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1期

地市党报要注重数字化经营

李凤霞
2019年03月26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地市党报要注重数字化经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地市党报的思想理念、新闻生产、内容传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受到严峻挑战。地市党报需从战略上调整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当前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实施战略调整,进行集团化经营、数字化经营和市场化经营。

  移动互联网 地市党报 数字化经营

  地市党报是我国党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党报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是我国新闻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地市党报以其地方原创新闻的贴近性、快捷性、时效性和指导性成为地方党委指导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稳定社会的重要抓手,在促进地方科学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地市党报的思想理念、新闻生产、内容传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经受着严峻挑战。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人们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就可以获取最新消息,移动端已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

  地市党报该何去何从?笔者认为,地市党报应从战略上调整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当前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实施战略调整,进行集团化经营、数字化经营和市场化经营。

  集团化经营大势所趋

  目前,中国报业集团化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期。集团化经营有利于扩大地市党报媒体的受众群,有利于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利于培育报业的核心竞争力。

  办好母报即地市党报是报业集团发展的立足点。地市党报是地方党委的机关报,党报是根本、是主干,只有党报壮大,才有其他媒体的发展。办好党报,归根结底在于不断扩大读者群,形成越来越强大的舆论引导力。地市党报需要争取更多的读者,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因此,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要想办好地市党报,应注重发挥好党报的政治优势、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公信力优势。特别是地市党报的公信力,是子报和网络媒体不能比拟的。报纸影响力不仅要看发行量,还要看公信力。当前,虽然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日趋多元化,但党报依旧承担着以正视听的作用。

  数字化经营势在必行

  从战略上看,发展数字报业是地市党报在新媒体时代的应对之策,选择数字化经营成为地市党报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新媒体对传统报业的挑战越来越明显。信息网络技术在报业运营中的地位和作用,取决于报社一把手能否真正从战略高度上认清报业数字化经营的方向。实践证明,报业的最高管理层和主要负责人观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在数字报业发展进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众多地市党报不断加大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入,有的投资达数千万元,把工作重点放在了中央厨房的建设上,让信息基础设施在主营业务的运营上发挥了核心作用,建构起了以信息网络为整合平台的运营模式。在此基础上,大量采用新闻采编软件、信息存储软件、新闻线索采集软件和电子商务软件等,提升了报业的数字化出版水平,提高了报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地市党报的数字化经营不能仅仅局限于内容产品层面的创新,必须着眼于深层次的模式变革。目前,没有实现数字化经营的地市党报大多存在人员老化、观念陈旧、技术落后、创新不足等问题,数字化经营的阻力较大,诸多新技术不能得到有效应用。

  市场化经营不可避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地市党报的生存发展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新媒体时代,信息消费平台、渠道多元化,报纸的广告流失比较严重。再加上采编人员成本加大,新闻纸成本上涨等原因,地市级党报的经济收入逐年下滑,有的地区呈现“断崖式”下降。新形势迫切需要地市党报打破以发行量和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与时俱进,创新经营理念,以市场竞争的新观念来构建崭新的党报,从而实现地方党报的转型发展。

  面对市场、进入市场,进行市场化经营是地市党报的生存选择。这是办好地市党报、增强报社核心竞争力、扩大党报市场的政治需要,也是发展报业经济的需要。

  党报是党的思想工具、教育工具、舆论工具。党报必须顺应形势发展变化和读者阅读习惯变化的需要,如此才会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内容是关键。报纸是地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基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主流新闻与广告信息的关系。地市党报必须发挥好舆论导向功能。党报和舆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党报可以反映和引导舆论,促进政府对群众需求的深入了解,加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党报必须全心全意做好舆论引导,突出地市党报的权威性。版面须保持新闻与广告的适当比例,要靠新闻的影响力提升报纸广告的含金量。同时,要摆脱传统纸媒以新闻宣传为主的思维模式,依托数字化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寻找新的赢利模式,实行赢收模式的转型,以此降低对广告收入的依赖度,增强地方党报的抗风险能力。

  (作者系周口日报社综合新闻总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