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2期

“券商中国” 的变与不变

刘兴祥
2019年03月28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券商中国” 的变与不变

  作为财经类公众号, “券商中国”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完成从传统财媒向新媒体财媒大号蜕变的?变与不变,都是成长的密钥:不变,在于坚守做“有专业、有观点、有时效”的财经新闻理念,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变,在于跳脱传统新闻思想的局囿,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思路与操作方向,完成自我否定与自我突破。

  “券商中国”是抓住微信公号红利的“尾巴”迅速成长壮大的财经类公众号。外界对“券商中国”的评价朴素简单——“好厉害的号”。粉丝质量高、影响力大;报道及时准确;团队勤奋敬业……都是外界给“券商中国”的标签。

  三年半时间,“券商中国”粉丝数突破200万,累计总阅读数超1.7亿,发布文章9617篇,其中原创7998篇,10万+报道超过270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实现一日三推以来,10万+报道已达180篇,占成立以来10万+总数的67%。

  在新榜和清博大数据的排名中,“券商中国”从今年4月起,已连续9个月取得原创文章数的“原创冠军”,这是“券商中国”勤奋敬业的量化数据。

  在新榜排名中,“券商中国”已稳居全部公众号500强,在财富分类号中,日、周、月排名基本保持在前五左右,在500强排名中保持在前80名左右。而全部500强中,财经类公号只占23席。

  数据直观,可以量化,但是“券商中国”日益提升的口碑与行业影响力却是不可量化表述的。证监、银保监系统很多监管人士关注订阅,证监会多次指定 “券商中国”做重磅独家报道,并对报道内容点赞,这些都是“券商中国”的成长收获。“券商中国”以“专业+敬业+初心”,行进在财经新闻报道的上升通道中,更踏实笃定地走在探索道路上。

  发展历程

  “券商中国”粉丝数的增长, 与高质量报道以及通过活动运营吸引粉丝密不可分。高质量报道是保证公众号粉丝黏性的关键,而活动运营则是增加品牌曝光度的有效增粉办法。

  2015年4月,“券商中国”运营初始只有3000粉丝,2015年底迅速增长到16万,增长率53.3倍;到2017年8月成功跃上百万粉丝大关,仅用了1年零4个月的时间;2018年8月,粉丝数已增至200万,再次实现粉丝数的量级增长。这一粉丝数量,在财经类公众号中已属于顶尖级别的公众号,占据竞争优势。

  粉丝质量高,是“券商中国”的又一个重要标签,在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高管、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者、投资者群体中,“券商中国”都保持着较高占有率。

  独家行业报道、最新金融政策的解读报道、行业数据分析报道、热点事件解读报道、行业热门动态解读报道、资本市场投资热点的分析报道等,都成为“券商中国”报道的旗帜,不仅受众喜爱,也是同行学习的目标。

  2015年以来,“券商中国”已成功推出多次评选活动,主要包括:

  2015年推出“最暖投顾”评选。目标群体是证券行业全体投顾。时值股灾过后,市场进入寒冬期,投顾对客户的“最暖服务”成为我们评选的主题词。这一评选吸引了各证券公司投顾的广泛参与,起到了提振士气的作用。

  2016年推出“最贴心券商”评选。时值证券账户的开户政策由一人多户转为一人三户,券商如何服务好自己的客户,吸引增量客户成为一个新命题。最贴心,是客户所需,也是券商服务的追求,这一评选的推出,准确契合了行业政策的变化,得到了券商的好评。

  2016推出“最钟意董秘”评选。董秘,是高荣誉与高压力并存的职位,特别是上市券商董秘。市场对于董事长、总经理耳熟能详,但对董秘往往知之甚少。“券商中国”发起这次评选,旨在增进投资者对上市券商董秘的了解。评选大大拉进了董秘和投资者之间的距离,扩大了这一群体的公众曝光度。

  2017年推出证券公司“优秀APP”评选。目前已推出两届,这一评选将“券商中国”的品牌影响力推向高点,对行业热点、痛点的较高契合度、对业务的渗透和影响力,成为评选受到行业关注的重要原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对受众群体的裹挟力,是评选最了不起的地方”,参评证券公司给出高度评价。

