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视听媒体版权实务指南》:做一道丰盛的版权营养大餐

李陵书
2019年04月01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一道丰盛的版权营养大餐

  《视听媒体版权实务指南》一书从策划到出版,历时3年,最终于2019年1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作为该书编辑,笔者希望本书的出版,为自己曾经工作近7年的影视版权行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贡献,也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读者认识、关注视听媒体,关注知识产权。

  聊天时碰出来的选题

  《视听媒体版权实务指南》一书的策划始于2016年夏季我和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副主任、亚广联(ABU)知识产权和法律委员会主席、视听媒体行业资深版权实务专家严波老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咖啡馆的一次聊天。彼时我刚进入出版社工作满一年,虽然此前已在影视版权领域摸爬滚打近七载,但在出版领域还算个新人。我一直想做一些视听媒体版权方面的书,一方面因为目前市场上此类图书特别少,另一方面也算是对自己前一段工作的一个小结。

  当时我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作者来实施这个选题,正巧严波老师因为他博士论文出版的事找我咨询,我俩相约咖啡馆,聊天中他提到博士论文写作期间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已出版的各类版权书籍中以学术著作居多,版权实务方面的书籍很少,而专门为视听媒体版权实务提供参考的书籍就更少了。我顿时眼前一亮,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严波老师不正是这个选题最合适的作者吗?我和他相识近十载,对他严谨务实的学术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最了解,而且他作为媒体影视行业资深的版权实务专家,由他来完成这个选题,再合适不过。我当场向他发出邀请,严波老师很慎重地对我说,出书不是一件小事,他需要认真考虑后再给我回复。

  我当时心情激动,回去后马不停蹄连夜就写出了一份2800多字的选题策划方案邮件发给他。第二天严波老师电话回复说,他被我的方案和态度打动了,觉得我是认真想做这本书,那就一起努力吧。

  通过问卷调查确定书稿结构

  经过与严波老师讨论,本书立项时的书名暂定为《电视版权——从理论到实务》(后更名为《视听媒体版权实务指南》)。由于视听版权实务图书的缺乏,我们从一开始就一致决定这本书一定要成为一本干货满满、真正能为视听媒体行业提供有效实务参考的书。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行业中进行了有针对性地问卷调查。

  在调查问卷基础上,我们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本书的写作大纲和结构,决定将全书分为理论篇、实务篇、案例篇三大部分,拟分别邀请知名学者、资深法官、优秀律师以及行业一线视听版权实务专家针对视听版权业务工作的前沿理论与重要实务问题以及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探讨。待看到严波老师最终给我的作者名单,名单里出现如此之多的知名学者、法官、律师和实务专家,阵容之强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创作团队秉承严谨务实态度

  在本书的组稿和签约过程中,我不断被严波老师严谨负责、认真务实的态度所感染。作为本书主编,严波老师和他的创作团队不仅负责作者约稿、合同签约、写作进程等繁琐的事务性工作,还亲自对本书稿件进行了反复审读、修改,直至确认质量和体量符合要求才提交给我们出版社最终定稿。最关键的是,本书一方面让理论大家从行业出发、从实务出发作出指导,另一方面却又让实务工作者从理论的角度去提炼和升华,为理论的著述添砖加瓦,真正在理论和实务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

  让我惊喜的是,原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亲自为本书作序。魏地春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期间长期分管版权和法律工作,对视听行业的版权保护和经营开发也十分关心和支持。另外十分难得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苏会军、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务部主任高丽华、新浪集团法务总经理谷海燕、腾讯研究院版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政操等联袂为本书推荐。我在为本书感到荣幸之余,也感到了作为责编的责任和压力。

  精益求精达到满意出版效果

  封面设计是一本书的“门面”。而本书的封面设计真的可以用“艺精心更苦,何患不成功”来形容。

  本书的封面设计师是研美设计的熊仁丹老师,为了找到封面设计的最佳方案,熊老师想方设法寻找最好的版权图片,尝试了无数方案,最后定稿了4个方案让我和主编选择,可我和主编严波老师都不是很满意。在我的不断“压榨”下,设计师终于又作出第5个方案,这次我和主编都非常喜欢,一致认为这个方案十分大气、稳重,兼顾了视听媒体的国际传播特性和版权法律的规则性,效果绝佳。可是乐极生悲,图片下载后我们才发现该图片竟然没有矢量图文件,无法通过分层进行封面设计。熊老师没有办法,又在图片库里搜寻了大量图片,一口气又设计了好几个方案,但在“先入为主”的心理作用下,我和主编都始终摆脱不了方案5的魔咒,恋恋难舍,可以说设计师被我折磨得快崩溃了。无奈之下,最后设计师力邀神秘高手,使出洪荒之力,竟然通过高超的技术手段硬生生把普通的JPEG图片分出层来,总算完成了本书封面最终的定稿设计。

  定稿后,为保险起见,我询问了同事意见,有同事建议最好别选黑色做封面的底色,因为黑色印刷容易造成颜色不匀,风险较大。我和严波老师商量,他觉得黑色为底更显本书的凝练和升华,至于印刷质量的风险完全可以承受。事后证明,这本书的印刷质量让我们非常满意。

  (作者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