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电视剧都需要追求质感

张君成
2019年04月10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电视剧都需要追求质感

  在资深媒体人李星文看来,《都挺好》是“痛”剧的代表,观众看了心情会很沉重。资料图片

  近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首都影视发展智库和CC-Smart新传智库共同承办的2019中国电视剧发展春季北京论坛举办。

  论坛以“守正创新 与时俱进”为主题,众多来自电视剧产业链不同环节和工种的业内人士,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聚焦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实践。

  体现四大价值

  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总裁、制片人吴毅表示,从业者在选题中一定要着重考虑四大价值,第一是文化价值,第二是民族价值,第三是传播价值,第四才是商业价值。

  在吴毅看来,文化价值让一部作品可以被社会所喜爱,“它一定有社会引领性、观众共情性,代表着如今创作的方向。而影视作品的民族价值是国家自身特殊的需求,也是每一个政治体对前进方向的认知”。

  企业要生存,作品要有它的传播价值与商业价值。“没有平台进行传播,作品就到达不了观众那里;如果没有商业价值,企业就无法生存。所以这4个价值是共融的、相互促进的。”吴毅如是说。

  吴毅以《美好生活》为例,他认为这部作品能成功是因为它有一定的超前性,当其他创作者还在悬浮或者沉浸在奇幻背景中时,《美好生活》早走一两步关注现实,并且对都市剧创作在表达以及表现方式上做了一些探索。“在《美好生活》里,我们从来没有回避现实,上来就有离婚、出轨等情节。然而我们的角度和着力点不在那儿,而是在于主人公如何面对这个时代。”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表示,两年前现实主义就开始回归,这两年已经变成了主流。他认为自己的作品目前受欢迎的关键,是在创作当中把京味儿的传统文化加以展示,且在整个创作中着重抓住了一点,即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着力突出家国情怀。

  同时,他认为好的影视作品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进步,比如《正阳门下小女人》播出之后,牛栏山二锅头销量大增,“虽然我们行业很艰难,但是如果我们可以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话,经济反过来也可以帮助我们发展文化”。

  引导年轻人审美

  资深媒体人李星文表示,随着观众的迭代,尤其是网络受众的崛起,人们的审美趣味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归结起来,有4个字可以代表近两年来相当一部分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这4个字是甜、酥、痛、爽”。

  李星文详细地介绍道:“其中甜就是甜宠剧,类似于《双世宠妃》;酥是以去年的《镇魂》为代表;爽剧是从去年夏天开始比较流行的说法,《延禧攻略》是突出代表;痛的代表就是近期播出的《都挺好》,名字是‘都挺好’,但是观众看了心情会很沉重。”

  李星文表示,除了现实主义和现实题材,这些剧目类型也需要关注。他认为虽然这其中的有些价值观未必是主流价值所提倡的,但其作为年轻观众逐渐形成的一种审美取向,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无论接下来采取何种方式,我们首先要看到这些客观存在,这样我们才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引导它、扬弃它、顺应它或者放大它”。

  不过,相较于研究流行什么,导演王伟更加强调作品本身的质感。他在讨论受众需求和创作互动关系时指出,平台只是一个载体,“对我来说,网剧和电视剧没有区别,不管在哪里播出,都是一样的。观众也会成长,为了迎合时下流行的东西而创作,我觉得这条路不会长久。”他进一步表示,之前看到很多年轻人都特别浮躁,希望大家都能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情。

  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崔燕振对此表示赞同,其表示当下的创作者要坚持多元化、百花齐放的创作,“我们有责任做担当、做传播,我们也呼唤更多的团队拿出有质感的作品来,不管是在电视平台还是网络平台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