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评:走好版权保护之路 别让黑洞成为"黑洞"

沈慎
2019年04月13日07:0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先是给黑洞照片打上水印备受质疑,后因国旗、国徽等照片违规被迫道歉,随后以版权保护之名谋利的商业模式遭到讨伐……最近,5500万光年外的黑洞,让“视觉中国”这个图片网站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并在互联网上引发有关版权保护的热烈讨论,令人始料未及。

事件发酵之后,天津市网信办就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情况,连夜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全面彻底整改。国家版权局也表态,“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并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据最新消息,视觉中国网站已经暂时关闭网络服务,天津市网信办成立的工作督查组业已进驻企业,指导督促整改工作。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加强督促整改,彰显了“不容企业胡作非为”的鲜明态度,值得点赞。

某种意义上,事件的一波三折,既让相关企业重温了“敬畏市场、尊重规则”的朴素道理,也给公众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版权保护公开课。近年来,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法律体系,到经营者将产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再到“葛优躺”维权案、郑渊洁童话形象商标维权案等典型案件加深公众产权保护的意识,来之不易的产权保护环境和社会共识,见证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坚实步伐。这其中,以视觉中国为代表的版权管理交易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问题在于,当版权保护背离了保护所有者利益、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这样一个初衷,异化成一本万利的暴利生意,就需要格外警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视觉中国们”此次遭遇的集体讨伐,可以说是日积月累中形成的“众怒”。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将大量开放版权的照片“占为己有”“盖戳卖钱”,涉嫌对著作权的侵犯;故意散播存在版权的照片给媒体和企业“挖坑”,这种碰瓷式维权存在“钓鱼”嫌疑;法律明确规定不能用作商业用途的国旗、国徽等图片,在网站上堂而皇之出售,暴露企业内容把关审核上的缺失;而面对批评指责时振振有词、我行我素,也彰显了相关企业一贯的傲慢和自大……凡此种种,难以构建一个健康有序的版权市场,反而扭曲了产权保护的心态。

“尊重著作权,不意味要‘尊重’视觉中国的经营方式;吐槽视觉中国,也不能损害来之不易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共识。”互联网讨论中,这样的声音反映出此次风波,已经超出纠正个别企业行为的意义,很大程度上构成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步的一个鲜明注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关键在于汲取教训、规范经营行为,对图片使用、版权归属、内容审核、侵权裁量等环节,拿出符合法律规范、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优化举措。也要检视自己的商业伦理,重新确定自己的企业价值,真正以版权保护来助力市场健康发展,以优质产品服务来赢得用户和尊重。

当然,置身一个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时代,版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要求管理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客观来说,相比较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不断迭代的产品创新,版权保护体系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网络转载规范、新兴媒体图片使用、市场交易规则等方面的短板,给违法违规者以可乘之机。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思路,但还需完善法律体系、强化市场规范、加大监管力度,更需要全社会形成正确的版权保护观。惟其如此,版权保护之路才能走得更好,黑洞照片才不会成为版权“黑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