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许宝健
2019年04月08日16:30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着眼于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回答好为什么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问题。

落脚于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回答好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问题。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回答好怎样用得好的问题。

(一)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在谈到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时,他特别强调,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

几天后,1月25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短短几天,两次重要会议,两篇重要讲话。联系起来看,我们更能理解其内在逻辑和深刻含义。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上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和媒体格局的变化,意识形态领域同其他领域一样,面临巨大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通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主力军上主战场主阵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效应对挑战,主动化解风险,以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站在党长期执政、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着眼于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多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亲自谋划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把主力军放在主战场,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一个大国的领袖,一个大党的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媒体融合工作,可见媒体融合不单单是一项业务工作,更不单单是一项技术工作,而是一项政治工作、政治要求、政治任务、政治部署。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当作树牢“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志,当作坚定“四个自信”的自觉要求,当作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随着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传播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过去主流媒体牢牢占领的“舆论主场”,现在变成了众人涌入的“舆论广场”。媒体发展的趋势可以说是快中有变、变中有忧。

首先,给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带来挑战。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最前沿。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互联网和新媒体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教训极为深刻。同时,一些社会矛盾和个别事件也往往通过互联网和自媒体放大、发酵,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蓄意操纵舆论,危害社会稳定。 其次,导致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复杂多变。在开放的互联网空间,不同的观点观念生成发酵,不同的思想思潮扩散碰撞,不同的文化文明交流交融,给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深刻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思想活动独立性强了、选择性多了、差异性大了,这无疑为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心同向带来挑战。

再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更加紧迫。现在的青少年大多摆脱了传统媒体的成长环境,成为互联网的“原住居民”。互联网是青年一代重要的成长环境,深刻影响了他们的思维思想,可以说,这也是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的重大变数。

(二)

走得再远,我们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路边的风景再美,我们也不能迷乱初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落脚于做强做大主流舆论,必须使主流媒体具有更加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如果媒体融合把主流阵地做小了,把主流声音做弱了,甚至削弱了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就完全背离了我们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初衷,就是南辕北辙、本末倒置。

媒体融合必须坚持导向为魂。我们强调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必须以坚持导向为魂为前提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媒体融合的方向与路径,也启示我们,必须处理好目的与手段的关系,提高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技法”“算法”的能力,处理好“技以为用”和“为我所用”的关系,既善于运用又严控风险,做到趋利避害,确保安全。

媒体融合主流媒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主流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是当仁不让的融合主体,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增强主人翁意识,进入主战场,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对主流媒体寄予厚望,要求主流媒体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要求主流媒体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点都不能含糊。我们要看到,与资本较充分的商业平台和纷纷攘攘的自媒体相比,主流媒体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公信力和权威性成为最核心的竞争力,要通过技术引领和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主流媒体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的步伐,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充分发挥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作用。

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敢于和善于发扬斗争精神。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国内国际深刻背景和复杂环境,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把握媒体融合的方向。媒体融合固然要高度重视信息革命成果的运用,但媒体融合绝不仅仅是融技术、融数据、融算法,而是融人、融思想、融阵地,要把“红色地带”越融越大,要让“灰色地带”在融合中尽快向“红色地带”转化,要大大压缩“黑色地带”。这样一场融合发展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敢于和善于发扬斗争精神,不管技术如何发展,媒体如何变化,融合如何迅速,立场都不能动摇,方向都不能改变,原则都必须坚持。同时,主流媒体必须勇于刀刃向内,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子”,破除藩篱,拆除壁垒,既做“增量改革”,更做“存量改革”,进一步激发创造力、释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为什么要加这一条?因为归根结底,媒体融合还是要用,要在实践当中检验效果。融得好还要用得好,用不好,融的工作就会失去价值。如果没有用得好的本事,正能量就容易打折扣,管得住也可能变成管得死,所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练就真本事上下更大功夫。主流价值影响力的版图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党的声音是否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是用得好与不好的重要检验标志。我们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坚决不让“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的情况出现,及时传播准确、权威的信息,坚决不让虚假、歪曲的信息扰乱人心;发展壮大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坚决不让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肆虐泛滥。

首先要明确谁来用。要回答好怎么用得好的问题,首先必须回答谁来用的问题。面对全球一张网,需要全国一盘棋。这盘棋局的主导权要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全局高度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

用得好就要上得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主力军放在主战场,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宣传思想舆论战线,多年来培养了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主力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主力军上主战场,上得去、站得牢,做强主流、占据主导、掌握主动,不断拓展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用得好就要管得住。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原则,也是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保证。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不管媒体边界如何延展、延展到哪里,一切具备舆论功能和社会动员能力的媒介和平台,都应坚持一个标准、一体管理,坚决不能“一手软一手硬”,坚决不能借融合之名“去政治化”,坚决不能借技术之名“去意识形态化”,使媒体融合陷入“技术主义”的泥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