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凤凰卫视正式出售一点资讯股权

2019年03月26日06:4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凤凰卫视正式出售一点资讯股权

  3月25日早,凤凰卫视发布公告称,已于3月22日港股交易时段后与买方签订协议,将集团旗下的一点资讯股权出售,售价包括4.48亿美元作境外待售股份之代价及人民币371.92万元作境内待售股份之代价。

  凤凰卫视表示,考虑到一点科技的未来发展计划,出售事项将为集团提供一个绝佳的退场机会。董事亦考虑到出售事项将使本公司获得相当大的收益,从而强化本公司的现金储备,以用作公司的日后发展,即遇到投资机会时可做出战略性投资以进一步扩张其产品种类和内容。

  据公开资料显示,凤凰卫视非全资附属公司凤凰新媒体在2014年10月支付600万美元获得了一点资讯运营方Particle约9.34%股权,2014年12月,凤凰新媒体又增持Particle股权至18.42%;2015年4月,凤凰新媒体以3000万美元的现金价格获得Particle的C类可转债,另外以2760万美元价格获得额外的A类普通股;2016年12月,凤凰新媒体通过可转债2070万美元获得Particle的D1类普通股。

  而此次新的资本运作和组织架构调整,早前就在一点资讯引起了一场“换帅风波”。今年1月,一点资讯CEO李亚被免除职务,由百度首席顾问任旭阳接任。有消息称是由于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李亚和股东凤凰新媒体出现了意见分歧,前者希望公司拆除VIE独立发展寻求国内上市,而后者不愿失去对一点资讯的控制权。

  在本月早些时候,一点资讯时任CEO任旭阳又宣布,随着股权结构调整和新资金的进入,其受股东委托的阶段性使命基本完成,已向董事会正式辞去CEO职务。3月4日起,由原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接任一点资讯新一任CEO。“在一点重大战略发展机遇阶段,宇翔对A股资本市场拥有的丰富经验可以帮助公司快速顺利对接国内资本市场。”任旭阳表示,他本人将回归到董事会层面,支持杨宇翔以及一点资讯的长期发展。

  不到60天的时间内,一点资讯动作频频、两度换帅,经历了大股东旧股转让和新股增发的大额融资。而这一震荡也隐藏了一点资讯的野心。目前,新闻资讯仍然是互联网最热的赛道之一。而摆在一点资讯面前的现实却十分严峻。一点资讯与今日头条相比,在用户量级上存在差距;而在资本运作上,同属新兴力量的趣头条已经登陆纳斯达克。不过,一点资讯也有自己的资源优势,包括《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两张牌照的加持。一点资讯在内容上的打造也能增强其后续在行业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一心奔着“科创板”去的一点资讯而言,在经历了内部“宫斗”的风波后迎来股权结构调整和新资金的进入,总归是个好消息。拆除VIE架构,一个有关内容分发的新故事或将开始。(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