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改剧情改人设难过观众关 经典剧翻拍水准为何不断降级

钟菡 张熠
2019年04月09日07:2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经典剧翻拍水准为何不断降级


  新版《新白娘子传奇》近日上线,该剧翻拍自无数人心目中的童年经典——1992年由赵雅芝、叶童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以下简称《新白》),不仅保留原来片名,沿用老版音乐,甚至原来的“许仙”叶童与“小青”陈美琪,也在新版中出演许仙的母亲和小青的母亲,可谓赚足情怀。然而,观众似乎并不买账,豆瓣评分仅4.2,未达及格线,似乎这成了许多翻拍剧迈不过的坎。

  近年来,翻拍剧呈井喷之势,除常见的金庸剧翻拍,连原本称不上经典的一些偶像剧也被翻拍,但翻拍的结局并不好。时代在进步,审美在变化,如何使经典“翻拍”有观众缘,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仿佛用“美颜相机”拍的

  新版《新白》是92版《新白》时隔27年后首次授权重拍。对于这个认可度极高的大IP,片方重拍时改动不小。

  引发议论的是剧中“人设”。1992年,赵雅芝饰演白素贞时年近40岁,成熟稳重、落落大方。新版则被网友形容为“少女版”白素贞,娇俏懵懂,刚化形时甚至不会走路。人设突变的还有许仙和法海,许仙不再是手无寸铁的书生,而法海干脆成了小鲜肉。

  如果说人设与剧情变动对翻拍剧而言情有可原,那么,过度打光、超厚美颜滤镜则令人产生视觉上的不适感,这也是网友吐槽的集中点。对比1992年版的《新白娘子传奇》,新版给人最大的感觉是失真。不论是动画片里仙境一样的蛇洞,还是单薄如布景的百姓家里,甚至断桥都是“大气磅礴”的假景,滤镜、特效一开,顿时人间不似人间,到处恍如仙境。白素贞顶着厚厚的滤镜,在抠图的风景中使着所谓特效,总令人觉得哪里不对。磨皮过度的后果是每个人都白得发光,法海的师父,一个原本该满面沧桑的老和尚双颊精致吹弹可破。老版尽管也有大量棚内布景,但在杭州、南京等地实景拍摄的也不少,不论是人物妆容、画面场景都更具真实感。

  不可否认,时隔多年,拍摄技术、画面清晰度、特效都有了极大进步,这也是翻拍剧在技术上的优势。因此,喜欢新版的观众,会认为它“仙气”十足,是种视觉享受。但更多观众打出一星,认为过度“打光磨皮”是时下古装剧的通病,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且滤镜把服装、化妆、道具都变得毫无意义。一部用“美颜相机”拍出来的古装剧,谈何“质感”?

  自带流量也有风险

  近年来,翻拍剧层出不穷,口碑收视双丰收的却少见。个中原因复杂,一方面,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是因为有观众惦记的桥段、演员乃至演技;“翻拍”意味着要在经典盛名下,拍出新意,不然就无“翻”的必要了。可是,翻拍经典,既自带流量也存在风险。

  在此前的报道中,新版《新白》制作方曾表示,不去复制或追求超越原版,而是基于当下年轻观众的喜好进行创新,“以更年轻化的角度致敬经典,传承这部东方经典神话故事。”从剧情改动上看,新版更在乎突出白素贞的成长过程,也增加了不少新剧情,完全可以视作一个新的白蛇故事。

  从观众反馈来看,这种“创新”并不被观众所接受。这也是翻拍剧的两难之处。经典在观众心目中根深蒂固,翻拍剧如若照单全收很难超越之前的水准。可既然翻拍,老观众、新观众都希望有新的诠释,改剧情、改人设容易带来新鲜感,但若操作不当,在经典对比下,更容易产生心理落差。

  拉琴片段严重失真

  当然,一部拍烂的翻拍剧,除了剧情、演技,还有全方位的不走心。前不久,新版《流星花园》中一个拉小提琴的片段引来两名小提琴家的犀利吐槽,一两分钟的镜头被找出六七个硬伤,他们发现造成这段镜头不和谐的不只是演员,还有剪辑、导演等人的责任。所有观众鼓掌都没在拍子上,女主角甚至和其他人鼓掌拍子不同,画面中出现的各种乐器也没有对应的声音。显然,制作方没有重视音乐内容和音画同步问题,使得这段表演严重失真。“没有一个人上心,随便拉拉做个样子就行了……”不仅是新版《流星花园》,不少偶像剧的音乐表演部分恐怕都有这个问题,但有多少观众会去较真呢?大家似乎已默许这种不走心的拍摄模式。

  新版《新白》不仅剧情存在逻辑问题,场景布置也十分粗糙,许仙家并非大户人家,房间却大而空旷,桌椅陈设充满现代设计元素,给人穿越之感。甚至有人怀疑,模糊一切的厚滤镜是为了掩盖剧中的草率布置,“看不清,就显得不那么突兀。”只要有一处糊弄,毁掉的就是整部剧的观感。92版《新白》在近30年后依旧能吸引一批批年轻粉丝,它的审美、剧情、价值观放到当下依旧不过时,这是经典的魅力。今年,还将有新版《神雕侠侣》《绝代双骄》等一大波翻拍剧亮相。能否叫好又叫座,只能拭目以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