。这两首正是成立于1971年的英国皇后乐队的代表歌曲。

  皇后乐队由主唱弗莱迪·摩克瑞、吉他手布赖恩·梅、鼓手罗杰·泰勒和贝斯手约翰·迪肯组成。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展现了这个乐队的相互鼓励、彼此扶持,单飞、决裂、复合、原谅……而这个殿堂级乐队的从无到有,从疏离到重聚,从低谷到巅峰,仿佛就是弗莱迪一生的缩影。

  皇后乐队的很多乐曲至今仍脍炙人口,仍在传唱。网上也有很多他们演唱会的视频。要把这样一个乐队的传奇经历搬上银幕,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要真实再现他们的辉煌经历,还必须展现他们的灵魂,让每一个观众觉得进了影院很值。

  从全球票房和获得的荣誉来看,《波西米亚狂想曲》是做到了,它让观众和影迷触摸到了皇后乐队的灵魂——特立独行的精神。

  影片中,皇后乐队4名成员第一次和著名音乐经纪人约翰·里德见面时,里德直截了当地问:“皇后乐队跟其他想成为摇滚巨匠的乐队有什么区别?”主唱弗莱迪·摩克瑞回答说:“我们乐队里4个人都不合群,致力于给不合群的人献唱,给那些受排挤默默退出人群、也很确定他们不合群的人献唱,而我们正合他们的群。”弗莱迪·摩克瑞后来又说:“我们不会受到任何限制。没人知道皇后乐队代表什么,因为皇后乐队什么也不代表。”

  关键词:《波西米亚狂想曲》

  片名就是乐队的成名曲

  《波西米亚狂想曲》是皇后乐队的成名曲,也是他们最经典的一首。在海外,其实这首歌比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we will rock you》和《we are the champions》还要火爆,是英国史上目前销售量最高单曲,没有之一。甚至《波西米亚狂想曲》封面拍摄的姿势、构图,都被后人不断模仿。

  1975年,荒凉偏僻的洛克菲尔德农场。他们在这里创作了惊世骇俗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影片把《波西米亚狂想曲》作为片名,并用皇后乐队创作《波西米亚狂想曲》的过程,来展现皇后乐队的精神所在。

  这首歌因为制作复杂,还成为当时制作成本最贵的歌曲,一整首歌近六分钟,分为序曲、歌谣、吉他独奏、歌剧、硬摇滚、尾声,没有副歌,没有重复,完整听完六分钟,犹如投身了一场诗和幻想的波西米亚狂想。后来,他们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不断探索、实验,在硬摇滚和重金属中不断加入歌剧、民谣等多样的音乐元素,才创造出一个个只属于皇后乐队的传奇经典。

  正如弗莱迪·摩克瑞所说:“用歌剧的规模,希腊悲剧的痛苦,莎士比亚作品的才智,音乐剧无拘无束的喜悦,来做一张摇滚专辑。”

  而到现在,过去了40多年,这首歌曲依然让所有的听众叹为观止。这种独一无二的风格,让皇后乐队成为音乐史上的经典,影响了二十世纪后期几乎所有的重金属乐队,为后来的摇滚乐发展指明了方向。弗莱迪·摩克瑞有一嘴龅牙,却能唱出跨4个8度的高音,加上他抓着话筒杆,大幅度夸张的表演风格,瞬间引爆现场,令人耳目一新,成功就水到渠成。

  关键词:演唱会

  神级还原“摇滚史上最生猛华丽的20分钟”

  电影的高潮部分,复刻了皇后乐队的最高光时刻——1985 年“拯救生命”大型摇滚乐演唱会。超过72000人的温布尔登球场,16个小时,全球19亿观众观看直播,这场演出被誉为是迄今人类最伟大的、空前绝后的一次表演。

  这一天,整个世界都弘扬着无私的感情,为挣扎在饥荒中的非洲难民筹集到5000万美元的巨款。即使是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U2、披头士、鲍勃·迪伦,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都仅仅只有一首歌的表演时间,而皇后乐队整整表演了近20分钟,足以证明了乐队在国际流行音乐界殿堂级的地位。

  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最大的成功可以说就是对摇滚史上最生猛华丽的20分钟的“还原”。

  从上场开始,男主角拉米·马雷克就对弗莱迪的每一个动作进行了“重现”,包括每一次挥拳和咧嘴,甚至从板牙和着装都一模一样。场景中所有可见的物品,小到钢琴盖儿上的那几杯可乐啤酒,大到整座球场,也都和现场录像中的一模一样。

  当影片最后这段高潮来临,影厅的观众们都会不自觉地合着皇后乐队的标志性节拍,一同跟唱,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妙时光。

  有人曾问拉米·马雷克,你是如何揣摩摩克瑞的风采,他回答说:“我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听他唱过的歌——因为,他的灵魂还在那些歌里。”

  据悉,拉米·马雷克在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中没有全程对口型拍摄,导演借用了皇后乐队当年的母带,又请来声线跟弗莱迪·摩克瑞极之相似的加拿大民间歌手Marc Martel助阵,再把两者的声音跟拉米·马雷克的声音混合,让观众在电影中听到了相似度极高的歌声。

  正因为拉米对角色原型的极致还原,不仅让他在这个颁奖季摘得金球奖、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更让观众惊叹:“仿佛在大银幕看到了传奇主唱弗莱迪‘复活’!”

  关键词:神级还原的法宝

  皇后乐队元老参与制作电影

  据外媒报道显示,为了完整呈现皇后乐队的故事经历,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剧组请来了皇后乐队吉他手布赖恩·梅和鼓手罗杰·泰勒监制配乐,他们还会到拍摄现场亲自指导演员,务求拍出当时最原汁原味的皇后乐队的故事经历。

  这也是这部电影最大的魅力,作为一部传奇故事片,它让有着当时历史经历的主角们参与还原故事,更真实也更具有代入感。

  另外片中也出现了皇后乐队其他很多经典歌曲,除了用作电影名的《波西米亚狂想曲》,还有《Somebody to Love》 、《I Want to Break Free》、《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