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英雄越是“不言” 媒体越要代言

华玉
2019年04月11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越是“不言” 媒体越要代言

4月9日的《人民日报》6版,讲述了95岁老英雄张富清深藏战功63年的故事。这一天的16版,用一个整版推出英雄的形象广告。在同一天的报纸上,看到生动详细的报道后,随即又看到大幅形象广告,笔者不禁为媒体“你不言,我代你言”的作为感动。

张富清曾荣获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和师战斗英雄称号,拥有西北野战军彭德怀司令员亲自签发的“报功书”,但复员转业后的63年中,他从未言说战功,只是党让去哪就去哪,哪里最艰苦就去哪里。

在《深藏战功63年》这篇报道中,英雄也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质朴的话语。比如,对隐藏战功,张富清说,很多战友在战斗中牺牲了,“我的战功,和他们的贡献相比,差得很远;我现在人还在,生活等各方面都比他们享受得多,还有什么理由向组织提要求?”2018年,张富清因白内障要做手术,他选了3000多元的晶体,而不因为可报销用7000元的晶体。他说:“我90多岁了,不能为国家作什么贡献了,能为国家节约一点就节约一点吧!”

《深藏战功63年》是一篇新闻报道,也是在为不显功、不居功的英雄代言,为忠诚担当、默默奉献的精神代言。同时配发的广告中有大字号标题:“忠诚于党 矢志奉献”湖北省来凤县战斗英雄张富清,还有英雄的照片以及简要事迹介绍。这一广告是让英雄形象广为传播的辅助性代言,也是旗帜鲜明倡导英雄精神的代言平台。新闻报道+形象广告的代言方式彰显着媒体人的情怀。在融媒时代,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更精彩的代言方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