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自媒体红利期消退开始大浪淘沙 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卢云龙
2019年03月25日07:1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利期消退 自媒体开始大浪淘沙

  上周,上市公司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资料显示,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资深自媒体“吴晓波频道”的运营方。此事引起了新媒体行业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新媒体内容创作在经历红利期之后正加速变现,再加上相关部门加强对自媒体的整顿力度,行业已进入大浪淘沙阶段,存活下来的从业者将获得更多机会。

  商业模式与流量属性获资本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吴晓波频道”创立于2014年5月,目前订阅用户已经超过400万,其负责人为财经作家吴晓波,创作了《大败局》《腾讯传》等具有行业影响力作品。两年前,“吴晓波频道”A轮融资后,估值达20亿元。全通教育在相关公告中并未提及此次收购“吴晓波频道”母公司的具体金额信息。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全通教育收购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价格,很大机会高于“吴晓波频道”两年前20亿元的估值。

  自媒体被高价收购,“吴晓波频道”并不是首例。2018年上半年。瀚叶股份宣布拟收购从事公众号运营等业务的深圳量子云科技,后者核心资产是981个微信公众号,估价高达38亿元。此外,2018年9月,骅威文化公告拟以15亿元收购旭航网络100%股权;2018年9月,利欧股份拟以现金逾23.4亿元,收购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75%股权。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估值过亿的自媒体平台就有超过10家,单笔融资金额过亿的就包括了同道大叔、开始吧等,内容创业者已累计获得了50亿元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资本方对自媒体的青睐,是基于该行业的“流量带货”的属性和商业模式认可。据吴晓波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其平台“自给自足”的能力很强,其收费频道“听见吴晓波”用户数大约有50万,每年能够产生3000万元营收。“吴晓波频道”的另外两款付费产品则收费更高:面向中产用户的“大头思想食堂”会员费4080元/年;面向企业家的“企投家”会员费49800元/年。

  除了“吴晓波频道”这种商业模式外,自媒体行业还有其他的商业模式。“自媒体主要依靠用户的关注而生存,实际上这些用户很少直接给钱平台,但自媒体账号可以依靠用户带来的流量带来广告以及多元化操作。”经营美食自媒体且负责自媒体推广的广州甜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欣欣告诉记者。

  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自媒体创新求变

  有自媒体从业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受多方因素影响,自媒体红利爆发期已过。广州科技自媒体人罗超认为,随着资本理性入场,自媒体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75%的投资金额被头部自媒体拿走。此外,有研究机构对自媒体运营平台做了抽样调查,发现有超过60%的自媒体每月营收不足1万元,其中9.13%自媒体没有实现盈利,而是靠投资方资本支持运营。

  罗超指出,此前部分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快速获得资本方关注,不惜通过炒作、洗稿(抄袭)等手段吸引大众眼球,以获得流量。而自媒体野蛮生长的情况也迎来了相关部门的整顿和清理。2017年6月,网信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制定的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施行。2018年10月,网信办再次开展大规模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一个月之内处置9800多个违规自媒体账号。今年初,知名自媒体号“咪蒙”因内容问题遭到众多平台同时清出。

  美食公众号“甜白”负责人林欣欣认为,自媒体从业者应该逐步摆脱对广告的依赖,从社群化、平台化和电商化多种渠道探索更加丰富的商业模式。“从去年开始,我发现自己的自媒体号粉丝量和关注度都上不去,导致客户的广告投放量减少,我通过增加视频拍摄和宣传创意的包装,重新挽回了广告主。”

  他山之石

  科技大咖提高平台内容质量

  上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与字节跳动联合发起名为“DOU知计划”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活动。该活动计划通过“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向全社会推广短视频科普。据抖音运营人员介绍,在这些科普内容中,“越硬核的科普内容,越受粉丝欢迎”,而且从内容点赞率数据看,科普作者粉丝的黏性,远高于平台作者的平均水平。以上述中科院旗下科普抖音号为例,这三个抖音官方账号的累计粉丝数已突破278万,其中中科院物理所在抖音发布的“用电磁学库仑定律分析异地恋”科普视频,收获了258.6万点赞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