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发布2018年财报 游戏业务增长乏力"踩刹车"

魏蔚
2019年03月22日06:4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戏熄火 腾讯刹车

  3月21日,腾讯发布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腾讯收入为3127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775亿元,同比增长19%。2018年腾讯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双双不及2017年,尤其是净利润增幅,自3Q大战以来再次跌至20%以下,较2017年下滑24个百分点,不及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在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已手握小程序等工具,也完成了云计算的资源和架构统筹,不过仍要面临一段toC营收依赖过重的阵痛期。

  游戏增长乏力

  腾讯依然是一家正在狂奔的头部公司,不过营收和盈利的能力开始下滑。

  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历年腾讯财报发现,2010-2017年,腾讯的营收和净利润从未停止增长。八年中腾讯收入增幅低于45%的年份只有三年,年度净利润增幅则均在19%以上(含19%)。

  具体到2018年四季度,腾讯收入为849亿元,同比增长28%,市场预期为833.8亿元;净利润为197.3亿元,同比增长13%,市场预期为188.5亿元。

  从业务板块来看,这与其“现金牛”业务游戏增长乏力有关。2018年腾讯最大的营收板块依然是增值服务,收入为1766亿元,同比增长15%。网络游戏贡献了增值服务58.9%的收入,为1040亿元,但增幅从2017年的32%跌至2018年的6%。按季度业绩来看,腾讯2018年四季度网络游戏收入为242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环比下降6%。

  其实在整个2018年,腾讯网络游戏一直表现平平。除了2018年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26%之外,增幅再未超过6%,并在2018年三季度、四季度出现了同比下滑4%和1%的情况。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由于2018年网络游戏版号暂停的影响。腾讯在财报中也表示,“按月活跃账户数计算,《PUBG MOBILE》成为全球最受欢迎游戏。行业监管机构暂停办理版号的审批9个月后,于2018年12月重启审批,腾讯至今共有8款游戏获批,由于业界积存了大量版号申请,我们的游戏排期发布较往年慢”。

  不过,并非所有的头部网络游戏企业都在2018年遭遇下滑。根据财报数据,网易2018年四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0.2亿元,同比增长38%,较腾讯的增幅高出3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6%。

  对于腾讯业绩的增幅下滑,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不能全部归因于转型,腾讯之前的利润太依赖于游戏,尤其是一两款游戏,任何一个公司太依赖于几款能看到生命周期的产品,都是很危险的”。

  toB业务收入拉升

  游戏营收增幅的下滑,让腾讯的营收架构也发生了微调。

  根据财报,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占比从2018年一季度的39%一路跌至四季度的29%。在网络游戏收入持续高增长的2016-2017年,网络游戏的收入占比一度逼近50%。相应的,腾讯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65%下降到2018年的56%。

  除增值服务外,腾讯的另外两大收入来源为网络广告和其他,在2018年这两部分的收入保持了常态增长,其中网络广告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44%;四季度的收入为170亿元,同比增长38%。在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看点及移动广告联盟的推动下,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全年同比增长55%至398亿元,四季度同比增长44%至118 亿元。

  在这块业务中,微信和小程序的支撑力明显。2018年,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增至约10.98亿,同比增长11%。小程序在B端的渗透也越来越深,财报指出,小程序已为微信用户及企业广泛采用,用户人均日访问量同比增长54%,覆盖超过200个服务行业。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在2018年四季度,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超过80%。

  微信的另一个toB工具企业微信的成绩单也值得一提,目前约有80%的中国500强企业成为企业微信的注册用户。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特别提到了小程序在腾讯产业互联网转型中的作用,他表示,“我们的小程序拥有强大功能,深受用户及企业采用,现在已建成中国规模最大及最具有活力的小程序生态系统”。

  与其他两大板块相比,其他业务是2018年腾讯同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板块。2018年腾讯其他业务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80%,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18%上涨至2018年的25%。腾讯方面介绍,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其中云计算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2018年四季度,云计算付费客户同比增长超过1倍。

  投资不会“刹车”

  “作为一家以toC业务起家的公司,腾讯目前在产业互联网的主要业务是云计算,这也是BAT正在竞速的一个赛道。”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腾讯向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决心已定,未来toB业务在腾讯收入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凸显,不过短期内toC业务仍然是腾讯的营收主力”。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腾讯已决定要舍弃什么坚持什么。

  不久前有报道称,腾讯正在掀起史上最大一轮管理干部裁撤,调整比例约为10%。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腾讯方面对此未予回应。业内人士对此并不觉得意外,这不光是因为此前在一篇报道中,已经透露出马化腾希望寻找年轻人,也可以从“腾讯没有梦想”事件、组织架构调整等动作后,看到腾讯向自己动刀的决心。

  而作为腾讯探索未来的另一只手——投资,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直言,腾讯2019年的投资规模不会“刹车”。据他介绍,腾讯目前已经投资了700多家公司,超过100家公司的估值达到10亿美元,其中包含了60多家已经上市的公司,“2019年短期内还是会有更大的挑战,挑战来自于之前的泡沫、更差的宏观环境、越来越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

  在一个异常复杂的发展节点,腾讯交出了一份并不亮丽的财报。不过,公开信息显示,高盛、德意志银行、美银美林等33家券商均对腾讯给出了 “买入”、“增持”等积极评级。但张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腾讯转向产业互联网并不是一个好选择,腾讯在这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布局产业互联网的回报周期会很长,这会体现在财报上,而且toC业务的人口红利从来没有消失,腾讯应该多思考toC业务的升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