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直播+短视频, 流媒体新方向?

郭浩文
2019年04月03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短视频, 流媒体新方向?

熊猫直播破产定音后不到一周,腾讯开始内测小程序。

在此之前,2019年2月14日,腾讯还联合企鹅电竞、斗鱼直播发布游戏直播公告,提出12条直播禁令,大有试图掌握行业话语权之意。

目前,直播行业的洗牌已经波及头部企业,短视频和直播行业已经开始相互渗透融合,从互联网领域各行业的发展来看,未来有可能形成类似阿里、携程、美团的综合型流媒体巨头。

熊猫出局,直播行业“洗牌2.0”

2014年,游戏直播崛起,智能手机普及,迅速将视频直播的主战场从PC端转移到了移动端;2015—2016年,各大移动端的直播APP蜂拥而至,2016年也成为直播元年,“千播大战”名噪一时。

但经历短暂扩张期后,直播行业迅速进入洗牌期,在“放养”之后,国家正式对直播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

除了政策监管,直播行业本身过于庞大的竞争队伍也加速内部洗牌重整。据《2016年度中国直播行业热度分析报告》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直播平台有近200家,但下载量达千万的只有28家;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市场上存在的直播平台数量或已低于100家。

过多的平台数量也使得直播用户群加速饱和。根据《2018—2019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及预测,从2017年开始,中国在线直播用户的规模增速就在大幅下滑,预计2020年增速仅有4.59%,仅为2017年的1/6,行业已接近饱和。

广为应用的“二八法则”在直播行业显得更极端。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前五大直播平台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份额,而在2017年中国游戏直播平台TOP1000主播分布情况中,斗鱼和虎牙占据了市场超七成的份额。

熊猫直播出局,宣告直播行业迎来“洗牌2.0”时代。大平台的日子开始难过起来——要知道,熊猫直播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月活跃用户量达到了1095万,虽低于花椒、YY、虎牙和斗鱼,但也领先于企鹅、触手、映客等主流直播平台。

短视频重走直播老路

与直播行业类似,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期也从2016年开始。

早在2011年,快手就已经成立,随后陆续出现秒拍、美拍等产品,但短视频行业长期不温不火,直到2016年,抖音横空出世,一举奠定了“南抖音,北快手”格局下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基础。

与直播行业不同的是,短视频起源于传统网络视频行业,最初起始于土豆、优酷等网站推行的拍客短视频业务。并且,与直播的单打独斗相比,短视频行业更注重团队化竞争,腾讯、头条等旗下都拥有多款短视频产品。

从发展历程上看,短视频行业正在走直播行业的老路。就在2016年,短视频行业度过井喷期后,不少产品出现内容违规、侵权等备受监管层关注的问题。

面临同样严格的监管压力,直播和短视频却走上了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已高于网络视频用户规模的6.12亿,2018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率达9.1%。

相比之下,截至2018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3.97亿,较2017年年底减少2533万,用户使用率为47.9%,较2017年年底下降高达6.8%。

除了直播行业本身的马太效应和高压监管外,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有短视频行业的跨界抢占资源。

抖音等短视频APP纷纷开设直播功能,进一步加速直播行业的内部洗牌,更迫使头部直播企业向垂直化方向发展。比如,斗鱼涉足教育直播和泛娱乐化直播,虎牙以及企鹅电竞通过赛事直播签约职业战队等。

短视频与直播相互融合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开启直播时代,直播行业也开始注重社交属性并加入了短视频内容。

事实上,直播和短视频这两个行业正在相互融合。无论是短视频还直播,都可以看作是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流媒体的精简版。不管是传统电视媒体还爱奇艺、腾讯音乐等流媒体,无非也是由视频/音频和直播两大部分组成的。

当前,整个流媒体行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究竟是各细分行业独立发展?还是由现有流媒体平台进行行业整合后,以全产链形式发展?

从整体来看,细分领域杀出的新兴行业和公司可能会有一段时期的高光表现;但从长远发展趋势来看,大行业与旗下包含的细分行业呈现出来的则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直播与短视频本就是从传统媒体发展而来的新形式,从长远来看,在短视频和直播行业的风口过去之后,想要有更加长远的发展,或许就需要整个流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介入整合。

(作者单位:资本邦研究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