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月中国内地票房再创影史新高

杨晓彤
2019年03月27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月票房创影史新高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2月28日17点,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超越去年2月份101亿元的票房,再创全球影史单市场单月新高。中国内地也成为首个两次单月票房破百亿的电影市场。

数据显示,2019年2月国内电影综合票房达110.55亿元,同比上涨8.85%,环比上涨228.63%;剔除服务费电影分账票房约102.68亿元,同比上涨7.658%,环比上涨231.33%;观影2.61亿人次,同比下降1.88%,环比上涨169.07%;排片场次1048.46万,同比增长22.76%,环比增长0.54%;全国影院平均上座率19.70%,同比下降4.60%,环比增长169.86%;平均票价为39.50元,同比增长9.94%,环比上涨23.05%。

2月份的春节档是电影市场最重要的档期。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为58.44亿元,超越去年同期创历史新高。但因为档期内票价涨幅明显(平均票价同比增加14.45%至44.7元),春节档总票房整体增速不及预期,同比仅增长1.26%。同时,受到票价上涨因素影响,春节档及2月的总观影人次均同比下降,其中一线城市对票价敏感度较低,二线及以下城市对票价更为敏感,价格弹性较大。在观影人次下滑的情况下,总放映场次的增加使得上座率有所下降。电影文娱产品作为可选性消费,具有耗时但是相对廉价的属性,因此消费者对于票价具有一定的敏感性。但由于今年春节档票价较高,电影的消费成本优势较弱,使得整体票房增速略低于预期。

2019年2月新上映影片17部,比去年同期减少14部。2月观影热度较高的影片为《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当月分账票房分别为41.22亿元和20.2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虽然影片数量减少较多,但排片率整体较为集中,《流浪地球》单片占据27.8%的排片占比,其他影片排片率均在16%以下。

《流浪地球》作为数年来首部国产硬科幻进入春节档,并作为大爆款成为春节档及2月的票房冠军。此作品在前期排片不占优势的前提下,凭借良好口碑(豆瓣评分7.9)最终逆袭,再次印证了口碑效应对于影片票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月上映国产片13部,进口片4部,国产片数量占比同比减少45.16%,环比减少62.22%。2月国产片票房份额占比为93%,与去年同期持平。票房过亿的电影有10部,其中国产电影9部,当月总票房为94.10亿元,国产片票房占比达91.64%,国产片头部效应明显。

2月各线城市票房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一至五线城市分别上涨22.64%、9.67%、3.79%、1.65%、3.13%。从各线城市票房占比情况来看,受到票价上涨的影响,今年春节档当月票房增量主要集中在价格弹性较高的一线城市。

2月绝大部分院线票房表现良好,前十大院线票房合计达68.94亿元,整体市场规模同比上涨8.01%,高于同期全国票房的同比涨幅7.65%。前十大院线中,江苏幸福蓝海票房涨幅最大,为24.43%,上海联合次之,为19.84%。

国内院线梯次分明,龙头凸显,竞争激烈。对比2018年2月和2019年2月的票房市占率,院线的市场份额分布基本稳定,但因春节期间人口流动较大,集中度稍有下降。2019年2月前十大院线市场份额为67.14%,同比整体略有下滑。其中头部院线优势明显,万达院线市占率继续位列我国院线行业第一,市占率略降至12.78%。大地院线市场份额略有上升,为10.83%。上海联合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中影数字院线和中影星美紧随其后,组成第二梯队,市占率均保持在7%左右,其中上海联合和中影南方市占率同比下降,中影数字和中影星美同比上升。

(作者系银河证券分析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