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日报》:强化金融新闻服务 密集推出金融报道

林上军
2019年04月09日15: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日报》强化金融新闻服务 密集推出金融报道

  今年以来,改版后的《浙江日报》亮点频现,如推出《深度》《亲历》《人物》专版;进入2月下旬,又出现一大亮点,那就是金融报道明显增多。这是该报贯彻总书记于今年2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凸显出身处金融活跃经济大省党报的敏锐触角、责任担当。

  主流媒体应起到中流砥柱作用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就如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提出要求。作为新闻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必须起到中流砥柱作用。

  2月21日,《浙江日报》在头版刊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调研金融机构并出席金融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配发评论员文章《实打实硬碰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评论指出,要稳企业,必须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但并不意味着束手无策、不能突破;“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抓手;浙江上下以及各级金融机构必须讲政治、顾大局、算大账,秉持真心诚意,拿出真金白银,祭出真招实招,在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创造经验。

  从2月23日起,《浙江日报》在头版开设了《金融助民企浙江在行动》专栏,笔者发现,从2月21日至3月2日短短的10天内,《浙江日报》共刊发金融报道13篇,其中头版7篇,2月25日一天就有3篇。

  3月3日起,随着全国两会开启,其采编重点着力于全国两会报道,在有限的版面内,《浙江日报》仍不忘刊发金融报道,至3月12日又刊发3篇金融报道,包括一篇评论、两篇消息。

  纵览这20余天的报道,主要以消息为主,侧重反映浙江各地特色金融如何为企业、群众融资大开方便之门。这从标题就可管窥:《蚂蚁金服网商银行3分钟申贷 1秒钟放款》《台州:推出330多项融资产品 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浙江农信专做“小生意”》等。同时,有经验内容的报道,也有动态报道。3月11日发表的评论《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更是紧扣全国两会热点,强调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及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的意义。

  关注成绩更看重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同时,我国金融业还存在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

  近年来,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浙江金融业,成绩与问题同样并存,从网络金融诈骗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金融风险管控能力到全球金融竞争能力提升等方面,都需要媒体进行及时报道、有效引导。但总体来看,前些年的媒体尤其是综合性媒体,对金融的新闻关注显得有些欠缺,是一个短板。可以说,这些年我国金融界系列问题的出现,与媒体引导力不足也不无关系。

  作为党媒的《浙江日报》密集推出金融报道,在新闻界可谓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已渗透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金融资本日益活跃、金融治理日趋完善的今天,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作用不可替代,也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要作一些不痛不痒的金融报道,甚至在需要发声的时候缺位、失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