  其他辅助类活动还有“最朗朗上口券商APP名”评选、“最旺人气券商吉祥物和最高颜值券商APP”评选等,都起到了推动行业进步、实现自身品牌有效曝光的作用。

  “成长”心得

  首先是不变

  及时+准确+专业、初心+匠心、做有观点的财经新闻,做财经类第一大体量及第一影响力的公众号,这是“券商中国”的不变初心,也是奋力追求的目标。抓财经热点、做专业分析解读、寻找并挖掘金融机构的变化、报道行业亮点与最新变化、寻找投资机会、做有温度的财经媒体,是我们的基本职业诉求。

  机构中心对新媒体发展一以贯之的重视和投入,是“券商中国”的又一个“不变”,为健康稳健发展提供了最基本、最重要的保障。成立3年多以来,保持粉丝数的不断上升、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这都是在目标不变的保障下得以实现的。

  其次是变

  一是报道范围和写法的变化。“券商中国”甫一运营,就面临必须改变的两大问题,一是所在机构中心是一个专注挖掘金融机构新闻的部门,负责领域相对更加垂直细分,这必须变;二是写法必须改变,新媒体报道强调五个要素:

  追求时效与速度。新闻落地,立即操作,与报纸时代大不相同;

  追求独特的立意与角度。微信号无法与APP抢时间,所做解读的角度与专业分析最为可贵,是微信号的生命线;

  追求文章架构清晰、重点前置突出。倒金字塔型的新闻写作,对新媒体操作更加有效;

  追求图文的紧密结合。这也是手机阅读时代报道的最大变化;

  追求阅读量。这是新媒体时代对报道质量的“最无情”、也是最有效、最量化的评判方式。

  “券商中国”的新闻操作,一是突破了原有的只做金融机构新闻的做法,二是突破了原来的新闻打法,由传统媒体而来,但迅速求新求变,不断完善和突破自己。

  二是组织架构的变化。传统媒体时代,一般是以记者为主、编辑为辅,报纸编辑往往属于“来料加工”型。但新媒体操作环境下,则是以大编辑为主导,主要由编辑策划选题、确定选题方向与报道方向,所以“券商中国”的报道方向更多是编辑导向,这样的分工安排,可保证公号相对统一的调性和方向,进而提升报道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新闻方向追求上的变化。在整体新闻定位不变的前提下,“券商中国”的新闻紧跟行业变化,以受众需求为指挥棒,在报道方向上不断作出优化与调整,这也是竞争对手们难以模仿和超越之处。

  发展瓶颈

  如何做好新的发展定位

  微信公众号的发展不进则退,只要稍不努力,就会被竞争对手赶超。如何保持并强化竞争力是未来发展的问题之一。“券商中国”目前已拥有较优越的行业领先地位,但只要稍有懈怠,随时会被竞争对手超越,所以一定要创新求变,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要追求创新方式。

  如何解决人才问题

  人才是关键。推动“券商中国”的良性发展,需要综合素质和责任心超强的采编队伍,才能有效维护运营。一是需要采编队伍有敏感的新闻意识和先进的操作方法;二是需要采编队伍有优厚的积累和不断学习、自我优化的意识和能力;三是需要不断强化优胜劣汰机制,形成竞争压力和鲶鱼效应;四是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目前尤其缺少针对性强的人力培训。上述四个问题,是“券商中国”在人才问题上亟待突破的点。

  如何有效增强综合影响力

  “券商中国”的品牌已在市场上打响,要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并使衍生影响不断扩大,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关键。

  如何纳入资本轨道,实现定价与估值

  实现资本市场估值并引入资本,是市场化平台与公众号的基本诉求,“券商中国”也同样如此,如果能实现独立运作,未来将为时报带来更大回报。

  未来思考

  只有充分利用庞大的粉丝数量与影响力来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券商中国”才能走得更远。

  在2B方向,可利用粉丝主要来源于金融机构的特点,探讨如何进行业务对接,如业务培训、人才对接等。

  业务培训是行业热词,“券商中国”已积累了丰富的机构人脉资源,可以利用手头资源实现双方面对接,形成业务培训品牌,形成新的、稳定的盈利模式。人才对接也是当前人才市场的短板,可充分利用手头资源,实现精准对接。

  在2C方向,应发挥权威性,利用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在资管等领域进行公司化运作,打造新的商业模式。

  目前已经在初步探讨运营的私募评价等,正是这方面的有效路径。未来还将拓展至资管等领域,在2C端形成品牌影响力,扩大收入来源。

  (作者系证券时报编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