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2期

区块链技术在传媒业的创新应用

张收鹏
2019年03月28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在传媒业的创新应用

  区块链技术最初是在金融行业,作为底层技术与基础架构应用于比特币。当前其巨大的应用价值已经从金融行业向交通、医疗、传媒等其他行业扩展和延伸。本文围绕媒体信源认证与内容审核、数字版权保护与数字资产管理、推动内容生产、传播效果统计、用户隐私保护、数字资产管理等应用,探讨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变现有媒体生产与运作模式。

  区块链技术 传媒业 应用场景

  区块链的内涵与发展

  “区块链”概念是2008年中本聪在其发表的论文《Bitcoin:A Peer to 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中首次提出。他认为区块链技术是构建比特币数据结构与交易信息加密传输的基础性技术。雷耶斯等学者从本体论视角分析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作为一种“记叙性技术”而存在,其最大创新不在于发送与接收地址之间实现了匿名传输,而在于离散的公共数据库中可追踪到每一笔交易的痕迹,从而可以保证整个链条的真实完整性。英国学者、区块链科学研究所创始人梅兰妮·斯万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公开账簿,拥有成为所有资产的登记、编册和转让的全球性、去中心化记录的潜力——这些资产不仅仅包括资金,也包括可应用于投票、软件、健康数据和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各类有形和无形财产。

  区块链技术也引起国内学者的普遍关注。东南大学吕乃基在《从由实而虚,到以虚驭实——一个外行眼中的“区块链”》一文中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会连接虚拟与现实世界,成为“虚拟世界-现实世界”的中间桥梁,是利用分布式技术和共识算法重新构造的信任机制,存在于虚拟世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的梅海涛、刘洁在《区块链的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政策建议》一文中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掉了删除和更新操作的分布式数据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裴庆祺认为,“区块+链”的结构近乎一个数据库的完整历史。“区块+链+时间戳”可谓是区块数据库的最大创新点,每一个区块都盖上一个“时间戳”来记账,从而形成不可篡改、无法伪造的数据库。

  区块链技术更是被认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移动社交之后的第五次颠覆式计算范式,是人类信用进化史上继血亲信用、贵金属信用、央行纸币信用之后的第四个里程碑。

  根据《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的定义,区块链(Block chain)是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为一体的新型应用技术。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采取分布式计算与数据储存方式,整个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是通过所有节点共同完成的,没有一个强制控制中心;二是可追溯性。区块链能够完整记录并追溯交易过程,区块链中的所有记录都将永久存储;三是不可篡改。运用密码学原理加密数据,采用时间戳进行时间标记,采用共识机制,区块链中数据不可篡改。因此,区块链技术具有三个主要优势: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且成本很低、数据高度安全。

  区块链在传媒产业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已经给金融、科技等领域带来巨大变化。对前沿科学技术敏感的传媒业,面对日趋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了探索。

  美国Civil平台被认为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新闻出版发行平台,其创始人马修·埃尔斯说,Civil平台旨在为新闻业创造一个“自我维持”的市场,摆脱广告、假新闻和其他一些外部影响。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新闻机构和记者已经联合起来,共同创建了一种全新的加密电子货币,对日渐式微的深度新闻调查进行资金支持。这种加密电子货币被称为Press Coin,旨在摆脱传统新闻媒体的广告收入模式,促进新闻业资金来源多元化。Press Coin创建者认为,区块链由于其可追溯及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保证了新闻的真实性,发布的新闻信息都会被记录在区块链中,不可随意篡改,一旦发现信息虚假,可在区块链上追溯,并对其予以相应惩罚。

  201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区块链技术融媒体应用合作交流会,倡导在版权保护、企业管理、信息安全技术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这是中央媒体第一次对媒体区块链项目进行探索。2017年4月,腾讯FiT(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和腾讯研究院发布《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表示将搭建区块链基础设施,打造区块链共赢生态,将鉴证证明、共享账本、智能合约、共享经济、数字资产等核心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并推出机器人理财、航空延误理赔、知识产权保护等应用。2017年6月9日,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发起倡议成立中国数字内容区块链版权联盟,致力于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可信的、可追溯的数字版权内容流通生态系统。

  目前,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来看,对传媒产业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信源认证与内容审核

  区块链由分布式账本构成,追踪账本,就能追溯新闻的根源,从而实现媒体信源认证。这个机制包含信源评估、内容不可篡改、多节点内容验证。三者相辅相成,构成完整的约束机制。根据区块链上的记录,某篇文章是谁生产,由谁转发,去了哪里,一目了然。造谣者会很快被找到,原创者会得到奖励。内容不可篡改,在区块链上发布的新闻不能随意修改,即便被改动,修改记录会被全部记录下来,解决了传统媒体审稿过程中存在的主观性强、编辑权滥用等问题。Future Today Institute在其发布的《2018年传媒业技术趋势报告》中预测,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新闻公共账本——一个可以交换可信新闻、筛出假新闻的网络系统。

