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播访谈节目《发展看陇中》:广播也能可视化

田野
2019年04月10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播访谈节目《发展看陇中》:广播也能可视化

  “话陇原发展,展时代画卷”。为全面展示近年来陇中各地的发展成就,助力当地产业及产品推广,4月6日,由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广播《对话陇原》栏目策划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话陇原——发展看陇中》(以下简称《发展看陇中》)系列访谈节目正式开播,同时也拉开了该频率“献礼祖国——十四市州发展巡礼”大型宣传报道的序幕。

  《对话陇原》栏目监制兼主持人徐红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为重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陇原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广播发挥主观能动性,抽调宣传主力,缜密策划,推出了“献礼祖国——十四市州发展巡礼”大型宣传报道。该系列报道将连续制播104期,每周六、周日上午10:30—11:00播出,并且依托甘肃广电总台融媒体视听甘肃(APP)及甘肃新闻综合广播视频、音频同步推出。

  定西市地处甘肃中部,被称为“陇中”,境内沟壑纵横,曾经干旱多灾、地瘠民贫,用“苦瘠甲天下”来形容这里一点都不为过。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期间来到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为当地干部群众加油鼓劲。6年多时间过去,陇中人民励精图治、推陈出新、勇于开拓,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据徐红介绍,《发展看陇中》系列访谈节目立足定西,以“宣传崛起的陇中大地,推介发展中的定西六县一区”为宗旨,将定西市各类资源有效整合,通过节目引导形成合力,为发展带来新契机。节目通过对话城市发展的规划者、助推经济前行的开拓者、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回顾定西市近年来发展成就,深刻诠释定西市“十三五”发展规划。

  同时,在节目中还将分享定西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和思路,立体化、多层次地展现陇中儿女奋发图强、求新图变、脱贫攻坚的时代壮丽画卷,谱就发展新篇。邀请定西市及其各县(区)的领导干部、当地企业家做客节目,代言一方山水,聊发展思路,谈阻力困惑,推项目亮点。

  据了解,目前甘肃省内广播谈话类栏目较少,且基本以社教类栏目为主,而由政府官员、企业家、行业代表等直接参与,宣传党和政府决策部署,关注全省各地经济、科教、文体等发展,推动行业项目落地的广播专访栏目尚属空白。

  徐红介绍,节目通过行业代表多角度、多形式的访谈,不仅会给人以启发和思考,还能够释疑解惑,由此将受访者的思想主张及社会影响力放大。

  “《发展看陇中》不再采用传统广播节目制作播出模式,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思路,将广播节目制作成‘可视化的节目’,在传统广播渠道传播的同时,借力互联网平台推广视频内容。每期节目都有视频和音频两个版本,通过不同的渠道推介,这对于广播人而言,是直播模式质的飞跃,也是融媒体时代广播节目新的契机。”徐红说,在内容方面,不做嘉宾“假”“大”“空”的吹捧,而是实实在在地请嘉宾为当地发展代言,为项目代言,言之有物。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徐红表示,《对话陇原》栏目策划推出的系列节目,将为甘肃14个市州的发展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建立交流平台,提供有力的舆论引导和保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