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市蜃楼》比《看不见的客人》还"烧脑"

陈慧
2019年03月26日08:1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片比《看不见的客人》还“烧脑”

  奥里奥尔·保罗凭借三部悬疑电影征服影迷,在宣传现场获封“烧脑王”。

  《海市蜃楼》延续接二连三的反转剧情和烧脑细节之余,加入了更多情感元素。

  凭借《看不见的客人》在中国人气大增的西班牙导演奥里奥尔·保罗,近日带着全新作品《海市蜃楼》来华宣传。谈及自己对悬疑片的热爱,保罗透露是从小受奶奶影响,更自曝《海市蜃楼》创作灵感源自上一段恋情,作品复杂性也超越了《看不见的客人》。

  除了悬疑还热衷“母爱”主题

  2017年9月上映的《看不见的客人》,几乎是没有任何期待下斩获1.7亿元票房,也让中国影迷开始关注奥里奥尔·保罗这位西班牙导演。他带着新作《海市蜃楼》在京宣传时,现场收到观众赠予的书法“烧脑王”,寓意他的作品里充满了让人意想不到、接二连三的反转剧情和烧脑细节。

  事实上,《海市蜃楼》是保罗的第三部电影,之前的《女尸谜案》和《看不见的客人》也都是悬疑类型。而他之所以立志专拍悬疑片,是因为小时候老跟着奶奶去看希区柯克的电影,“我想要给观众传达的就是我自己小时候希望在大银幕上看到的电影的样子,和那种深夜读小说欲罢不能的感觉”。

  当天映后交流时,还有人提出保罗很热衷于“母爱”这个主题,像《看不见的客人》里,母亲为儿子展开高智商“复仇”,智斗完美掩盖自己犯罪事实的CEO的故事情节,至今让人难忘。而《海市蜃楼》剧情发展重要动力,来自于女主角为了女儿可以放弃一切甚至不惜颠覆时空重来。对此,保罗解释:“影片中完整的故事是我自己写的,但写完后发现是其实是个女性视角的故事,需要有真正的母亲视角来审视,于是我邀请了自己的一位老同学再从女性和母亲的视角来打磨剧本。”

  但创作这个故事的缘起,则和他的前女友有关。原来5年前他有一个感情很好的女友,当时女方想要个孩子,但他有不同想法,两人经历大吵阶段最后分手收场。这段感情经历也开启了保罗的“脑洞”,“人可不可以有两个时空,一个有孩子,一个没孩子?这部影片想探讨的就是,你究竟想要幸福但有所隐瞒的生活,还是真实没有隐瞒的生活”。

  未来作品依旧有“熟悉的味道”

  有看过《海市蜃楼》的观众评价:“比《看不见的客人》复杂多了,写作难度非常之高,人物、线索繁多,脉络、动机一直很清晰”。导演说,因为不是线性故事,所以要不断帮女主找准那个时间点的情绪状态。而双条时间线意味着双倍的悬疑跟细节铺垫,保罗称剧本创作好后,会拿给科学家、警察等不同领域的朋友来把关,“看是否需要修改让细节更符合逻辑”。

  至于电影的“烧脑程度”,保罗表示,两部作品不相同,“《看不见的客人》是真实和谎言之间的选择和反转;这次穿插更多的感情,同时探讨人性,比之前的作品更复杂”。而他正在构思的新作,依旧是熟悉的味道,“一个是关于间谍的故事,会继续悬疑反转的风格;第二个是悬疑紧张情节的电影,不过还没想好在哪拍摄,也有可能选择在中国拍摄。”

  《海市蜃楼》将于3月28日全国公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