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软件很多功能不同 海外学子被APP搞得手忙脚乱

于 涵
2019年04月04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学子被APP搞得手忙脚乱

  他们既用国内的软件与亲人朋友沟通、了解国内的大事小情,也用国外的软件去见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还要适应学校独特的教学沟通软件。

  软件很多 功能不同

  正在澳大利亚就读的王紫涵展示了她的手机截图,在“办公”这一个文件夹里,“my monash”是学校教学软件,里面有各种学习资源、课程安排以及校车到站时间等;“Okta Verify”是配合学生账户登录时的安全验证软件;“扫描全能王”是扫描日常作业的软件;“Kahoot!”是一个抢答积分游戏,有时候老师会准备一些问题在课上让学生们抢答。

  除了这些在学校学习必须的软件外,王紫涵和外国朋友联系时,还会用“WhatsApp”和“Twiter”;了解公交电车火车的实时动态要点开“PTV”;买电影票要用“Hoyts”……加上不可或缺的微信、微博,王紫涵手机里大大小小的软件常使她“手忙脚乱”。

  让海外学子感到忙乱的,不止因为App的数量多,还因为一些国外软件与国内软件使用方式的不同,他们往往要花很多时间去熟悉和适应。

  在法国留学的胡启元同样使用 WhatsApp和外国朋友交流。她说:“这个应用软件的操作方式和发短信一样,但只有发短信聊天的功能。这和国内广泛使用的微信很不一样,功能少了很多。”在胡启元的留学生活中,更多的信息交流出现在Facebook讨论组里,讨论组里有艺术文化活动信息,也有聚餐的通知。胡启元不得不开始习惯于打开不同的软件去查看不同的信息。

  有的用着顺手 有的别扭

  在韩国的王舒容用“Kakao Talk”与周围的朋友进行交流。这个软件和国内的微信功能相同。但她对“Kakao Talk”中礼物券的独特功能印象颇深。要过生日了,而她的好朋友不能前来,于是便通过“礼物券”送给她一份蛋糕。她到附近的门店出示券码,就可以拿到朋友送给她的礼物。这使王舒容十分感动,这是她第一次收到这种形式的生日礼物。王舒容补充说:“电子礼物券的种类会按照具体情况进行推荐:比如要送生日礼物时,它就会推荐蛋糕。如果收到蛋糕券却不想用,还可以加钱换成其他礼物。”

  使用电子邮件,是海外学子和学校之间沟通的主要方式。由于在国内已经习惯了在微信等即时通讯平台上交流,所以很多学子并没有养成随时查阅电子邮箱的习惯。

  就在采访当天,王紫涵因为忘记看邮件还闹了个笑话。“原本今天约好和我的老师Mark见面,但是上午9点时,老师发邮件通知我见面因故取消了,由于我没有及时查看邮箱,直到11点赶到学校赴约时才发现。”王紫涵不禁感慨:“没有及时看邮件,实在太误事了。”

  胡启元在抱怨的同时,也承认使用邮件交流的好处:“法国人一般周末不看邮件,这样可以把工作学习和个人生活分开。”但胡启元认为自己还做不到这般洒脱:“现在,我基本上做到‘邮箱不离手’。因为学校会用邮件群发的方式告知学生有关上课、停课或者相关活动的通知。经常是突然收到一个邮件,告诉你临时放假。”那么,怎么减少漏看邮件带来的麻烦呢?学子之间就增加了一项新的社交内容——同学之间互相提醒。

  身在国外 仍偏爱中国APP

  王紫涵说:“在澳大利亚,没有综合性的线上购物软件,不同种类的物品要通过不同的软件购买。”比如,购买家居物品时,可以上宜家官网购买;购买蔬菜、零食等日常食品时,可以用墨尔本当地的超市软件。这些虽然都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但也需要花不少运费。

  由于澳大利亚的线上购物平台难以满足各种需求,王紫涵更愿意远隔重洋在淘宝上买这买那。“最主要是买衣服。澳大利亚的服装款式要么我不喜欢,要么价格贵得离谱,我还是喜欢国内的购物平台。”王紫涵说。

  在韩国,能用支付宝和微信的地方很多。王舒容说:“从今年开始,出租车也可以使用支付宝付费了。”抖音的国际版“Tik Tok”在韩国受到很多人的喜欢。一次,王舒容还看到了“Tik Tok”的广告出现在当地的公交车上。这些带来熟悉感受的中国APP让学子在海外找到了“家”的影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