  版权保护与资产管理

  盗版和剽窃是数字传播领域的主要问题之一。区块链的版权保护属性与生俱来,区块链技术以数字签名和哈希算法对数字内容的版权进行精准跟踪,从确权、用权、维权三个环节完整记录数字内容版权流转过程,使数字内容的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可查验,真正实现数字内容版权的自动登记、自动验权、自动获权、自动结算、自动备案,形成一个去中心化的、可信的、可追溯的数字版权内容流通生态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对媒体或个人生产的无形资产如新闻作品、文学作品、摄影作品、创意设计作品进行确权和价值评估。在网络经济环境下,用户浏览数据、互动评论内容等数字资产确权、评估后,也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获得商业回报。

  内容生产与新闻众筹

  区块链技术让媒体从业者的角色也发生改变。自由撰稿人和自媒体达人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对内容自主定价,在区块链技术平台上获得打赏虚拟货币和内容订阅费用,将有力地调动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目前,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s,在区块链上运行的程序)催生出Civil和Steemit等平台,这些平台鼓励用户为自己喜欢的文章赞助虚拟货币,在这些平台上评论数和点赞数也会给作者带来报酬。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媒体依托区块链网络,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虚拟编辑部,对全球内容资源进行采集利用;媒体还可通过搭建社群媒体平台,实现从“UGC”向“PGC”转变,降低新闻线索搜寻成本和新闻采编成本。此外,区块链的“代币”机制使得新闻“众筹”成为可能,记者可以根据公众和用户的需求,生产定制深度内容信息。

  原创作品与版权收益

  版权保护的最终目的是让创作者的利益得到保护和实现。区块链技术以数据版权库为基础,通过不可篡改的数字签名、可信时间戳以及全网侵权监测系统、电子证据保全系统,为原创内容提供去中心化的版权保护。通过智能合约可以让原创内容和版权进行自助交易,记者、通讯员和自媒体撰稿人将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原创作品的多次、多维版权收益。比如,柯达公司新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照片所有权管理平台KodakOne,并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柯达币。摄影师的照片被使用,马上就可以得到报酬,解决了过去照片被无偿使用的问题。未来,文字、新闻、图像等碎片化内容,只要有价值,“小”版权也有实现货币化的机会。

  智能交易与广告效果

  广告界流传着一句著名的疑问:“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浪费了,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这个疑问其实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我的广告是否“准确”到达,二是我的广告是否“有效”作用于受众。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广告业中效果不透明、营销有偏差的问题,如点击量作弊等。目前,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以数据协作、反欺诈、效果监测为主要场景,构建广告技术区块链共同体联盟;美国广告技术公司MetaX和区块链公司Consen Sys联合推出首个用于跟踪数字广告供应链的协议AdChain。所有广告活动主体,均可通过区块链技术下的智能广告交易平台发布供需信息。以点击付费广告为例,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广告交易平台中,广告合约执行条件都满足时,将自动触发智能合约的执行,从而实现用户注意力经济的结算和变现。

  舆情分析与舆论环境

  在区块链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网络环境中,任何篡改都会被记录,任何造假都会被追踪。这种情况下,谣言自净机制将发挥作用。谣言发布者将会慎重考虑传谣的成本,公众通过综合评估将不会轻易相信谣言。最终,信息传播将保持原貌,舆论环境将趋于透明,网络中每个人获取真实信息的成本将不断降低。此外,舆情分析可以从数据汇总、统计角度展开,舆情分析师可以从数据的数值、发生时间、交易流程、出处证明等细节的记录上,分析数据背后隐藏的信息。利用区块链技术,会让舆情分析更加精准,让舆情应对更加高效,所得出的舆情分析结果将成为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参加商业竞争的重要手段。

  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发展初期,在与媒体的融合发展上,国内外均处于探索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将不断推动传媒业态的创新与变革。

  (作者系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博士生)

  参考文献:

  ①徐明星、刘勇、段新星、郭大治:《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中信出版社2016年版。

  ②李鹏飞:《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媒体融合路径探索》,《新闻战线》2017年第8期。

  ③郑天娇、汤明妍、宋丹、朱永娟:《区块链技术在广告业中的应用设想》,《新闻研究导刊》2017年第8期。

  ④张东明、陶然、王彪:《抢抓区块链技术“风口”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新闻战线》2018年第5期。

  ⑤李泰安:《区块链重构网络舆论环境》,《传媒》2017年第11期(上)。

  ⑥冯雯路:《区块链在传媒领域的应用探索》,《科技传播》2018年第4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