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流淌的歌声》第一季收官 传唱人用经典歌唱祖国

艾修煜
2019年03月24日07: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国庆真情表达 就是最好的演唱技巧

  蔡国庆再度演绎《365个祝福》

  蔡国庆

  阎维文

  平安

  3月23日,由广东卫视、广东音乐之声、太平洋影音联合制作,广东卫视梦之队匠心打造的大型原创记忆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迎来了收官之作,本期节目以“歌唱祖国”为主题,关牧村、李光羲、阎维文、蔡国庆、平安五位传唱人用经典歌曲共同唱出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1

  蔡国庆:《365个祝福》唱出最本真的情感

  经历过“电视点歌台”年代的人都熟悉《365个祝福》这首歌,欢快的曲调通过蔡国庆娓娓道来的演唱,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祝福歌曲。作为《365个祝福》的原唱,蔡国庆眼中,这首歌意义非凡:“这可能是中国流行乐坛作品中第一首祝福的歌曲,是那个年代在中国所有电视台点播率最高的一首歌。如果那时有排行榜,这首歌当仁不让可以蝉联所有榜单的第一名。”

  这首歌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蔡国庆认为:“因为它唱出了中国人最本真的情感。能演唱这首歌是我的幸运,30年来我在歌坛仍然稳扎稳打,这首歌立下了汗马功劳。”蔡国庆认为,这首歌非常简单,不需要高深的技巧,只要把对亲人的爱转化成对观众的爱就足矣:“我在表演这首歌的时候,无论有多么亮的聚光灯打在我的脸上,我都会盯住现场的某一个观众,就像给他送祝福一样,这个观众就会立刻笑了,开心了,他的情感也会再传递给我。这种方法,在表演上是一种技巧,在情感上来讲是更真情的表达。”

  此次来到广东卫视录制《流淌的歌声》,蔡国庆直言对广东心怀感激:“我人生的第一盘卡带,就是1984年广东太平洋音像公司出的,那个年代出卡带是很牛的事情,记录了当时我稚嫩的歌声。”他认为《流淌的歌声》是一个值得收藏的节目:“歌手来到《流淌的歌声》,唱的都是人生中最经典的作品,我要把参与的这期节目,放到我的硬盘里珍藏。排练时我就发现,节目组下了工夫,音响状态非常专业,可以让歌手发挥歌唱水准。另外,节目中有歌曲的表达,也有背后故事的互动,歌与故事的联结构成非常完美的记录。”

  2

  阎维文:把自己当作小白杨

  为军人歌唱一辈子

  1984年,《小白杨》让阎维文声名大噪,同时也成为边防部队官兵的成长之歌。因为歌曲的影响力,歌声中所在部队原型——新疆塔斯提连,被命名为“小白杨连”,哨所也被命名为“小白杨哨所”,成为新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哨所的旁边还建了一个小白杨纪念馆。

  此次来录制《流淌的歌声》,阎维文跟羊城晚报记者分享道,每次唱起这首歌时,眼前仿佛站立着许多坚守边防的战士:“这首歌到今天已经唱了整整35年,已经不单是一首军歌,它已成为所有边防军人扎根边防、保卫边疆的精神象征。”这首歌对阎维文来讲,不光是艺术上的财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财富:“我对这首歌的理解也是一点一点逐步加深的,一开始我的唱法也很青涩,但我把自己当做小白杨,在部队一天一天成长磨炼,从‘小白杨’唱到‘老白杨’。”

  在阎维文看来,《小白杨》之所以能够常唱常新,是因为包含了丰富的内容,“我在演唱中,不断地注入技术和精神层面的新东西。”阎维文还透露,当年一起从事歌唱事业的许多同行都改行了,自己坚持了下来,就是因为有来自军营的肯定和鼓励:“部队的战士喜欢流行歌曲,但更需要《小白杨》这样的作品。部队官兵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一到部队就如鱼得水,怎么唱都有感觉。”也正是在此激励下,阎维文演唱的《小白杨》《说句心里话》《想家的时候》《一二三四》等歌曲,都从军营飞到地方,受到众多歌迷的喜爱。

  如今阎维文慢慢将更多精力转移到教学、开微博、开个人微信公众号,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喜爱传统民歌:“这些年我一直在做中国民歌的整理,为中国民歌注入新鲜的血液,让过去美好的东西,重新为今天的年轻人喜爱。”他强调艺术工作者有责任去引导听众,而不是一味迎合:“影响一个人算一个人,影响十个人算十个人,能做多大我就做多大,我会一直坚持。”

  3

  平安:想把“我爱你中国”唱进更多人心里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初起,归国华人日渐增多,一部反映爱国华侨心系祖国的电影《海外赤子》上映引发热议,《我爱你,中国》就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歌曲。

  2012年,歌手平安因为在选秀节目中翻唱这首歌,走进了全国观众的视野。作为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青年男歌手,平安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当年翻唱这首歌不仅仅是为了用高难度的歌曲证明自己的实力,更是希望通过轻摇滚的方式将“我爱你中国”这句话唱进更多人心里。

  此次在《流淌的歌声》舞台上,他带来更完整的演绎:“2012年的版本要考虑比赛和时长,在《流淌的歌声》演唱的版本比较完整,可以说完整演绎了40年前这首歌的原版;同时也有新的改编方式,加入了电声和乐队的表现,鼓、电吉他都用上了,听起来更加激情澎湃。”

  “在40年前,《我爱你中国》就是流行歌曲,主题就是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在平安看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在很多流行歌曲当中也有体现,比如王力宏《龙的传人》、周杰伦《龙拳》、S.H.E《中国话》等等。从选秀出道到现在,平安发行了三张专辑:“每张专辑中都有涵盖中外的优秀歌曲,但更多的作品还是新创作的,歌手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歌曲和作品。”另一方面,他坦言好作品要花时间揣摩:“有时心里面挺悲伤的,我发现没有时间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每天都是在机场、酒店、演出场所,好久没有回归生活,没法跟家人吃饭,跟朋友聊天,去感受别人的故事。一个人精力有限,要听很多人的故事才能有灵感写出好作品。”

  如今平安每年会投入很大的精力,为留守儿童支教,通过用艺术与文化陶冶孩子们的情操,来实践他作为音乐人的一份责任:“我是音乐公益人,想努力将中国文化与流行元素完美结合,展现音乐新青年的风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