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当下大众文化建构呈现啥特点

杜一娜
2019年04月02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下大众文化建构呈现啥特点

“掌握今天大众文化建构的特点,才能真正做到文化自信,才能传播时代的声音。”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在互联网时代人文内容创新研讨会上分享了社交媒体时代大众文化建构的特点。

据张洪忠介绍,目前普遍对大众文化的定义是,通过大众媒介建构的、在市民中流行的市场文化,比如流行的诗歌、报刊连载的小说、流行音乐、畅销图书、电影、电视剧、广告、流行语等。张洪忠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还没有开启前,大众文化主要依靠报纸、杂志、电视等进行建构。但是,在社交媒体时代,大众文化的建构出现了三个特点。

首先,大众文化“燃点”越来越年轻化,形成文化反哺。张洪忠说,二三十年前,中年人接受一种文化后才能够渐渐流行起来。而在今天,这个“燃点”已经下降,年龄下降到20岁以下。进入社交媒体时代,大众文化“燃点”的年轻化特点更加明显,出现了低年龄反哺高年龄的现象。张洪忠举例说,他父亲学习使用微信是自己教的,这就是大众文化“燃点”低龄化的特点。

其次,大众文化的大众生产。二三十年前,大众文化是多由精英人士来生产,是从报纸、电视、电影等大众媒介由精英生产流向大众,从而实现流行。“今天,大众文化由草根生产的权重越来越高,进入了一个大众生产的时代。比如,近几年来的流行语,大多是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中产生的。”

再次,社交媒体极大地加快了大众文化的传播速度。二三十年前,一个大众文化的流行,需要一个月甚至半年,但是在今天,几乎瞬间爆发,几分钟就会形成流行的大众文化,通过各种社交媒体传播。“现在大众文化的流行速度是病毒式传播的速度。同时,互联网也打破了地域空间的限制,一些国家的大众文化,可能通过社交媒体瞬间传到中国。因此,大众文化建构更多的是一体化的传播方式。”

不过,大众文化也有一些不足。比如,来去匆匆的风格,难免有一些庸俗的内容等。因此,张洪忠认为,讨论互联网时代人文内容的创新是一个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命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