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网上网下发力 净化文化环境

汤广花
2019年04月04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网上网下发力 净化文化环境

  湖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在参观查看相关资料。 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供图

  2018年6月2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督查座谈会现场。 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供图

  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过去一年,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行为,有力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2018年,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

  加大监测:对16万余家网站每月轮巡

  2018年,湖北省将“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贯穿全年,以查堵反制违禁有害出版物为首要任务,以网络为主战场,开展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全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9万件。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扫黄打非”工作重点领域,去年,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投入50万元采购网络监测服务,与国家计算机信息与安全中心湖北分中心签订2018年—2019年“扫黄打非”网络监测协议,每月对全省16万余家网站完成一次轮巡,每周出具一份监测报告。一旦发现问题,便充分发挥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协同查处。如针对教育类APP涉黄问题,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网信办联合召集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召开协调会,促进教育类APP规范管理。

  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还深入开展网上购销非法有害出版物专项整治,各地对辖区内网络售书平台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巡查网络售书平台420家(次),比对核实网络售书平台信息、资质392家(次),工商部门对230家出版物经营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予以撤销,有力维护了网络出版物经营秩序。在强化行业监管上,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先后查处了武汉“优享影视”公众号涉嫌推送淫秽色情网站案、黄石“1·17”微信传播淫秽物品案等一批案件。

  与此同时,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强对文学网站、含有文学板块或频道的网站以及移动客户端的网络监测,严查内容低俗、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文学作品及侵权盗版行为。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构建“护苗”综合安全体系,如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开展中小学寒假和春节期间网络有害信息专项整治,开展违法违规网络游戏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区域联防协作工程

  为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层基础,2018年,湖北继续实施四项工程,在省级层面、县级层面、乡村层面及监管薄弱环节发力。

  省级层面上,湖北建立完善“湘鄂赣”“鄂豫皖”“鄂渝陕”3个区域联防协作工程,形成中部七省市联防协作圈,进一步深化市、县、乡层面的边区联防协作,开展经验交流,组织交叉检查,深化案件协查。去年以来,湖北省先后与广东、浙江、江西、河南等省协作查处了多起跨省案件,省际联防协作成果逐步显现。

  县级层面上,湖北开展省级“扫黄打非”示范县创建活动,为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探索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据了解,湖北的“扫黄打非”示范县创建活动已连续开展7年,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考评细则、表彰奖励以及复核退出机制。去年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工作基础较好、创建成绩突出的鄂州市梁子湖区,召开创建工作现场会,实地指导推进。

  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层面上,湖北着力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细化标准,明确责任,去年年底前已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对已建成的村、社区基层站点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完善达标,确保完成覆盖率20%。同时,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组织各地培育优秀基层站点,创建全国、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40个。

  针对薄弱环节和监管盲区,湖北组织实施旅游景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扫黄打非”工作净化工程。2018年共完成9个旅游景区和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项目,净化窗口地带文化市场,落实监管责任,占领基层阵地。

  扩大宣传影响:开展“护苗”“绿书签”等活动

  “扫黄打非”工作要具备坚实的社会基础,就必须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过去一年,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依托多种活动,扩大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扫黄打非”工作氛围。

  一方面,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全省各地开展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湖北省暨武汉市集中销毁活动一次销毁非法出版物200余万册,黄石市、鄂州市、荆州市、天门市、仙桃市等地也组织开展了各类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另一方面,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展播活动,全年共在全省69个县级电视台播放“扫黄打非”公益广告和《护苗·网络安全课》12627场次,在农村院线和城市院线播放2万场次。各市州也积极争取当地城管、教育、电视台等部门支持,安排播放“扫黄打非”公益广告,积极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赢得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

  将“扫黄打非”工作进校园活动与全民阅读活动紧密结合,引导青少年“好读书、读好书”,是湖北的又一做法。2018年4月20日至4月26日,湖北组织开展“绿书签”集中宣传周活动。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协同省新华书店统一组织各地新华书店设立“绿书签”专柜,开展“绿书签”购书优惠活动;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等机构组织作家进学校开展作家“护苗”讲座,并向中小学校赠送优秀少儿读物;湖北省联合武汉市开展“绿书签”行动和集中销毁活动,全市13个区分别以文艺演出、读书分享会、巡回展示、网络安全讲座、集中销毁侵权盗版书籍等形式,在学生中大力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理念。在活动中,“斗鱼”直播平台统一培训主播,对宣传周活动进行直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