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春斗》剧情脱离实际 50后赵宝刚参不透90后的青春

2019年04月04日08:19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后赵宝刚参不透90后的青春

  说到年轻人的奋斗史,就不免想到那个乌托邦里奋斗的一群青年们。50后赵宝刚12年前打造80后的创业故事《奋斗》,让不少人印象深刻。可最近定位90后青春故事的《青春斗》却不尽然。

  在当下,90后的自述里更多的是“佛系”和“丧”的标签,但这种自我嘲讽式的生活姿态在《青春斗》里,几乎没有体现。怪不得很多真正90后观众都直言,“没法在《青春斗》里找到代入感和共鸣”。

  在影视故事里,折射观众青春时代的影子,这是不少青春剧期待实现的价值认同。对于这条规则,曾拍出《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口碑青春剧的资深导演赵宝刚,应该是再熟稔不过了,不过最近热播的《青春斗》却让熟悉赵宝刚的观众心中直犯嘀咕:这还是那个“一拍一个准”的赵宝刚吗?

  这部由郑爽、盖玥希、徐悦等青年演员主演的青春剧,聚焦于当代都市青年男女的生活与情感状态,但剧情刚刚铺展开来,围绕剧中涉及的“校园恋爱”、“人物性格”,乃至“演员演技”等话题就频频登上热搜,而推不会游泳的朋友下水、男浴室裸体群架、被男友私下囚禁等剧情,更是让不少观众大跌眼镜,这样沙雕般的故事难道真是出自赵宝刚之手?

  该剧在豆瓣评分4.6分,已经表明了观众的心声。虽然《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珠玉在前,但妄图靠经验主义来讲述最“变化莫测”的青春,赵宝刚这次的算盘可能打错了。

  太折腾,让人缺乏代入感

  屈指数数,国内还没几位导演像赵宝刚这样,在从业近三十年里,每部作品都能引发广泛的社会热议。更是凭借《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青春剧扛起国内同类题材的风向标,赵宝刚对现实题材精准的把控力和敏锐度,确实令人叹服。但如今瞄准90后青春故事的《青春斗》口碑“滑铁卢”,似乎又在提醒我们,不要信奉所谓的经验主义。

  《青春斗》的故事围绕虚构的北方师范大学里,5位90后女生从象牙塔迈入社会的青春奋斗之路展开叙述。剧里,快速进展的情节、幽默感的台词、奔跑的慢镜头以及望远镜等道具,都能让观众找到赵宝刚专属的设计感,只不过这部《青春斗》对90后的理解,似乎远不如赵宝刚另一部代表作《奋斗》对80后的理解深了。

  在《青春斗》里,主角们会突然陷入恋爱,正应了周杰伦的歌词:“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主角感情正你侬我侬时,又闹得不欢而散,这边刚跟男友分手,那边就开始新恋情,“这感情都不带空窗期的,这是90后的爱情状态吗?”而片方发布的海报更是刷新了观众的爱情观,15个男角色簇拥5个女主角,这样的狗血爱情,“真是在可劲儿折腾”。

  太浮夸,剧情与现实不符

  赵宝刚在采访中说,自己对《青春斗》的解读是,表达对现在年轻人的一个态度,“就是你要跟自己斗,跟自己的命运斗,跟自己的人生斗,跟自己的负能量斗。”但从目前剧情的发展来看,很多观众调侃说,“它更像是在跟大家的生活常识‘斗’”。

  剧中不少远离生活真实的情节,实在无法获得观众的理解:郑爽饰演的角色,开玩笑似的把不会游泳的好友推进了泳池,害得好朋友险些溺水;角色丁兰为了忘掉前任直接和备胎恋爱,拖着自己不爱的备胎去北漂;丁兰的妈妈为了能把女儿留在身边,索性烧了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和护照;男角色为了逼迫女友不与自己分手,直接把女友私下囚禁,还开车驾着女友一起投海自杀……种种奇葩情节已经不容赘述了,这样完全脱离生活实际的剧情,如何get到90后的审美观?

  除了剧情浮于现实外,《青春斗》的演员其实也是争议颇多的。赵宝刚除了业内皆知的“青春剧教父”外号外,其实还一直被很多粉丝视为“造星”导演,这是因为赵宝刚素爱在自己的剧中起用新人演员,佟大为、文章、王珞丹等演员的人气高涨,与参演赵宝刚的作品有很大关系。只可惜我们的期待再一次落空了,尤其是郑爽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诸如“演技浮夸”、“只会干瞪眼”、“台词完全找不到感觉”等质疑声音也蜂拥网络。在一些网友看来,演员的表演与剧本的是相辅相成的,“《青春斗》的故事背离真实生活,演员的表演也自然多了一层诟病的理由,如果是流量演员,那带来的‘反感’就更重了”。

  还原青春可不能凭经验主义

  《青春斗》的故事讲述,很容易让观众将其与同样为赵宝刚导演的经典青春剧《奋斗》作比较。

  与12年前播出的《奋斗》一样,《青春斗》也是以人物群像的方式来反映一代年轻人的青春。但对照而言,《奋斗》是在当时的电视语境里,首批尖锐地提出家庭背景、个人独立以及婚恋自由等议题的影视作品,它对社会矛盾的介入感和批判力,引发了那代年轻观众的极大共鸣。但如今的《青春斗》呢?虽然同样在输出话题,但剧集里呈现的社会价值,似乎并没有突破当年的命题,标榜是刻画90后的青春故事,却连真正的90后都“不敢苟同”

  这样的口碑反差,自然也就不能期待它再提升到社会教育意义与自省等话题了。

  有影视评论人毒舌说:“《青春斗》是赵宝刚套用80后的励志情怀,在他‘设想’的90后青春模样上构思创作。”此言不假,对于认真的创作者来说,怎样做到不停留在表面上呐喊所谓的青春宣言,而是在情感上去博得受众的共鸣,拒绝经验主义和套路出牌,这才是正途,也只有这样的态度,才能保住青春剧的金字招牌。记者周诗浩实习生包素祯长沙报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