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苏家一团和气收尾 《都挺好》的结局,你满意吗?

蔡慕嘉
2019年03月27日07:1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家一团和气收尾

  苏大强主动要求跟女儿苏明玉、准女婿石天冬一起拍合照。

  苏大强去给明玉买习题集这幕,最催泪。

  46集电视剧《都挺好》前晚终于正式落幕,由吵闹开始的苏家,最终一团和气收尾。这个结局你满意吗?

  剧集自开播以来,一直以各类话题在微博热搜榜领跑,有关大结局的讨论,昨日也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有说苏家两男洗白有点刻意,也有人被苏家父女携手回家的画面感动到暴风哭泣……

  结局“都挺好”

  苏大强不作了,苏明成道歉了

  剧集前42集里,苏大强(倪大红饰)的花式作妖、种种自私小气懦弱的行为举止,既让剧中苏家子女感到为难,也让观众看着闹心。但随着苏大强卖掉房子、搬进女儿苏明玉家住之后,近几集他突然“性情大变”,不作不闹。

  前晚播出的大结局里,苏大强来到死去的妻子坟前,坦承自己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即老年痴呆)。之前苏大强为何突然以绝食要挟,把子女召集回来立遗嘱;剧中明成朱丽屡屡强调“妈死了之后,爸变得不一样”;这一切“作妖”行为突然有了解释。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编剧这样的伏笔设置有些牵强。

  此外,先前一见面就势如水火的苏家兄妹苏明成、苏明玉,经历了明成替妹出头之后关系缓和,在大结局中也达到和解。经历离婚后,反思、成长的苏明成在前往非洲工作前,来到明玉家中真诚地为自己过往的行为道歉,明玉痛哭不已。

  苏大强、苏明成最后的转变,成为苏家最终一团和气的关键。不过有部分观众对于角色“转变”有点难以接受,“这样就洗白了,说服力不强”。

  反响“都挺好”

  父女携手回家让不少观众暴风哭泣

  《都挺好》一开始就为观众呈现了一个问题多多的原生家庭,尤其剧中是由姚晨饰演的女主角苏明玉,作为苏家小女儿,从小到大不仅没得到父母足够的爱和重视,比起两位哥哥,待遇更加不公。也因此,许多观众从一开始就认为,结局要和解很难。甚至中后期,有不少网友还明确表示,绝不能接受大团圆结局。但是最终,这个“大团圆”结局不仅得到大部分观众的认可,还让不少人“暴风哭泣”。

  大结局最催泪的一幕是,除夕夜,病情加重的苏大强拿着自己攒的私房钱要去给明玉买习题集,最后明玉在老家附近找到父亲,两人携手回家。有观众表示,“我以为我会很讨厌《都挺好》和稀泥的大团圆结尾,结果哭成狗,只有爱能包容所有的恨吧。”还有网友认为,虽然现实中类似这样的原生家庭最后其乐融融并不容易,但结局还是有发人深省的意义:与其纠结过往,不如选择放下、珍惜当下,才能和过去、和自己和解。

  对于结局,姚晨也在微博发表见解,“许多人认为这剧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解读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面对命运的无奈,我们只能笑笑说:都挺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