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春斗》:重新定义“斗”系青春

杨雯
2019年04月03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斗》:重新定义“斗”系青春

  《青春斗》通过5位“北漂”女孩在成长道路上的挣扎与反抗,展现了“90后”青年一代的成长历程。 北京卫视 供图

  历时3年精心打磨剧本,跨越3个国家7座城市,花费150个日夜拍摄的现实主义时代青春大戏《青春斗》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开播仅3天,网络上关于“毕业焦虑”“校园恋爱”“创业择业”等话题的讨论已不绝于耳,其中也不乏对剧中人设、家庭、情感的质疑。对此,导演赵宝刚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不仅对这些质疑一一进行了回应,还讲述了《青春斗》背后的创作故事。

  “斗字为核”重塑成长路径

  说起赵宝刚,老中青三代估计都有他的粉丝。上世纪90年代的《渴望》《过把瘾》《永不瞑目》是父母辈观众心中的经典,千禧年后的《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又成为“80后”心中的“青春圣经”,此次《青春斗》则通过5位“北漂”女孩在成长道路上的挣扎与反抗,展现了“90后”青年一代的成长历程。

  “过去我们拍青春题材,都愿意把青春阶段描绘得非常美好,实际上在青春阶段,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会有负能量,会有惰性,会逃避,会痛苦。这部戏其实就是想真实地表达最普通的一群大学毕业生,在一个陌生城市闯荡过程中的喜怒哀乐。”赵宝刚认为,在青年阶段谈成功过于理想化,绝大多数人要面对的,是不如意的工作和不顺心的恋情,他希望看到的是青年人的成长,和落在细微之处的改变。“过去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对成功的渴望,期盼人生干出一些伟大的事情。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特别是青春期。我希望通过她们的成长故事,让青年人明白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是什么。”

  “青春呢要奋斗,要不然等到老了,斗也斗不动了。”《青春斗》中的青春,带着一股存在主义式的自我探寻,以及一种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敢。它不再是“80后”式的迷茫与困惑,而是拥有捶不扁、炒不爆的刚硬,具有不服输、敢闯敢干的冲劲。“所以为什么叫‘青春斗’呢?其实也是表达了我对现在年轻人的一个态度,就是你要跟自己斗,跟自己的命运斗,跟自己的人生斗,跟自己的负能量斗。”而如何在困境中逆风翻盘,为何“斗”怎么“斗”,则是赵宝刚对青春的呈现和期望传达的题旨:“奋斗是必须的,虽然斗不一定能成功,但不斗肯定不成功。这种意识要有,这种精神要有。”

  “不打鸡血”避免强行励志

  奋斗、抗争、不妥协、不气馁,《青春斗》看似是一份充满励志卖相的青春鸡汤,实则是一部触及真实年轻人生活的人间烟火画卷。它没有“只要奋斗就一定能成功”的豪情壮志,而是调侃式的青春呓语——“只要我们一直奋斗,说不定哪天理想就实现了。”

  赵宝刚直言,《青春斗》没有太多强行励志的东西,它只是实实在在地表现了生活,同时暗含着人遭遇困境后的出路探讨。“你的一生当中,总会遇到一两件比较戏剧性的、比较轰动的事情。我想反映的就是年轻人在遇到困境时这种真实的无助,比如向真的自暴自弃、丁兰的报复式对抗等,但在颓丧过后,你不还得面对生活吗,这就是现实。”

  剧中,向真(郑爽饰)就业受挫且男友突然消失,钱贝贝(盖玥希饰)遭遇事业型男友不得不痛苦放手,丁兰(徐悦饰)意图留学却被父母阻止,晋小妮(陈小纭饰)遇人不淑情路坎坷,于慧(王秀竹饰)创业失败负债累累。可以说,剧中每一个女孩的青春,都有着现实中年轻人的真实侧影,她们既要不停探索人生方向,又要时刻抵抗来自生活、事业和情感的一地鸡毛。“有人会觉得不真实,我只能说每个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你身边没有可能其他人身边有。她们只是5个普普通通的女孩,有你们各自一点点影子,仅此而已。”

  “问题青年”直击社会弊病

  除却对年青一代的现实观照,赵宝刚在《青春斗》中还毫无保留地指出了现代年轻人存在的问题——慵懒、享乐,甚至是不自知的“自私”。剧中,身为哲学系学霸的丁兰获得了留学德国的资格,却在临出发前夕,被性格强势、安于小城生活的母亲烧掉了签证和录取通知书。“凭什么不放我走?”“这样的父母是否太过自私?”瞬间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而赵宝刚则用一句“凭什么放你走”直接表达自己的态度。“你们想过爸妈的感受吗?什么都没沟通突然就说要去德国读7年书,吓死人了!这就是你们这一代孩子的问题。”

  赵宝刚坦言,剧中的5个女孩皆是“问题青年”,只有正视每个人身上的不完美,才能对症下药,一一治理。“我们就是要展现问题,这是真正的主旋律。可能会有人接受不了,觉得人物太作,其实只是因为自己不愿承认,看不清,只有旁观的人能看到。”

  随着《青春斗》的热播,网络上针对5个女孩的讨论愈加热烈,有人问及“身为‘50后’如何把握现今年轻人的状态,会否失真或出现代沟”时,赵宝刚也丝毫不回避,诚恳地答道“太有可能了”。他直言自己眼界有限,《青春斗》只是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我的一生太有限了,我只能看到这一点点。这部剧有争议也很正常,但从我的角度讲,不管别人如何评价,起码我是付出心血的,它会给人类带来益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