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企鹅影视更名 腾讯系要整合?

卢扬 胡晓钰
2019年03月28日06:4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鹅影视更名 腾讯系要整合?

  对于日前腾讯旗下企鹅影视部门被撤销的报道,腾讯视频于3月27日做出回应称:“企鹅影视的更名仅局限于公司内部行政组织称谓的变化。企鹅影视作为影视综艺内容出品平台的品牌没有变化,对外合作业务也不受影响;同时,公司主体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未发生任何改变。”

  此前,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于3月26日对内宣布撤销腾讯视频旗下的影视制作部门企鹅影视,更名为Scripted内容制作部和UnScripted内容制作部,分别对应剧集、综艺业务。原企鹅影视剧集、综艺的负责人韩志杰、马延琨,将分别负责Scripted内容制作部和UnScripted内容制作部,仍分别主管剧集、综艺两块业务,继续向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汇报。

  虽然腾讯方面已解释为公司内部行政组织称谓变化,但此次更名消息,也引发了媒体关于腾讯旗下影视公司整合的猜想。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企鹅影视更名的大背景是腾讯在去年进行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腾讯原有的七大事业群被调整为6个,新成立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和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内容板块最大的变动则是腾讯动漫和腾讯影业从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剥离出来,并入PCG。有企鹅影视在内的PCG包含了QQ、QQ空间、应用宝、QQ浏览器等流量产品平台和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微视、腾讯动漫、腾讯视频、腾讯影业等内容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早先曾分属于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与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的企鹅影视与腾讯影业现在均属于新的PCG事业群,整合的猜想正源于两家业务相对重叠的影视公司并存于PGC。

  就企鹅影视更名带来的业务及人事新变动,一位PCG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部门称谓的变化会更符合内部的业务需求,对于分类和对应运营平台更加与时俱进。原企鹅影视的人员、工作室、业务等目前均没有变化。”

  事实上,对于企鹅影视来说,这也并非其首次更名。企鹅影视2015年成立时名为“企鹅影业”,2016年获得了腾讯视频的综艺、动漫等业务,改名为企鹅影视。企查查信息显示,企鹅影视公司主体为“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自制剧、自制综艺、电影投资、艺人经纪四类,也涉足国漫作品。猫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企鹅影视共推出电影31部、剧集43部、综艺3部;2019年已推出6部电影、7部新剧,尚无综艺作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腾讯旗下已拥有企鹅影视、腾讯影业和新丽传媒三张底牌,三者优劣并存,更好地联动三家公司的资源及优势是关键之一。保利影业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想要打造一家真正的影视公司,拥有优质的内容、培养出极具项目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梯队,是关键所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