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友关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救援 致敬!向火而行的英雄

叶 子
2019年04月05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向火而行的英雄

  4月2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调派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直升机,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的森林火灾进行空中灭火作业。图为一架救援直升机准备起飞开展空中灭火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 坤摄

  4月2日晚,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和融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举行哀悼仪式,为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救火英雄默哀、祈福。谭凯兴摄(人民视觉)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县名意为“森林的故里”。这个名字里带着“木”字的藏族自治县,是全国森林蓄积量最大的县,被称作长江上游的“生态保护之眼”。今天,人们记住这个地名时,还会铭记30位牺牲于此的扑火英雄。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准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为烈士。4月4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在火把广场举行集体追悼会。

  30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的消息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网友们纷纷致敬这些向火而行的英雄们。

  罕见的林火爆燃

  “可以肯定的是,罕见的‘爆燃’是此次火灾人员伤亡的最重要原因。”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还原了木里森林火灾救火的三天三夜。

  火灾是雷击引起的,从最初的发现疑似烟点到山顶燃起明火,各方扑火救援力量纷纷赶来。到31日下午,指挥部发现火从山顶往下烧,便准备把力量调度下去,在山脚集结。其中,有17名扑火人员从山脊左边一条陡峭的坡道下山,而西昌大队由于携带装备较多,选择山脊右边一条相对缓和的坡道下山。

  没想到,下山过程中突发林火爆燃。据雅砻江镇副镇长兼武装部长王鑫回忆,他和16名队员往山下挪动半小时后,突然感到一阵风起,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山脊轰然炸响,火墙一下子蹿得看不到顶,山脊上的树木很快就被烧毁。大家直接往地上一坐,顺着坡道往下溜。数秒之后,刚才所在的地方已被火海吞没。幸运的是,这17人最终得以死里逃生;不幸的是,刚和他们分别的西昌大队已成永诀。

  媒体第一时间跟进,推出《凉山山火扑救五大难点和两大原因》等报道,还有视频、专访,关注火灾进展、回应网友关切。林火爆燃,对于这个令许多网友感到陌生的词汇,人民日报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文章进行了解释。根据对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白夜的采访,林火爆燃通常指爆炸性燃烧,和森林灭火平时说的“轰燃”相近,往往发生突然,会瞬间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温度极高。封面新闻也制作3D视频,帮助网友了解此次木里森林火灾因何而起、轰燃从何而来。

  4月2日,木里山火火场已得到有效控制,火场内已无明火,4月3日凌晨开始对还存在烟点需要清理的区域发起总攻。

  最后的朋友圈

  后续的救援还在进行,30名扑火成员却永远地离开了。

  “前三天连打了两场,回来衣服泡起来还没洗又通知走了。”这是西昌大队三中队蒋飞飞中队长朋友圈里的内容,配图是奔赴火场的画面。西昌大队四中队张浩中队长的朋友圈里,同样是救援相关的状态:洗不干净的手、队友们休息时的倦容、穿过的军装、扑火路上的风景……尽管他刚结婚不久,每一次动态更新却都是在出任务的途中。4月2日起,微信公众号“三剑客”发布的一条名为《牺牲消防员最后的朋友圈》的文章在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刷屏,无数网友读后感动落泪。

  生死一瞬,转身即是永别,这大概是最无能为力的悲伤了。不幸牺牲的30人中,3名地方干部群众为“70后”,另外27名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成员,1位“80后”,24位“90后”,2位“00后”,最小者仅19岁。有网友感叹:“想到他们也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就忍不住流泪。”

  南海网发布独家报道《凉山救火英雄唐博英的姐姐:他是全家的骄傲》,追忆了一位姐姐眼里成熟、孝顺的弟弟。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发布文章《再也收不到一个叫“代晋恺”的微信了》,讲述了记者和已逝扑火人员代晋恺的故事,在这位24岁的凉山支队警勤排新闻报道员的朋友圈里,给人印象最深的全是救火。

  澎湃新闻制作的信息图《凉山蹈火英雄生前事——30个生命定格了,30段记忆将长存》,用简短的语句讲述每一位英雄的经历、故事、说过的话、朋友的评价等,例如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班长高继垲准备明年与女友结婚;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消防员康荣臻每次救火任务完成后会发朋友圈向家人报平安;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副班长周鹏的父亲说:“这些年,儿子一直都是我的骄傲”……在一次次的浏览、转发中,网友们记住了这份沉重的名单,记住了这些英雄的模样。

  向英雄献上哀思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致敬英雄!一路走好!”“愿每位消防战士都能平安归队,你们都是英雄!”近几天,这样的感慨成为网友留言中频率最高的句子,网友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深深的痛惜和崇高的敬意。

  据媒体报道,2日凌晨,木里县森林火灾中遇难的30名救火英雄遗体运抵西昌时,数万各族群众在马路两边排成长队迎接,摆放菊花,泣喊“英雄一路走好”。2日上午,数千群众自发来到西昌市殡仪馆,手捧哈达或菊花,送来花圈,向英雄献上哀思,不少人眼中已经满是泪花。

  4月2日,应急管理部开通祭奠网页,以悼念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扑火队员。网页全部为黑白色,附上了30名扑火队员的姓名、职务及照片等信息。网页下方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4日上午10时,已有超过333万人次向他们献花。4月4日是凉山州全州哀悼日,全州范围内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降半旗,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致哀。

  朋友圈里,不少网友将30名英雄的名单发到社交网络以提醒自己铭记英雄,“我们不仅需要英雄,更盼望英雄平安归来”等被大量转发,许多网友用《奉献》等歌曲来表达对英雄们的敬意,还有人一遍遍阅读英雄们的生前事迹又一次次热泪盈眶。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自古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在网友们看来,永远冲在最前、向火而行的消防救援人员就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穿着橙色战衣的英雄。正如网友所说:“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总在解围,总在赛跑,以换取全社会的心安,我们没理由不致以最高敬意!”

  英雄已逝,音容宛在。致敬的同时,更多有益的思考也在进行。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布文章《告别烈士,更要告慰烈士》指出,中央专门成立应急管理部门,增强消防救援专业化建设,正是题中之义。而如何建立一个稳定而具有战斗力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还任重道远。

  的确,我们致敬英雄,也希望更多的英雄能平安归来。网友们为每一位牺牲的英雄感到痛心,为每一位参战的英雄感到自豪,对英雄的缅怀和崇敬,将成为前进道路上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