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业记者的三重境界

王淑军
2019年04月03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业记者的三重境界

核心阅读

始终抱持对国家、人民和历史负责的态度,炼就较强的理论思维,善于从纷繁事物中挑选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新闻事实,自觉超出小我,沉潜在人民当中,以宏阔视野在观察、思索、对比中进入历史和思想的深处,能察觉出一般人察觉不出的问题,能体味到人民群众中哪怕很细微的情感,能较早发现一般人难以发现的趋势。如此,他的报道给予整个领域乃至全社会受众的,不再是一般的新闻信息,而是对分析解决行业重大问题、分析明了领域发展方向的启示。在这个阶段,专业记者不再亦步亦趋、人云亦云,也不再仅满足或自傲于做一个“称职”甚而“优秀”的新闻人,而是总能立时代之潮头,听到时代之声音,把准时代之脉动,走在所跑领域的前端,成为引领这个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个孩子的成长一般有三个阶段:“人云亦云”,即人家说什么就跟着说什么;“人云我问”,即人家说什么,我会先问个为什么;“我云人从”,即不再一味跟着别人后面说,而是努力做到我说什么,别人会认真倾听。

以此作比,作为一名专门采访报道某一领域的专业记者,在其成长过程中也可大致分为三重境界。

传声筒

第一重境界,“人云亦云”。

采访对象说什么记者就写什么,让怎么说就怎么写,记者往往处于被人牵着鼻子走的被动地位,只能算是简单的传声筒。

这一阶段,对于一名刚跑口的记者来说,开始时是必经之路。因为刚跑某个口,对这个领域不熟悉,人头也不熟,需要一块“敲门砖”。但这个时间不能太长,要能迅速跳过这个阶段,提升自身新闻工作的境界。

然而,现实中这样的记者为数不少。他们要么疏于学习,缺少基本的新闻素养,分辨不出什么样的事实具有新闻价值,往往眉毛胡子一把抓,逻辑混乱而意味寡淡;要么缺少政治定力和正确价值判断,在各种意见主张纷纭的复杂舆论场上摇摆不定、无所适从,只好人云亦云;要么不能吃苦,也不想吃苦,懒散惯了,习惯于别人把稿子事先准备好,回去稍微编辑一下,便毫无愧色地署上自己的大名。

甚至于有少数记者存有私心,总想着把手中的新闻报道权转化为谋取私利的砝码,自然是腰不硬,手也软,一心附会对方的意图,不惜做出有闻不报、遮掩真相,或者虚假报道、颠倒黑白的事情来。2002年被查处的某中央新闻单位和地方两家媒体共11名记者,收受当事人的金元宝和现金7万多元,只为了不报道一个矿的矿难,替当事人遮掩,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这一重境界是初级的、平庸的,甚至是可耻的。人云亦云注定成不了优秀专业记者。做专业记者不能仅停留在这一境界,而要有更高的追求。

发现者

第二重境界,“人云我问”。

这个阶段要求遵循新闻规律,别人让说什么,要首先问一下,为什么要说?值不值得说?怎么说?当然要按照新闻规律,用自己的语言来决定怎么说。

这一阶段,专业跑口记者完成了由被动向主动、由“以人为主”到“以我为主”的转变。此时的专业记者已熟悉了所报道的领域,对该领域所发生的情况有着高度的新闻敏感,并与这个领域的主流人群建立了广泛联系,一旦有风吹草动,不仅能马上获知,而且能迅速判断出是否有新闻价值,并马上出击,不受干扰地拿出像样的新闻报道来。

这时的记者已具备较好的新闻素养和专业素养,同时具备较好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新闻报道不再“人云亦云”,而是不断地通过自身观察、思考,并谨守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达成“以我为主”的真实发现,写出一系列有分量、导向正确的报道,力求每篇都能掷地有声。如此,记者也会逐渐在所报道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与各方相互尊重的关系逐步确立,新闻规律和政治纪律得以遵循,这可算得上是一名称职的专业记者了。

事实上,这样的记者是占多数的,许多专业记者达到此境界似乎也已经满足,就停步不前了。然而,专业记者要认识到,仅仅做到这一点只是“称职”“合格”而已,当然做得好也可称得上“优秀”,但还有一个更高的“杰出”境界值得去追求。而在主流媒体和权威行业媒体,专业记者之有志者应该追求“杰出”,且也有这样的条件。

思想者

第三重境界,“我云人从”。

这一阶段,意味着当一名专业记者说话时,整个领域或更大范围内的人们都会注意倾听,并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和推动所在领域的发展,这可谓是专业记者的最高境界了。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长期从事经济领域的专业报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提出农业产业化、名牌战略、资本运营等重要观点,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他虽是一个新闻人,但也被公认为有影响力的著名经济学者,堪称专业记者的典范。

多数专业记者或许没有艾丰身在中央主流媒体那样的机会,但应当有那样的追求。这样的专业记者,不仅充分熟悉该领域的方方面面,还能跳出这个领域,在更高的大局和全局上把握这个领域的主流,明晰该领域的历史方位、矛盾变化和发展方向。这样的专业记者,不仅是一个“杰出”的记者,还是一个熟悉该领域的学者专家,更是一个能在国家大局和全球格局下把握该领域发展脉搏的政治家。

这样的记者必然是一个使命责任的担当者。他以天下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时刻站在历史的纵深处和时代的制高点,从政治、政策、全局和社会规律的高度出发,把握所在领域各类情况和现象的新闻价值,竭尽所能地记录和推动该领域的发展,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一切自私、狭隘和苟且都会被剔除掉。

这样的记者必然是一个不懈努力的奋斗者。他能够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和寂寞,当别人悠然于风花雪月、嬉笑怒骂时,仍孜孜以求奔走在新闻采访途中或沉浸于读书、写作的思索中,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他炼就了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并深深扎根于所在的领域,随时汲取学术的营养,学习新生的事物,同步着同行者的呼吸。远见卓识靠的是长久训练和持续积累,懒散、懈怠、应付、随波逐流会随时让人退化为一个浮浅或倏忽而逝的庸者。

这样的记者必然是一个深刻的思想者。使命和责任决定一个人的高度和定力,不懈的努力塑造一个人的广度和厚度。他会始终抱持对国家、人民和历史负责的态度,炼就了较强的理论思维,善于从纷繁事物中挑选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新闻事实,自觉超出小我,沉潜在人民当中,以古今中外的宏阔视野,在观察、思索、对比中进入历史和思想的深处,能察觉出一般人察觉不出的问题,能体味到人民群众中哪怕很细微的情感,能较早发现一般人难以发现的趋势。

如此,他的报道给予整个领域乃至全社会受众的,不再是一般的新闻信息,而是对分析解决行业重大问题、分析明了领域发展方向的启示,成为各级决策者的参考、业内人行动的参照、热心受众观察该领域的最佳窗口,更可能成为那段历史时期与时代共振、与人民共鸣的经典作品。在这个阶段,专业记者不再亦步亦趋、人云亦云,也不再仅满足或自傲于做一个“称职”甚而“优秀”的新闻人,而是总能立时代之潮头,听到时代之声音,把准时代之脉动,走在所跑领域的前端,成为引领这个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时的专业记者,不仅在记录历史,也在推动历史,甚至于创造历史,实现了为时代“立言”,诚可谓“杰出”和“卓越”。这难道不是作为专业记者追求的最高境界吗?

(作者系中国中医药报社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